•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扼住命运咽喉 成就非凡自我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16 19:11:29

曾经,她的世界幽寂无声,孤单与寂寞常伴。但今年的十月,她站在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讲台上,用优秀的表现征服了在场的观众和评委。她叫华鋆,是浙江中医药大学2016级本部听力与语言康复专业的一名优秀学子。她的故事,没有波澜壮阔,只有余韵绵长。

斗争命运成就自我

“They say we are what we are,but we don’t have to be.”她在自述中引用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的这句歌词,“他们企图给我们贴上标签,但我们不必迎合他们。”

因患先天性遗传性耳聋,华鋆的双耳连分辨简单的语言尚且不能,更遑论学语。但命运总会眷顾这些被它打上特殊印记的孩子。从带上助听器的那一瞬开始,她便在不停地与命运搏击。眼前是父母亲人充满希冀的目光,耳畔是各种沉缓梦幻的音调,而背后,则是一次次的重复,一次次的练习,一次次的尝试,直到能够开口,能够流利地说出一句话,能够不怯于与他人交流。

这期间,她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华鋆初中时,因为跟不上课堂的学习,她曾迷惘过,失落过,最低迷的时候甚至怀疑“自己的一辈子大概就这样完了”。但她很快抛开了这些想法,因为她不甘心。家人支持,朋友鼓励,以书为友,充实自我,她不断努力,缓慢却又固执地向着在别人看来似乎是不可能的目标前进着。

尼采曾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而华鋆就是一个热爱舞蹈的女孩。舞蹈大约是她的一种天分,贯穿她的成长历程,甚至能作为一个特殊的符号去标记她的生活。虽然已经可以算作“退居幕后”,但当提起舞蹈时,她仍是笑容满面,“不是我不热爱舞蹈了,这是我想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学弟学妹”。

挫折与苦难,只是她人生路上的浮光掠影,只能吹起一层波浪,最终都将消散在人生的漫漫长河中。而那些温暖与阳光,透入她心灵的窗户,融入她的灵魂,会在将来,熠熠生辉。

站在当下把握未来

曾经,她也想过做一些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回馈社会,比如在残联工作,或是做一名手语翻译员,但从未想到某一天会有如此清晰的目标——成为让听障者放心、满意的听力师。由于自身的听力缺陷,她更能理解这个群体的孤单无助,她说,听力的缺损让他们很容易在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不被我们关注到,成为边缘人。怀着成为一名听力师的梦,她踏进了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校门,开始了充满未知与挑战的大学生涯。

现在的她,就读于浙江中医药大学听力语言康复专业。两年的学习、导师的悉心帮助与教导、学院的关注与支持,无一不让她越来越靠近自己的目标。今年暑假,华鋆在医技学院的帮助下,获得了赴英交流的宝贵机会。国外的合作式听力语言康复疗法给予了她全新的思考方向,也帮助她认识了充满无限潜能的自己。

对未来,她有着自己的规划,放在首位的是去帮助听障者,其次是不断的自我提升。而除了这些大目标,她也为自己定制了小目标——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水平。

她说,原来她只将自己限定在一个小圈内,圈内是熟悉的一切,但如果不逼迫自己跳出这个限定自身的圈,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改变命运为你“耳”来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我校一直关注的重点赛事之一。明确了未来方向的华鋆便投入到这场角逐之中。从院赛到校赛再到省赛,她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在同学的帮助、师长的关心指导下,一路披荆斩棘。

几天前她刚刚结束了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未上场前,她抱着“纵使未获金牌,依然身披华彩”的心态,在认真欣赏其他选手表现的同时,也在心里为自己打气,“一切都会很顺利,我能行”。在台上,她火力全开、自信满满,耀眼而真实,即使是深秋微凉的气温也阻挡不了她的激情与澎湃。

最终,华鋆的《改变命运为你“耳”来》计划书最终取得了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的优秀成绩!她不负众望,直视命运的同时也告诉所有人她能行!“给自己职业规划的过程,是一个聆听自己内心声音的过程,全面认识自己的过程,找到自己目标的过程”,她如是说。

没有谁生来便是成功的,只有依靠自己持续努力才能笑到最后。对于正处于懵懂期的学弟学妹,她说:“一定要把握你眼前的机会,挑战自己。大学里,犯错误的成本非常低,从中不断总结,不断反思,找到适合自己做的事情,学会一些东西充实自己。到了职场上,你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另外,也鼓励大家多参加一些交流项目,如果拥有这种经历,将会让你对自己的专业、未来有更多的想法。”

选择未知挑战自我

在国内,听力与语言康复拥有良好的前景,但仍是一门年轻的学科。而浙江中医药大学是为数不多的拥有17年听力教育历史的学校。

认识到华鋆拥有的无限潜能,她的老师也都是竭尽所能地去助她圆梦。对于她来说,我校听力学的创始人王教授便是她这条道路上的第一位引路人。而她的成功也离不开学院的重视。是医技学院的重视和资助,使华鋆踏上了突破自我与探寻未知的游英之旅,让她能够在全英文的环境下见证最好的自己,认识到全新的听力学模式。

大学是一处展现自己最好的平台,对华鋆来说亦如此。职业生涯规划大赛A类一等奖、2018年寒假优秀学习心得二等奖、手语舞风采大赛三等奖、健美操团体项目第六名、“清莲杯”大学生廉洁教育征文一等奖、“改革开放四十年,畅谈新变化”征文二等奖、“改革四十年”红歌大赛听力系党支部三等奖等荣誉,这些让她的大学生涯更显多姿多彩。

华鋆曾说,“真的非常幸运,能了解并选择了听力康复这个专业。”于她而言,听力康复不仅是听障人群融入社会生活的一步,更是提升他们生活品质的必要条件。对于这门学科,她有着十分的热情、十二分的执着,“我希望我能持续突破自己,慢慢达成心中所愿,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样子。”

也许命运对待每一个人都不尽公平,它夺取了华鋆的听觉,令她身处无声世界。但她没有屈服,用自己的双手,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成就了非凡的自我。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