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合唱团-诉说迎新晚会背后的故事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16 18:48:35

迎新会上翩然的雨丝毫没有消退新生的热情,人潮涌动,灯光闪烁,所有人将目光痴痴得聚集在舞台上,只为一睹夕阳红合唱团的风采。夜雨中,宁静悠扬的《葡萄园夜曲》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站在舞台上的,是一群曾在浙江中医药大学辛勤耕耘了半辈子而今已退休的老师们。经过一次又一次排练,这群年过半百的老教师、老医生们终于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将表演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上。究竟是怎样的信念和凝聚力,让这个平均年龄超过六十五岁的合唱团坚持了下来,并以最完美的状态展现了他们对学校的热爱呢?对此,大学生新闻中心采访了合唱团的团长冀少红老师、副团长李林老师以及主要负责的老师离退休处胡全胜老师,倾听他们活动前和活动后的心路历程。

                                          (夕阳合唱团幕后合照)

建团伊始:精心筛选,不断调整

组建合唱团的想法起自于2015年学校庆祝“一二九”学生运动的晚会。当时为了举办“感恩融情•共谋发展”的师生大合唱比赛,离退休处党总支、离退休工作处组建起了合唱团队,专门聘请老师来指导。经过马不停蹄的练习,合唱团从零基础起步,通过短短两个月的训练就取得了比赛二等奖和大赛特别奖的好成绩。以此为契机,这群由退休教师组成的合唱团队正式更名为夕阳红合唱团。离退休处的胡老师表示,由于合唱团需要一定的规模,所以在原有退休教师的基础上,合唱团又加入了三家附属医院的退休医护人员,并进行了报名并进行筛选。

                                            (离退休处胡全胜老师)

其中,“党员带动群众”的场面是合唱团的特色,合唱团的成员大部分是党员,他们鼓励退休的老师医生加入合唱,展现着积极向上的风貌,弘扬了正能量。合唱团组建之初,为了稳定新招的退休人员,合唱成员每个月固定的两次练歌是基本的考勤制度。经过多个月以来的考勤和合唱活动的开展,合唱团又择优录取了近30名适合唱歌、热爱唱歌的退休教师,60至70人左右的合唱团经过筛选之后初具规模。在日常的交流中,合唱团不断地磨合并趋于稳定,也为日后迎新晚会的演出奠定了基础。

                                          (正在采访合唱团的老师们)

演出前:困难重重,万众一心

“我们之前没有经过正规的训练,所以对于节目的演出效果也是心存担忧,再加上许多老师都忙,情况显得很严峻。”从七月接到迎新晚会节目任务的那一刻起,由于准备的时间过于仓促,团队成员演唱水平参差不齐,就注定了合唱团的排练不会轻松。在此之前,合唱团接触的活动都和中老年群体有关,此次活动需要面对全新的群体,演出的场地对于部分合唱团成员来说路途遥远,有些住在城北、留下的老师要早起赶往富春去参加排练和演出。

                              (合唱团团长、人文学院马列部退休老师翼少红老师)

已退休的人文学院马列部的冀少红老师,也是合唱团团长说道,“虽然退休老师聚在一起合唱的时间很少,但是为了给学校的新生表演,我们一直认真排练,把百分百的热情投入其中,志在展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困难固然很多,但我们退休的老师仍然秉持着年轻的心态。我们对于生活有着美好的追求和向往,不仅仅想要提升阅历丰富自己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我们把学生当成了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们本着教师医生的严谨精神,将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声调的高低、停顿的间隔、节奏的控制,所有的细节,都不肯放弃。一次次地交流,一次次地练习无不体现他们的认真负责。冀老师谈到,演出需要统一穿黑鞋子,一位老师因为鞋子的款式仔细斟酌了她询问了好久,确定好演出的鞋子之后才肯安然入睡。作为年过花甲的老人,本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但是合唱团成员却以精益求精、积极向上的态度投入到排练中。

                            (合唱团副团长、浙江中医药大学财务处退休老师李林老师)

为了克服困难,合唱团的全体成员付出了超乎想象的努力。“指导老师很耐心,指挥很走心,成员很上心。”,合唱团副团长、也是浙江中医药大学财务处退休老师李林老师用三个“心”字概括道他们成功的原因。指导老师不厌其烦地每天为合唱团制定练习任务,告诉成员哪里需要停顿,高音需要注意哪里,耐心地为团员制定适合他们的音域。成员们在暑期通过微信发歌唱的录音,不断地练习和交流。演出前进行了一次集体学习,一次集体合唱排练。“我记得排练那天酷热难耐,许多老师带着扇子仍在高温下坚持练习。有的老师前一天被马蜂蜇了去医院治疗,当天依旧按时赶到排练。”李老师感叹道:“排练从下午一点开始,我们当中的老师最早的晚上十点到家。”老师们凭借着一股干劲,一种从未停下步伐的激情投身于学校活动当中。排练那天下雨,雨停了出现了罕见的双彩虹,绮丽而不可捉摸。“也许上天也被我们的努力所感动了吧。”冀老师笑着说道,成员之间配合默契,彼此也没有怨言,是团队的凝聚力和老师对于学校和学生的牵挂让老师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演出时:娓娓道来,异彩纷呈

“在那迷蒙的月光下,果园里微风飒飒,那是葡萄树叶,摇动着思念……”节目开始的那一刻,细雨突然停止,朦胧的月光洒在舞台上,给身着粉色长裙的老师们添上了美丽的光辉。背景屏幕上,萤火虫冉冉升起,伴随着点点星光,静谧优雅的歌曲响起,显得格外动人。歌曲应时应景,表达了退休老师们对于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思念,对莘莘学子承诺和祝福,诉说着优美、坚韧而生生不息的大爱。

                                      (合唱团在迎新晚会上的精彩表演)

此时的歌声越来越大,学生们坐在露天的操场上安静地倾听来自夕阳红合唱团两个月来辛苦排练凝结的心血。歌曲循序渐进,合唱团由上台之初略微的紧张到渐入佳境的自信,现场的观众们也停止了交流,安静地倾听着歌曲。月光下的操场有着刚下过雨的潮湿的味道,润洗着富春朦胧的夜。现场的学生举着灯牌、荧光棒,致敬对生活如此热爱的老艺术家们,台下镜头毫不犹豫地记录着这一唯美的时刻。全场的荧光棒有节律的挥动着,悠远的和声此起彼伏。老师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大家庭的温暖如汩汩清泉流淌在每个观众的心中。合唱团稳定而出色的发挥赢得了在场每一位同学的掌声,一袭优雅的长裙,配上动人的歌喉,这些浙中医大最美丽的退休老师们,诠释了爱和真诚。

演出后:收藏回忆,衷心祝福

采访期间,离退休处胡老师表示:“合唱团的全体成员都很感谢学校对他们的支持,学校的领导为老师们的排练提供了许多的帮助。学校贴近实际需求为老同志办实事。增强大家对于学校的感情和老同事之间的联系,促进了退休教师品牌活动的形成,让退休老师们觉得自己依旧在浙中医大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同时合唱团活动的举办也有利于我们传递正能量,加强了退休干部的文化建设。”

                                             (大雨中的精彩演出)

正值浙江中医药大学即将迎来甲子校庆,这群关心学校发展、学生成才的老师们在采访最后表达了自己对学校和学生衷心的祝福。三位老师依旧用“心”字来表达自己对未来学子的祝福。胡老师表示,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学生,要不忘初心。从庆春路上艰苦的办学条件到如今滨文富春两大校区的建立,是前辈们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新时代的学生要不忘初心,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冀老师则从学生的成才目标出发,翼老师从工作到退休,近三十年的教师生涯让她看到了时代在快速发展,她祝愿浙中医大的学子“能开阔自己的视野,不要一味地埋头读书。中医是经验之学,同时也跟得上时代。医学生在思想和学术上都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做一个有活力,有技术,有温度的浙中医大人!”而李林老师则希望我们学校的同学能够有爱心,“能够一如既往地爱自己的家庭,爱自己的学校。”是她的期待和祝福。

                                                (完美谢幕)

这个充满爱的团体会继续踏上她们充实而丰富的征程,接下来的校庆等活动也会出现他们的身影。现在的他们或许正投入于新节目的练习中,又或许正在研究演唱活动的衣服款式怎样才是最合适的,又或许正在微信交流群里交流唱歌的心得,或也会有很严谨的老师询问指导老师声调的高低。严谨,热忱,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的风貌,他们的歌声中饱含着教师的温度,给我们每一个正在努力奋斗的人都树立了榜样。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