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用爱心为学生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6-10-14 22:30:22

窦晓兵,男,19778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脂代谢研究三级实验室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钱江人才”D类资助人选、“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从教11年,主要承担《细胞生物学》、《细胞工程》等课程的教学。在教学中注重教学相长、学以致用,曾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多个。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
  良师益友,从来都不是简单的课上课下的关系。窦晓兵老师就是这样亦师亦友的人,他用一个人的成功灌溉我们所有人的成长,用一个人的努力铸就我们所有人的辉煌。
  他是一位严谨的科研工作者,亦是一个严格的父亲。他身体力行,用点点滴滴的实践教导我们做实验必须具备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必须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不在同样的事情上犯两次错误是他对自己也是对我们的要求。因为他希望我们有目标不懈怠,希望我们敢于犯错,更勇于求进,是他让我们看到了更优秀的自己,看到了更多未知的自己。最初,不明白他的苦心,就像不明白父亲为什么在我们跌倒的时候不会跑过来搀扶,在黑夜里行走的时候不会牵着我们的手,慢慢地,我们羽毛渐丰,能力见长,在不经意间我们发现自己已经开始懂了,正如感受跌倒时鼓励的目光,黑暗转角处担忧的眼神体会到您的用心栽培,也看到了自己点点滴滴的成长,这时多想回报您一个爽朗的微笑、一个感激的拥抱。
  他是心灵丰富细腻的老师,亦是一位慈祥的母亲。放假前回家的日子,总是听得到他的叮嘱:到家记得发个信息给我,记得代我问候你的家人。对待我们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细腻周到。平日里,他还会组织实验室成员一起聚餐,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多机会相互沟通,增进感情。像窦老师所期许的,我们实验室追求的不仅是高效多产的科研成果、扎实可靠的实验技能,更多是和谐融洽、积极上进、开拓求新的实验室氛围。
  很多时候,他更像是一位温暖的兄长,指引我们朝着未知的方向努力前进。他不但在课堂上教我们专业知识,实验室里教我们专业技能,他更是像学长般与我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他鼓励我们大胆地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指导多项本科生科研项目,其中1项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三等奖,5项分别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二等奖、两次三等奖及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被评为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1项获第四届远志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项项目分别获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三等奖;6项获省教育厅新苗计划资助,1项项目获第七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发展论坛二等奖。指导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4篇(SCI收录1 PlosOne,影响因子3.73),国内一级期刊1篇,二级期刊4篇);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2篇(国内一级和二级期刊各1篇)。
  他把教书育人指导思想当作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基础。教学工作中,勤勤恳恳,敬岗爱业,忠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工作责任心强,认真备课、授课。同时他本着为人师表、严于律己的精神,以积极的心态主动投入到教学实践的改革中,他会用我们感兴趣的教学方式讲解课堂知识,他会根据我们的兴趣指导设计实验思路和方案,还鼓励我们多参加一些能拓展视野的讲座会议,多培养自己的课外兴趣爱好。作为兄长,他能及时看到我们的忧虑和焦躁,用他的大学经历告诉我们如何有效合理地分配管理时间,告诉我们他是如何成功兼职学生会主席和文体部部长,如何带领篮球队创佳绩的种种,让我们知道事情多不是问题,关键是如何找到并掌握平衡点,如何轻重有别,急慢有分,这一点对于不谙处事的我们的帮助真的很大。
  每一个学生,就像与他相亲相爱的家人,他陪伴我们,走过一段成长的时光,犹如我们的父母亲人,与我们牵手,共度人生的苦辣酸甜,共历人生的高峰低谷,除了感激,我们内心,一片清澄。忘不了他的字字珠玑,忘不了他的谆谆教诲,忘不了他给予的正能量,成长这门高深的课程幸好有他在给我们指导。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