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自强志在心 创业践于行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5-05-21 11:16:41

没有想法就没有希望,没有实践就没有收获,学习需要思考与实践,创业更是离不开这两者,聂禹生用他自己的经历验证了种种道理。聂禹生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2级滨江市场营销3班的学生,创造力、想象力、毅力、恒心是他的做事原则。如今他所负责的杭州锐达艺术策划有限公司年销售额约为20万元。同时,他还经营着两家淘宝网店,主做海外代购,均有较好的收益。

 

 创业,就从一个想法开始

“创业的艰难是不需要多么深刻的语言去描述的,创业的开始也不能用精准的语言去形容,如果要问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创业的,我只能说是从我有了第一个想法开始的。”聂禹生选择了市场营销专业,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既然我学的市场营销,我就不能浪费我所学习的知识,我要好好利用它,但是吸收到了知识是一方面,如何运用到实践又是一个难题。大一的他在跟随学长拉赞助的过程中挖掘到了一个关键信息——很多商家缺乏自己独特的广告创意宣传。大禹广告策划服务有限公司,就起源于我刚开始的那个想法。”

成立公司后,可想而知,生活便繁忙起来了,不仅要处理公司的大小事件,也要着眼留意身边的每一个创业机会。经过自己的长期努力,他人推荐与帮助,聂禹生在大学第二年便又成立了杭州锐达艺术策划有限公司,主要承接服装租赁工作。

 

有舍才有得,放弃只是暂时的

两年后,他出人意料地退出了大禹广告策划服务有限公司。这在别人眼中看来或许是一个失败的案例,但对于他来说却是另一个事业成功的开始。他解释道:“我当时主要是结合自身的情况,顺应企业的发展,从学校的行情出发,选择放弃广告,进入服装行业。”有舍才有得,放弃只是暂时的,只有看清眼前的路,结合自身,才能冷静地面对未来的挑战。这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从进入大学时,他便开始做淘宝与海外代购的工作,这是他人生第一份兼职。刚开始薪资每小时八元,逐渐变成十元每小时,尽管收益不高,但他依旧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并从中积累了许多管理淘宝店铺的经验。大二下学期,淘宝老板认为他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并十分器重他,便给了他两家店铺,让其自行运营管理。细心观察身边的商机总能得到不一样的收获,他讲到:“由于发现新生需要耳机,我用自己的学费和另一个同学合伙,投入两万进了一批耳机,经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卖出的耳机着实赚了一笔。”

缩减娱乐时间,不玩游戏,不谈恋爱,专注于创业,这便是大学时期的聂禹生。“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创业上”,这就是他的时间分配。

 

“双管”齐下,苦中作乐

所谓“双管”就是管理自己、管理团队。“1+1>2的管理模式正是聂禹生同学一直追求的。

要成为一个合格并且出色的负责人,首先要有一颗坚韧不拔的心,其次需要强大的抗压能力以及卓越的领导能力。这对还是学生的聂禹生来说,如何调配好时间,既不落下学业又要努力管理公司成了最大的问题。逆境是为了强者准备的。“我常在时间上约束自己,计划并规划下阶段要做什么,也就是凡事提前准备、提前打算。另外,为了舒缓压力,从大二开始我便时常去跑步,一直坚持。”大学期间,他并非只是投身于创业的热潮中,在校园的生活与学习上,他也热情参与,曾担任班长带领班级多次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荣誉,也在我校学生社团联担任过部长。他泰然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压力,曾以徒步搭车的方式,从成都到拉萨,历时一个月。

除了对自身的要求与管理,管理团队也是十分重要的。管理是一个困难又复杂的过程,必定有很多巨大的挑战。公司是一个团队,淘宝网店的正常运作也是因为团队的协作。如何让团队更团结,更有凝聚力是聂禹生同学每一天都在认真研究的。他常常鼓励队员积极工作,给队员一定的工作任务和嘉奖,让队员更有责任心、吃苦心、奋斗心。让一些苦难在自我调侃中烟消云散,让一些不满在徒步旅行中过眼云烟,让一些逆境在团队齐心协力的通宵奋战中被攻克。

    一个有信仰有热情的创业者需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以及持之以恒的实践,正所谓“自强志在心,创业践于行!”他的故事反问了我们——你们,有想法了吗?你们,行动了吗?(大学生新闻中心记者 许伶 申可旺)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