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关注教学设计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4-09-20 15:38:33

基础医学院医学形态研究所楼航芳


  为了坚持教师这一职业信念,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在十来年的教学生涯中,坚持做到课前有课程设计、课中有课堂设计、课后进行教学反思,关注教学每一环节,具体做法如下:
  1.课前开展课程设计
  作为一个教师,几十年如一日,上的是同一门课,但面对的是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如何结合学情,授课年年有新意,是每学期领到下学期授课任务时必需考虑的问题。因此,在每一学期开课前,结合学情分析,制定专业课程授课方案,确定下学期课程讲授风格和侧重点,提出课程学习具体目标和要求。开学第一次课,绪论的讲授融入课程导学,介绍课程设计方案,内容涵盖课程特点、教师讲课风格、课程讲授进度、课程学习要求、课程评价考核方法等方面,突出介绍课程学习中过程性评价的重点环节,提出具体要求,提醒学生关注该课程学习过程中一步一脚印地夯实基础。
  2.教学中针对不同章节开展课堂设计
  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一直坚持课前备课的良好习惯,进行课堂设计。上课前,利用网络课程平台,发布每章节学习要点和课堂教学PPT,引导学生开展课前自学。课堂上,随时将医学相关信息嵌入课堂教学中,以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良好医学学习习惯的养成。教师个人平时看报或浏览网站时会特别关注医学相关信息,看到有价值信息,会习惯于拍照或截图,保存资料。在课堂设计上,将一些有价值的最新医学信息以图片形式展示在学生面前,给学生最直接视觉感受,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医学学习素养。例如在介绍肾脏组织结构,及时引入 “世界肾脏日”介绍,从中展开肾病发病率、肾移植等医学问题和非法肾移植社会问题的讨论,讨论中,关注学生的参与度,引导学生加深对肾脏组织结构的了解。在介绍“精子发生”这一内容时,引入生殖危机中少精等医学问题和 “精子库告急”等社会问题的讨论,呼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医学捐献”并积极参与医学捐献。针对不同专业学生,创设不同的授课情境,如介绍子宫位置和附属装置时,授课对象为针灸专业学生,会引入针灸推拿疗法的简单介绍,如授课对象为中医专业学生,会介绍中医“升提阳气”方药在子宫下垂中的疗效介绍。通过大量的医学信息和专业应用疗法切入,授课中通过眼神交流,观察学生对不同讲课方式的听课情况及学生对课堂讲授内容的接受度与理解度,随时调整上课方式、语速与进度,讲深讲透重点难点知识,讲活讲清抽象基础知识,通过教师的步步为营,逐步抓住学生的眼球,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课后,根据上课节奏和章节特点,利用网络课程平台布置作业、自建试题库进行阶段测试和期中测试、开展案例讨论、反馈作业结果等;阶段性地布置学科前沿知识的文献检索收集整理等作业布置,要求撰写综述,分组分批逐一修改反馈,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
  此外,通过PBL教学和实验教学(此时学生数相对较少,基本能兼顾到每个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重点关注学习兴趣表现不强,学习困难的学生,以提问、谈心、个别辅导等方式,促进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能力的提高。上学期滨江临床医学专业《组织学与胚胎学》授课中,观察到一位学生前两次课几乎处于精神游离状态,及时利用课间跟学生交流,询问原因,并利用实验课对他进行一对一提问,发现该生学习理解力上存在较大困难,因此设计了抓管、鼓励相结合的方式,一次次与学生分析问题,一次次对学生重复讲解,一次次鼓励学生取得的一点点进步,半学期后观察到该生学习状态明显改善,上课能积极发言了,第二次试验考试结束后,学生主动告诉我对考试和今后的学习很有信心,认为已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和窍门,感觉对于课程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变得容易了。
  3.开展课后反思教学
  古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故曰教学相长也”。作为教师,不仅要学习如何设计教,更应该关注教后的反思。每次课后,我会抽点时间,反思教学的设计是否合理,案例的选用是否妥当,语言的组织是否顺畅,时间的安排是否适当,课堂的氛围是否活跃,从各个环节分析存在的问题,提醒自己下次改正。


  楼航芳,女,医学博士,副教授,主讲课程《组织学与胚胎学》、《正常人体解剖学》,获浙江省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近年来先后获校首届学生心目中好老师、校级教坛新秀、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从教感言:“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真诚对待每位学生”。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