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案例激趣合作探究反馈评价拓展创新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4-09-18 15:30:30

医学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应用研究所 李志敏


  数据库系统概论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一味的灌输只会让学生厌烦,因此遵循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正确处理好知识、方法、能力三者的关系,才能达到教学目的。课程采用的教学模式是“案例激趣,合作探究,反馈评价,拓展创新”。
  1.案例激趣。案例贯穿教学始终,课程伊始,展示历届学生优秀课程设计,让学生艳羡的同时克服畏惧心理;展示与生活紧密相关的数据库系统案例,激发兴趣与探讨;展示中医药背景的案例,进行专业融合引导。在大家通过案例意识到课程的重要性后,提出案例实现过程中涉及到的核心知识点并提出课程目标,列举历届学生的学习心得供参考。后续的授课过程始终将这些知识点融于案例中,通过提问、思考、讨论、讲解、练习的方式促进学生的理解。
  2.合作探究。被分解在案例中的知识点很容易被遗忘,还需通过课程设计来贯穿强化。课程设计以学生作为主体,6-8人一组,并安排一名高年级优秀学生参与以协助教师辅导。第一阶段从组队、选题、目标确定、需求、数据库设计、总体功能设计到系统流程设计均由团队自主合作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是作为主人翁参与的,从而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提升他们自主学习、主动学习、讨论学习以及团队合作交流的能力,教师与教辅只是进行引导并提出问题。
  3.反馈评价。课程设计的评价分两次进行:中期评价和末期评价。由三部分组成:团队自我评价,其他团队的评价与反馈,教师的评价与反馈。团队的自我评价使得团队成员有很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促使他们精益求精。为了在答辩过程中获得其他团队和教师的肯定,他们会形成凝聚力,在语言表达、成果展示上花费大量的精力,综合素质得到强化与提升。反馈机制一方面提供修改意见,另一方面通过奖励提供创新点子的方式让大家积极参与。
  4.拓展创新。课程设计第一阶段是总体设计,除业务需求外,内容基本在课程知识点范围之内。但要真正让系统运行,在第二阶段的功能实现中还需要很多知识的补充,如程序实现、系统性能、友好性、安全性、兼容性等等这些都是书本上无法给出答案,需要学生自主学习并解决。教师针对各个团队的特征进行拓展,提出要求和展望,团队对总体构架完善后分配到每个成员进行实施。同时对所有团队提出共同的论题:与已有类似的系统,本系统的特色或优点在哪儿,并要求末期答辩中阐述,激发他们进行创新。
  教学上我一直信奉“我听我忘,我看我记住,我做我理解,我思我进步”。这种教学模式不仅加深了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整体理解,而且能够全方位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在提升了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的同时让综合素质得到很大的提高,教与学的积极性都得到充分的发挥。


  李志敏,1975年2月,医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所属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讲授的课程为数据库系统概论。曾获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优秀授课教师、教坛新秀、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优秀党员、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