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章浙忠:一腔热情披荆斩棘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1-06-17 14:19:13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主办的2009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揭晓,我校章浙忠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并荣获“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章浙忠是生命科学学院06级医学检验学生,曾任院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各类奖学金,曾在多种大赛中获奖,2008年被票选为我校首届 “我心目中的好同学”。

 

科研:把实验室当成家

  章浙忠爱好科研。他的朋友说,他总是一上实验台就忘记时间和吃饭,对于科研他有着一种难以自拔的痴迷和热情。对他来说,实验室就是他的家。
  为了做实验,在一年之中,他在家的时间甚至没有超过十天,有的时候即使回家也是刚回家半个小时就匆匆赶回学校做实验。
  实验室科研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比如光是提取就得反复进行多次,观察结果的时候更需反复进行确认,以至于吃饭问题只能趁着紫外灯照射杀菌的时间去狼吞虎咽地解决。
  一些同学评价章浙忠为科研达人。“我只是好奇心比较强,喜欢思考、动手和钻研罢了。”章浙忠说。
  然而就是这份好奇心,让他在科研的道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07年他主持研发的KEFIR(开菲尔)奶啤产品创业计划,获得了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校“远志杯”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
  他还积极参加多个课题组项目,其中便有项目获得省“新苗人才计划”和学校科研基金资助,他撰写的多篇科研论文也被《临床医学研究》等杂志收录。
  2008年,章浙忠在我校首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好同学”评选活动中获得唯一的科研创新奖。

 

工作:亲力亲为做好服务

  章浙忠大一的时候曾是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外联部的一名干事。从进入学生会的那天起,他就兢兢业业做好每件事情,认真负责的态度,使他迅速脱颖而出,成为外联部的部长,后来又因工作突出被选为院学生会主席。
  然而认识章浙忠的每位老师和同学几乎都会感慨:“章浙忠这个主席当得真是太累了!”
  在他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期间,很多事情都是他亲力亲为。比如生命科学学院传统文化节目——青春DNA惊喜之夜,从策划到安排再到布置,在这期间他几乎每天都待在学生会办公室,经常要忙碌到深夜。有时候为了拉赞助,到处奔波费口舌,可经常到处碰壁,终于拉到了5000元的赞助金,对于学生来说,这是天价。
  “有时候觉得确实有点累的,特别是搞大型活动的时候。”已经不做学生会主席的章浙忠回忆起以前的工作还是感慨良多,“当然,做什么事情都有得有失,当学生会主席肯定也要付出更多精力。”
  章浙忠因为工作优秀,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毕业生。

 

自强:家庭的变故使他更坚强

  对于章浙忠来说,2009年的岁月是一段揪心的记忆。
  那年夏天,一场意外的彻底打破了那个平静的家庭,使原本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他们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而且负债累累。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成为章浙忠亟待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然而,他并没有怨天尤人。在之后的日子里,章浙忠开始奔波于校内外数个勤工助学岗位之间。兼职打工、勤工俭学、奖学金……靠着自己的努力,他凑足了自己三本的学费。虽然每天基本在劳累中打滚,但是只要想到能为家里减轻负担,可以继续完成自己热爱的学业,他认为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那场变故,促使我成长,让我能勇敢地面对生活的艰辛,面对以后的挑战。”章浙忠很乐观,“虽然事情已经发生了,但是生活还得继续。只要人还在,那么就没有什么事情扛不起来。”
  如今的他可谓是“采得百花成蜜后,为己辛苦为己甜”。已被附属第一医院录用的他,未来的路已在眼前。但他深切明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独立自主地学习,坚持不懈地完善自己的目标,才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生强者。

(大学生新闻中心通讯员 钱 敏)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