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白绢: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白娟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1-06-19 09:22:42

       

        一直,都是把长大后当一名医生作为自己最远大的梦想。当收到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轻轻地问自己:我真的要当医生了吗?,有点开心,有点焦虑,有点矛盾……
  父母、亲戚朋友都说,医生这个职业辛苦是一个方面,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获得收益的时间很漫长、很漫长。一个刚刚毕业从事临床工作的硕士、博士还只能说是有了一份工作而已,还不足以养家糊口,在这个人们只把尊重知识停留在口头上的年代里,医学生们所学的知识、所花费的青春与精力,还不足以与获益对等。这与我希冀的美好的生活相去甚远,这样看来,许多许多、美好的梦想都无法实现了吗?
  从学中医到现在,一年半过去了,但似乎失去了以前那种充满梦想的信心,原因有种种。直到看到了白娟老师的一句话: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了奉献,让我们一起努力成为好医生。这是白娟老师最想对同学们说的,也恰恰是说到了我心深处。看到这句话,就让我感觉热情澎湃,是对医学的热情,像白娟老师那样的对医学的热情——信心重拾。
  白娟老师是77届,也就是恢复高考的第一届考生。从与白老师的谈话中,我得知在她们那个年代,尤其是在77年这样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学习知识、为人民造福和为国家造福在她们这代人心中占了极其重要的地位。而现在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这是多么的不切实际。 并且那个时代,普遍,人们的生活水平比较低,生活比较艰辛,每个月只有十几块钱的生活费,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层面,都是远不及现在的。也许正是在那个不平凡的年代里,不平凡的机遇下,让白老师她们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医学,选择了奉献、造福社会。白老师又谈到那个时代的学风,是现在的学生无法企及的。因为她们对于知识的渴望我们无法想象。越在医学这条路上行,她们就越喜欢它给人带来的心灵的陶冶和冲击。不用说学医的,就是旁人也知道医学这条路的艰辛,当然这种艰辛也不能仅仅只用艰辛这两个字来概括。从开始学医到读完博士,是什么样的可怕的决心支撑着像白老师这样一批批的医学者走过这一路?我一直很疑惑,当然更多的是钦慕和羡慕。白老师说,就是那种喜欢医学的心,希望为人民造福的心,为社会造福的心,为国家造福的心使她们一直向着医学——永不后悔,永不放弃。
  在步入工作后,也就是在两方面——科研和教学——努力着。白老师一直都是投身于科研和教学,以事业为重,认为物质这种东西,不用太去追求。在教学方面,严谨求实,与时俱进,不断优化教学手段,更新教学课件,将抽象病理学知识变成形象而生动,常能深入浅出,倾囊相授。她探索研究病理学课程改革,组织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将CPBL教学模式引入病理学课程改革的教学实践。她能精准把握本学科的学术动态,指导学生拓宽知识面,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和科研能力,她善于启迪学生,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给予学生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在谈到生活方面,比如说,我说到女人大部分都是喜欢逛街的,白老师就马上否定了我的看法。她说,如果没有什么事情,她是不会去逛街的,一个星期只去逛一次超市,把一个星期需要的东西一股脑儿全买齐了回家。她说逛街太累了,如果逛一天的街,结果肯定是腰酸背疼,而如果是看一天的书,那样就会感觉这一天过的非常快。老师,只要像个老师就行了,老师就是用知识去武装自己,而不是华丽的衣服和饰品。因材施教,轻利,轻物质,追求知识,是她的人生态度。
  再谈到现在我们这代人与当初那个年代是截然不同的,思想、性格、价值观、人生观,都是存在很大的差异的。当然对于知识,白老师还是需要有一样的目标。白老师要求我们一定要牢牢的掌握医学专业的基础知识,这样在临床才有可能做到早期诊断。并且医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医德相当重要。毋庸置疑,我们进入临床,就一定要面临各种各样的医患关系。医患关系能否处理好,与我们的知识、医德有着密切的联系。白老师说,病人,属于弱势群体,需要我们去关心,去怜悯,因此,责任心及其重要。
  作为一名中医学专业的学生,我很困惑当代中医与西医的关系。在此,白老师给了明确的答案。她说中医和西医不是对立的,而是应该使两者相互结合,这就产生了中西医。因为西医在诊断,指标的检验方面有着不可磨灭的显著的作用;而中医在宏观的诊断,某些临床药物的运用方面真的可以用神奇两个字来说。西医学生在动手能力方面大大强于中医学生,像一些临床技能的操作,西医学生可以明明白白的一整套操作下来,而对于大部分中医学生,只能在旁边看看。因此白老师认为动手能力的培养很重要,比如在实验课上我们就应该抓住机会,努力掌握这些操作技能,并且希望我们能在临床运用中医疗法的同时,能结合西医有关的诊疗手段,这样无论是对于病人还是医生,都是有益的。
  白老师的一席话,让在场的同学都听的入神,不在于她的语言有多精彩,而是她那热爱医学,热爱奉献的心,征服了在场的同学。这种光辉无法看到,但能身临其境的感受到。
  就是这样一位好老师,让我们能够有这么多的感慨。
  现在看来,真正的学好医学,哪怕是失去了那么多的美好的憧憬又怎么样呢,至少医生是我一直的梦想。完成了这个梦想,还是有那么多的美好的梦想等着我。前几天在我们学校的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则人物事迹,一个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学生考进了复旦的研究生,而且是只经过了面试,免笔试进入。在看到他的语录时,他说,课堂是最重要的,课堂上仔细听了,那么你就等于掌握了大部分,而且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就是制胜的关键。恩,脚踏实地,很重要,也是白娟老师推崇的。
  那么,现在回想起来,那些端着小本子在教室的角落里背书,踏着寝室关门铃进宿舍,饿着肚子还在写实验报告,在上学路上还嚷嚷着哎呀,白芨的功效适应症我又想不起来了”……的日子是多么的温馨。因为那才是真正为了梦想的日子,不会觉得辛苦,而说起来会嘴角上扬,真的很神奇。
  既然选择了医学,那么就让我们脚踏实地的成为一名好医生吧!

                                                                       (临床医学院 谈笑怡)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