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汤金土:承岐黄之术 育杏林之树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1-06-19 09:30:52

        汤金土,男,1942年2月出生,浙江湖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中医师。专业特长:中医内科、血液病等。1965年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原浙江中医学院),现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医药科技协会理事。从事中医教学、临床40余年,对中医药治疗血液病,特别是急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症等均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再障,有效率达84.4%。急性白血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总缓解率达71%。治学严谨,对经典医著有较深的造诣。自1985年起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其中2名已考上博士研究生。参编《医宗金鉴?杂病心法白话解》、《实用中医内科学》、《金匮要略校注》(获92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主编《张山雷医籍》(获92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论文《二仙温肾汤治疗再障的临床研究》获92年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近代名医张山雷遗著研究》获96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浙江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

从医之路——偶然

  1959年的湖州中学的教室里,一群两年制医农班的毕业生里,有一个身体健壮、学习优异的男孩,圆圆的脸蛋上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似乎要把老师所教的课程都一字不落地记载脑子里。作为班上年纪最小的学生,他无疑是老师的希望。在那个红色的年代,这个讨人喜欢的男孩子有着一个远大的志向,那就是——做一名光荣的飞行员。
  于是,在他高中毕业前就报名参加了部队的飞行员选拔,最后被选中的5名毕业生经过了三次严格的体检,最后就剩下他一个人在合格名单之列,然而,慢性副鼻窦炎这一残酷的结果却使他与飞行员这一职业失之交臂。
  命运虽然没有给他成为飞行员的机会,但是他优秀的高考成绩仍然使他被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录取,往往好事多磨,凡事总是事与愿违,那年适逢肝炎流行,在杭州体检时,全省共有二十多个人不合格,这个男孩就是其中一个,这原因你一定想不到,竟是由于杭州的炎热天气:体检的前一天,这个男孩为了解暑,多食了冷饮,结果造成上吐下泻,得了急性肠胃炎,第二天的体检结果居然诊断出他肝肿大。这件事在几十年后的今天被重新提及,仍然让他有一丝愤愤不平:“我的身体可是一向来都挺好的啊”。
  这个男孩的名字叫做——汤金土。在中国,有些家庭在给新生儿起名字时喜欢在名字当中加入“金木水火土”等五行的字样,汤金土这个名字就是他的父辈们认为他命中缺金少土所以才起的。
  命运却指引着小汤金土朝着中医的方向前进。当时,体检之后所有的学校都已经停止招生,纵使他有再杰出的成绩,再优秀的能力,也无门可投。然而,也许正是这件令他终生遗憾的事情却带领他走向了人生更为光明的道路。当时,唯有浙江中医学院(今浙江中医药大学)在那一年由于是首届招生 (当时已经招收了60人),故特地为了那20人而扩招至120人,于是汤金土就幸运地被浙江中医学院录取了,正可谓“绝路逢生”,“峰回路转”。
  些波折的经历也就成了汤老师人生路上的第一个转折点,从而开创了汤老师的医学生涯。

学医生涯——刻苦

  年轻的汤金土秉着 “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开始了他的学医生涯。
  对于学医,他的家人也从未反对,家里尽管没有出过一个医生,但是大家却给了他默默的支持,支撑着他不断地努力前进。
  那个时代的环境也促使他勤奋学习。在那个艰苦的岁月,业余生活对汤老师来说几乎是一种奢侈,恶劣的环境逼迫他们花费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当年学校简陋的设施使得他们不得不经常前往地处湖滨的原浙江医科大学进行西医课程的学习。在六年的大学生涯中,汤老师和他的同学们“开过路、拓过地、种过菜”,其余的时间都被他用于医学学习。
  在理论知识上,汤老坚持背诵方剂及汤头歌诀,熟记中药药性。《景岳全书》、《丹溪心法》等这些都是他必备的精神食粮。扎实基础知识,掌握课本内容,并且不断反复复习,这些都已经成为汤老师的学习准则,他经常告诫我们说:“学习是要靠自己的”。
  汤老师虽然学习刻苦,课余时间近乎匮乏,却一直热爱运动。直到现在依然不放弃活动活动筋骨。如今,天热的时候,几乎每天早上他都会和老伴一块儿,起个早,爬爬山,做做早操,童心未泯的他竟然还自编了40分钟的体操,每天前往西泠印社旁的空地上进行锻炼。怪不得他每天面对病人时都能够神采奕奕呢。
  上世纪六十年代,各大医院医务人员匮乏,于是汤老师和他的同学在学医过程中得到了更多的临床实习机会,特别是大学第三、四、五年,他们每周两天在医院见习,获得了很多结合临床的经验,也培养了他作为医生所必备的医德修养。平日里,我们经常看到的汤老师面对病人,上至高官显贵,下至普通农民,都是和蔼可亲的笑容,嘻嘻哈哈的样子。天天把汤老师挂在嘴边津津乐道的病人数不胜数,那些被病魔折磨得面色蜡黄的白血病病人、再障病人们到了汤老师的诊室却个个都洋溢着快乐的面容。拥有这样的感染力,不但与汤老师乐观的性格有关,也与他丰富的临床经验密切相关。
  出类拔萃的成绩,使得汤老师得到了他的两位指导老师——史沛棠和潘澄濂的一致好评。他们两位都曾经做过原浙江中医学院的院长,可谓经验丰富。在学习中不断成长起来的汤金土先从师于史沛棠,然而他刚实习不久,史沛棠老师却得肝癌回家休养,于是汤老师跟着潘澄濂,进行支气管扩张、肝炎、肝硬化方面的学习。
  汤老师治支气管扩张多用润肺、化痰、止血,因为这种病往往都是反复发作,肺阴亏损,灼伤血络,故主旨润肺。汤老师惯用冬花、冬瓜仁、紫菀、贝母、蛤壳、麦冬,琼玉膏,并用小蓟、焦山栀、三七粉、墨旱莲等凉血止血药。
  之后,他又先后从师于宋鞠芳、吴颂康、罗鸣岐。汤老的学习吸收能力也是令人敬佩不已,在我们短短的接触时间里,却看到汤老用各种方言和众多不同地区的病人进行交流,简直叹为观止。以管窥豹,可见他汲取知识的能力是如此之强。
  六年后,汤老凭借其优异的成绩得以留校,主要从事内科教研室工作,成为了一名和蔼可亲的中内老师,一边教学,一边临床,时至今日,他的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而他年过六旬,却仍然没有放弃教学。
  毕业后,时属文革时期,顺应着时代的变迁,原浙江中医学院和浙江医科大学合并,汤老师作为中医临床老师中的一员来到了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血液研究——积累

  值得一提的是,在医学大道上,当时小有成绩的汤老师在从师于吴颂康 (见附)的那段时间里,瞄准了血液病这块“嫩豆腐”,打算从中闯出一番事业来。
  关于血液病,主要都是常见的血液病,以白血病和再障为多,一般血液病患者都伴有贫血,脸色萎黄,或苍白,脉浮大细弦。现在此类病越来越多,尤其是小孩,跟空气污染、环境污染有关系。西医认为这种病必须用化疗治疗。因此,病人住院后,大都一开始就是大剂量的化疗,再减为2个月1次,至少要十六、七次。但是化疗死亡率相当高,不管大人还是小孩,而服用中药却疗效显著。
  某患者,诊断为急性白血病,西医治疗为化疗4次,无效,后前往汤老师处服用中药4年,病情有所缓解,药效卓越。至今该患者已有十多年病程,之后未再服用过他药。病情得到长期缓解。
  汤老师治疗白血病的主旨是以祛邪为主,适当扶正,配合化疗用中药。主导方向是于化疗结束后,若正气回升,则以祛邪为主;若血象低下,则以扶正为主。本证病机为正气虚弱,邪毒内侵。汤老师处方中解毒的药常见藤梨根、白花蛇舌草、蚤休、山慈姑、三叶青等等;扶正即气血不足,汤老师多用补气补血药物。同时,加以五行学说中的一些基本原理运用组方,大多能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
  以一新病例为例,具体处方如下:
  张某,AML—M2,女,于2003年4月5日骨穿:原始细胞占42.5%,早幼粒2%,经化疗后未能缓解。5月6日骨穿:原始细胞15%。经三次化疗后骨穿CR。于03年6月服中药至今。04年10月12日骨穿:原始细胞1%,早幼粒0.5%。05年 1月 24日 BRt示 :WBC7.5*109/l,Hb122.9g/l, 血 小 板239*109/l,N63.9%,L30.2%。精神纳寐如常,仍拟原法:
  藤梨根30克 土茯苓30克 白花蛇舌草20克 蚤休15克 山慈姑15克菝契30克 丹参20克 米仁30克 鸡血藤30克 猪苓30克 半枝莲20克 三叶青20克 炮山甲10克 地骨皮15克生黄芪30克 生甘草15克 灵芝30克
  有关ALL(即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在我们采访期间,就遇到了一个堪称奇迹的病例,详见如下:
  杨某,女,ALL-L2,06年5月23日骨穿,原淋73%,未行化疗,服中药35天后,7月27日再次骨穿:原+幼淋3%,今查 (8月8日)WBC8.7*109/L,N81.8%,Hb111g/l,PLT288*109/L,头胀,寐尚安,纳食不馨,无盗汗出,苔白质红,脉细弦。
  藤梨根30克 土茯苓30克 蛇舌草20克 蚤休15克 三叶青20克 赤勺15克 山慈姑20克 猫爪草20克 紫丹参30克 山甲先入10克 猪苓20克 灵芝30克 鸡血藤20克 枳壳15克 川朴12克 砂仁后下9克 鸡金10克 生草6克
  当我们看到这个病例时,我们也为之震惊,一个没有用过一次化疗的女病人,当初的病情是如此严重,结果却依靠35天的纯中药疗法,得以治愈,简直难以相信!病人和她的家属也是一刻不停的念叨着汤老师的好,看着她们激动万分的样子,我们也为之感动。
  血液病常见的还有再障,六十年代用归脾汤治疗的,效果并不理想。汤老的经验是:
  该病机为肾阳虚,肾主骨生髓,肾阳虚不能温化脾阳,导致气血生化不足。因此,汤老师的治法是以补肾为主,用二仙汤加减,治愈率在60-70%。汤老认为急性再障归属于中医学 “虚劳”、“亡血”之重症范畴。本病以阴损于前而阳损于后,最终导致阴阳两虚、气血虚衰。本病的治疗当遵循“善补阳者,必阴中求阳,阴得阳助,生化无穷”之理。自拟生脉二至汤(人参、麦冬、五味子、女贞子、墨旱莲、黄耆、菟丝子、紫河车、甘草等)加减施治,以益气敛阴、益肝肾、补阴血。急性再障经治疗症状稳定、病情缓解后,可见有心脾两虚及脾肾阴虚之证型,治疗用补益心脾之归脾汤及补脾益肾之二仙温肾汤加减。由于本病的治疗时间较长,故往往与归脾汤交替使用,以提高疗效。
  再者,关于紫癜。众所周知,紫癜分为过敏性和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两种。汤老师处理过敏性紫癜主要以凉血、祛风化湿的药,比如紫草、赤芍、丹皮、浮萍、天葵子(该药亦可用于肿瘤病人,以化湿祛风)、白鲜皮、地肤子之类。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主以清热凉血止血为主,该种紫癜有血热、阴虚、气血亏虚三型,其中以血热最常见,迫血妄行,故用犀角地黄汤加减。
  至于肝炎,则以四逆散为主,疏肝解郁理气;黄疸病人病情较轻者用茵陈蒿汤,严重者用栀子柏皮汤;肝硬化用实脾饮加减,配合活血化瘀药,如白术、木瓜、大腹皮等加茵陈、赤芍、丹参、蒲黄。
  附:吴颂康,已故,原浙江中医学院中医内科教研室主任,业医50余载,精研经典,谙熟各家学说,对中医理论的研究更是精深,其临床功底深厚,疗效卓著,对内科、妇科、血液病等疑难杂证治疗均有独到之处。

几句建议——共勉

  “我们学中医的当然要以中医为主。内科上过以后可以适当抄抄方,药房也可以稍微去去,尝尝药的味道。
  不要冀太多希望于单独师带徒这种教学模式。在现在这个时代,最好经过了一定的临床再跟高年资的老师学,这样提高比较快。像我徒弟叶凤老师就是这样的。
  中西医要结合,对血液病的治疗尤其好。一条腿走路走得快,还是两条腿走得快?当然两条腿快!时代在发展,这个是必要的,可以参考药效。
  对待病人,就要负责到底,这是做医生的准则。你刚刚问到我为什么年纪大了也不出去旅游,其实我也想啊,但是我的病人随时都会来找我,他们很多都来自离杭州很远各个城市乡镇,如果我不在医院,即使只有一天,也会对他们造成伤害,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毕业到现在都几乎没有出过远门的原因。
  最后一点,作为学生,不但需要刻苦学习,也要把握机遇。
  相信汤老师的人生经历,以及他的教导对我们所有的医学生,特别是中医学子来说都意义不凡。

                                                             (徐俪颖 茅迪敏 沈凌波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