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张益钧:脚踏实地才成功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1-06-17 14:12:37

 

乍一见到张益均,他显得略有些不好意思,带着一脸腼腆的笑。张益均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在今年的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的推免生考试中,他脱颖而出,成功被录取为骨科硕士研究生。

对待学习,踏实勤奋

张益均每年都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当被问到取得优异成绩的秘诀时,他说:“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学会踏实和勤奋。”
  在如今大学中,教室的第一排似乎逐渐成为女生的“专利”。张益钧却几乎每节课都坐在教室前两排。“我坐在前排就是想更仔细地听老师的讲课,更清楚地看课件与板书,有更精神的状态。”
  对于课堂,张益均的态度始终很恭敬,在他看来,他的知识全都扎根于课堂,来源于课堂。“所以,认真仔细听课能让学习更有效率更加系统,同时,老师亲身经历的叙述和课外知识的普及也是课堂设置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他笑着说:“总之,认真听课,仔细记笔记,听课效率也会提高。”

对待工作,尽职尽责

张益钧曾经担任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并且工作积极出色,经常受到学校学院老师称赞。询问起他对于学生工作的看法,他说道:“担任学生干部不是用来耽误学习的,也不是用来显摆的,而是用来锻炼自己的能力,更是一次增加自己社会工作经历的不可多得的机会。”
  而近来,许多学弟学妹忙于各种学生工作,个别存在学习退步的现象。在他看来,这是因为没有把握好一个度,工作和学习之间应该建立起一个互不影响的平衡点。“平时应该制定好时间表,在相应的时间完成相应的事情:在该学习的时候努力学习,在该工作的时候尽责工作,不要三心二意!”他补充说。
  张益均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他自己的主张,因此,不论何时,他都能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工作学习两不误。

对待英语,坚持不懈

大学英语四、六级是本科在读学生参加的考试,当许多人还在及格线附近挣扎时,张益钧却取得四级过六百、六级过五百分的骄人成绩。
  对于如何学英语,张益均给出了三点建议,而支撑着一切的就是一颗坚持不懈的心。
  首先,他认为平时应该多注意积累,每天至少看一个小时英语,见缝插针地学上一会儿。他以此次复旦之行为例,复旦大学9月30日通知他10月8日要参加考试,短短7天国庆休息时间,要看完七八本砖头似的专业书、英语书十分困难。考试当天,上午是专业论文的英译中笔试,下午则直接是全英文对话面试,若是没有平时积累的词汇与语感,他坦言考上复旦大学毫无希望。
  其次,要明白英语学习没有捷径。“许多同学考前寻找所谓的提高英语的捷径,这是没有意义的。学英语只能踏踏实实地学,没有特殊技巧。”他每天坚持背英语单词,一遍记不牢,就两遍、三遍甚至十遍。同时每天多看英语文章,增加词汇在脑海中的曝光率,增加句子的现身度,英语水平自然而然地就有所提高。
  另外,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英语学习或许比较枯燥,但只要你用心,一定会发现学习的乐趣,”张益钧说,“生活到处是英语,这才是学英语!”

对待科研,把握机会

张益钧主持参与了3项科研课题,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医药学报》上发表论文……当谈到有关科研的经验时,他十分乐意地说了四点感受:
  新奇感使他报科研。那时班里很多同学对科研很好奇,于是五六个人组起了科研小组,寻找自己的科研导师,有模有样地干开了。
  科研过程中千万不能泄气。他以自己的科研小组为例,许多人在压力下选择了退出,最后五个人只剩下两个,而写论文的时候就只剩他一人。
  科研其实并不难。张益钧说,科研其实并不恐怖,关键是多思考,多动脑,多问老师,问题一定会一个一个解决。
  科研一定要合作。说到他的科研,在课题实验当中有个做模型的过程,他请了许多好友帮忙,最后才完成模型制作。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张益钧说:“严谨的学风考风,浓厚的科研考研氛围,帮助我树立了坚定崇高的职业理想,激发了学习热情与动力,提高了创新意识与能力。”因此,张益钧的成功并非偶然,相信今后浙江中医药大学还会有更多的“张益钧”涌现出来!

(大学生新闻中心记者 娄伟成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