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田文葭:动静相宜,兴趣和乐观绘出恬淡女孩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1-06-17 14:29:43

  

 

   她,休闲保暖的黑色外套配上两只简单的露指手套,素洁的马尾和黑框眼镜,毫无粉饰的脸庞浅笑洋溢,右脸上的酒窝甚是俏皮,记者第一眼看到的分明是一个如此恬静淡雅的女子,与我们想象中 “动脉血”主唱“高跟鞋,长卷发,身着时尚服饰,面画精致妆容”的形象大相径庭。她就是田文葭,集原“动脉血”主唱,多项奖学金获得者,英语达人,本次“好同学”当选者等各种身份与荣誉于一身的一名07级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学生。

 

动脉血——再·见理想

  田文葭最为人所知的身份便是我校“动脉血”电声乐队的主唱。音乐之于田文葭,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深深驻扎在她整个的灵魂里。
  她奶奶曾经是音乐老师,父亲也酷爱音乐,家放经常“四大天王”的歌,她也耳濡目染地喜欢上了音乐。而进入“动脉血”的田文葭,就像是鱼找到了水。在那个光鲜亮丽的舞台上,耳畔是动感的摇滚乐,底下是狂热的听众,手握麦克风的田文葭仿佛换了一个人,再也不复采访时的安静。当音乐响起,她会闭着眼睛歌唱,把自己的灵与魂魄完全交付。
  许多人都记得,“动脉血”在2008年曾举办的名为“再·见理想”的专场演唱会,田文葭更是记忆犹新,因为那是她第一次举办专场演唱会。“那是我最为难忘的经历!”她说。
  对于音乐,她从来不曾想过放弃,即便是在学业繁忙的初高中阶段。她偷偷告诉我们:“我想说,即便让我放弃奖学金什么的,我也不会放弃音乐。不过,这话要是被老师听到一定会说我了。”她说这话的时候,眼里尽是俏皮。

 

脱口秀——敲开英语之门

 大学英语四六级总是让许多同学感到头痛。但田文葭一路走来,却十分顺利。她在大一下学期就以594分高分通过了四级考试,大二下学期以555分高分通过了六级。此外,她还辅修了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专业,并在2010年5月顺利通过专业论文答辩。同年她还报名参加了上海英语口译资格证书的考试,目前已顺利通过笔试,即将参加口试。
  没有对着英语宝典死记硬背,没有抱着英语真题拼命练手,更没有在考试前紧张到彻夜难眠,田文葭只是凭着对 “脱口秀”的喜欢,大批量的阅读让她能够掌握丰富的词汇,应对考试也是得心应手。
  有空的时候,田文葭会上网看 “脱口秀”节目,对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诙谐的话语与机敏的思维更是欣赏不已,细细玩味脱口秀里一件件“新”闻。偶尔,买几本关于脱口秀的书、杂志,是她在饭后、睡前、课间解闷的方式。留心积累一些词汇,暗暗记下好些精彩的句子,模仿模仿主持人的风采,也使忙碌的生活多了不少乐趣。她会在一次一次的欣赏中逐渐汇聚知识、培养语感。厚积薄发,她英语四六级的高分拿得如此轻松看似令人不可思议,却又是那样的顺其自然。

 

心血来潮——兴趣才是王道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田文葭一直强调一个词:心血来潮。不是为了什么证书,也不是为了什么奖励,一切按着自己的兴趣去做,无论是在音乐还是英语学习或其他方面。“跟着心走,才会快乐。”她说。
  回忆起以前学吉他的经过,那也是一次心血来潮,想到要学吉他,她便跑到琴行买了一把木吉他。凭借着对音乐的领悟能力与原先的古筝基础,自学着倒也慢慢上了轨道。在乐队的吉他手退出后,她便同时担任了主唱和吉他手之职,可谓自学成才。
  “我很多时候做事情都是心血来潮的,所以不要问我为什么会想到去做。只是我心血来潮持续的时间比较长,频率比较高,所以便成了别人眼里的坚持。其实我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有恒心的人。”她不好意思地笑笑。
  坚持音乐,辅修英语双学位并通过论文答辩,自考口译证书,凭着自己的心血来潮,她一步一步地取得了这些成绩。
  不过,总是“心血来潮”并不代表着没有计划。“一般我制定计划的话都会努力去实施,其中变数肯定是会有的,但是我会尽量在制定计划的时候把这些变数考虑进去。”她如是说。

 

披荆斩棘——我一直在路上

 “虽然路上布满荆棘,但我依然充满信心”是田文葭的座右铭。“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是对她最为恰当的诠释。田文葭告诉我们,她一直想要去做一件事:抱着吉他在路边唱歌,唱安静的歌,不去考虑唱得怎样,不去担心有人嘲笑,只是去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当我们问她真的会去做吗,她坚定地点头:“会的,一定会的!”
  对于接下去的路,田文葭很清晰并且坚定。“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考研,之后再考博,在医学的路上我想要能走多远就走多远。”顿了一会,她微微苦笑着说:“一般女孩子都希望尽早毕业,可是现在医学对很多疾病无能为力,让人感觉很无奈,我想要尽我所能去做好一个医生的职责。考研很苦,但我不怕!”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有位伊人,在水一方。”这位名誉满身的女孩,对于那些头衔却很淡然。她说,这些不过是过去,人总要向前看,不是吗?
  她努力让我们知道,褪去所有光环之后的田文葭,不过是一个永葆赤子之心的简单女孩。对于这个世界,她充满着感激,也怀抱着信心。即便是在不顺心的时候,她也只是对自己说一声 “It’s gonna be another day with the sunshine!”

(大学生新闻中心记者 张 洁 孙晓函)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