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武术队:我的“大侠”梦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1-06-17 15:22:51

    

    一把红缨枪在手,横眉一挑,杏目一瞪,银枪铮铮作响,好一个英姿飒爽的女子!这,是笔者在校武术队训练场地看到的成员们训练的一个画面。
  作为我校民族传统体育的代表队伍,浙江中医药大学校武术队创办于1984年,是浙江省为数不多的高水平代表队之一,也是学校体育文化中最具生机的队伍之一。当然,拥有强大的教练队伍也是武术队不断进步的重要原因。总教练苏亚平教授,为浙江省大学生体协武术分会主席,达到国家武术七段水平;李震教练,任浙江省大学生体协武术分会副秘书长,国家武术五段;除此之外,还有蔡瑾瑾教练、俞达教练等。

那些金庸武侠梦

  有这么一群人,怀揣着一身武艺被特招进了武术队。当被问及“为何接触武术”时,这些特招组的队员几乎异口同声地说:“被金庸给骗的啊。”是的,和很多人一样,他们都是看武侠剧长大的,对于“会飞”的大侠有着无法抑制的崇拜之情。只不过,与一般人不同的是,他们毅然选择了走上“武术之路”。谁曾想,“大侠”之路不好走,一走便是一条“不归路”。
  作为一支高水准的武术队伍,我校武术队不仅有这些“武艺高强”的特招生,还有一群热爱武术,从零学起的普通组成员。相对于特招组的专业,普通组的队员多是由老师在平时的体育课中发现和挖掘的。他们有的几乎不具备任何武术功底,在最初接触武术时,需要高强度的训练来拉开自己僵化的韧带,重塑自己松懒的骨架,而通常来说,这个过程是异常艰辛的。
  “他们都是一帮没接触过武术的孩子,短短几个月就要赶鸭子上阵,真的很为难他们。”在参加完南京中医药大学全国中医药武术比赛后,教练蔡瑾瑾老师在其空间里如是说道。

那些汗与血的洗礼

  频繁的武术训练是件枯燥而乏味的事,其中的辛苦远非那些坐在教室里打盹的同学所能体会的到的。在大热天穿着铁砂衣练腿部力量、练平衡、练套路,对他们来说都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当室外温度高达35摄氏度时,他们依然努力挥舞长棍,练习拳法,让汗水浸透全身。
  “再来一次!”“扎马步三分钟,收腹跳20下,高抬腿20个,冲刺一个来回算一组,做五组……”训练场上,我们时不时地听到教练这样的命令。一套南棍打下来,队员早已经精疲力竭,有时候一棍子打到地板上累到没抬起来,便索性直接躺倒在了地上,喘着粗气。可是,不能歇。教练在旁边催促着,队友在一边喊着“加油!加油!加油!”,他们不能休息,用棍子撑着地站起身来,深吸一口气,继续挥舞。
  而对于习武的他们来说,意外骨折,积伤而成的隐疾,甚至不能痊愈的伤痛,似乎已经变成了习惯。前不久,一名队员陈颖在集训时一个碟步下去,意外导致半月板碎裂。而即使如此,武术队的成员们对武术仍然“痴心不改”。特招组组长许功毅因在梦中还想着练武术,结果不甚从床上摔落,摔断了颧骨。
  但是,对于武术,他们依然难以割舍,因为它那独特的魅力。

那些向前奔跑的目标

  校武术队每年参加一次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每两年参加一次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运动会与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以及其他各类的武术比赛。在所有队员的艰辛努力下,我校武术队可谓是硕果累累。
  在历届全省、全国高水平比赛中,武术队多次获得单项金牌和团体第一的好成绩。04年的第七届中医院校传统保健运动会上,校武术队获得团体第二,单项金牌11枚,银牌铜牌共21枚的佳绩。09年的浙江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上,我校武术队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女子团体第二,取得了13金4银5铜的佳绩,我校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然而,过去的荣誉不能代表什么,省运会武术比赛近在咫尺,五月底他们就将踏上新的征程。为了此次武术比赛,队员们几乎每天都在集训中,有时候为了训练,到晚上9点还没吃晚饭,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寝室只想倒头就睡觉。
  对于即将到来的省运会,队员们表现得很有信心。“前三,必须的!”一位在武术队已经待了4年的特招生对我们说。
  就像是金庸笔下的大侠,他们在每天的习武中追寻自己的梦。即便梦里艰难险阻,即便梦外诱惑重重,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风雨兼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终将成为自己的“大侠”。

(新闻中心记者 蓝雨绮 张 洁)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