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摄影协会:镜头后面,别有一番世界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1-06-17 15:16:13

   

   

    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按下快门,将瞬间定格为永恒;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按下快门,记录生活感悟生活;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按下快门,挖掘着另一个世界。他们就是我校五星级社团——学生摄影协会的同学。

一度没落,却不曾放弃

  来到摄影协会的 “小基地”——8090摄影工作室,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间10平米不到的屋子。但是,就在这个地方,充斥着与摄影有关的一切梦想。打印机、冷裱仪、裁刀、大型闪光灯、背景幕布等特殊道具以及一系列有关拍摄技巧的书籍和成堆的相册,瞬间就将记者带入了一个不同于现世的奇妙世界。
  “我们的协会曾一度没落,如今的壮大是学长学姐们经过不断的努力换来的。”陈善骏谦虚地表示。据他介绍,摄影协会成立于1998年,但是协会的初期建设由于缺少专业知识和相关意识,一度没落。“以致于07年协会招新结束后竟然只有5个人,”陈善骏脸上写满无奈,“于是学姐们开始认真思考协会的发展。”
  这之后,摄影协会有了自己的宗旨——“服务同学,繁荣校园文化”。他们组织会员参加各类摄影竞赛、外拍采风和摄影作品展,还摆摊为同学们免费拍摄证件照。在这过程中,摄影协会的队伍渐渐壮大,并于2009年拥有自己的摄影工作室,而如今协会已有会员近百人。

荣誉与经历,两者可以兼容

  近年来摄影协会取得了不少成果,同时也获得了不少荣誉。摄影协会在“第六届浙江滨江(萧山)高教园区文化节校园生活摄影大赛”中摘得团体桂冠;高小杰、徐景文、赵赞江、周振、徐晶晶等不少会员获得省一级及以上摄影比赛的金银铜奖。值得一提的是,协会会员赵汉青的摄影作品获得了中国摄影界的最高荣誉——“中国摄影艺术展”优秀奖。
  说到荣誉,陈善骏诚恳地说:“协会的成功也有一部分要归功于刘士斌老师,他是协会的指导老师,时常抽空给会员讲课培训,还组织外出采风,让大家真正领略到摄影的魅力,拍出更优秀的照片……我们都很感谢他。”摄影协会外出采风的地点主要是安徽皖南、浙江千岛湖、绍兴以及杭州各地。说到这里,陈善骏拿起身边的一些照片开始娓娓道来:“这张是烟花大会上拍的,这张是在浙江工业大学里的向日葵花园中拍的,这张是安徽皖南的云海……”在他看来,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而记录下这些故事的,便是摄影和他们那颗热爱摄影的心。
  但是,陈善骏也表示:“好的照片不仅需要好的技巧,同时也需要好的运气。”说起他的皖南之旅,他略显遗憾却又兴奋地说:“那次我们的运气不是很好,天气比较糟糕。我们一直熬夜,最后终于在仅有的天空放晴的几十分钟内,我看到了真正的星空。”面对皖南艰苦的条件,他说:“每一张摄影作品后面都有着许多的汗水与艰辛,但当你用相机捕捉下感动的瞬间,你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辞艰辛,只为心底的狂热

  摄影协会是供摄影爱好者一起学习交流的地方,每一位协会成员都从心底里热爱摄影。以前往安徽皖南取外景为例,“一共是4个小时的车程加上1个小时的山路步程,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无法坚持或中途放弃。”陈善骏说道,“为了拍日出,我们全体凌晨4点起床,背着十来斤的设备走山路。”即使路途遥远,即使路途艰辛,摄影协会依旧坚持了下来,坚持记录下每一刻美丽的风光。
  在被问到协会独有的特点时,陈善骏微笑着说:“那就是狂热。为了拍到好照片,一部专业的相机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单反相机价格不菲,就我个人来说,为了我的这台单反,我做过一生中最为拼命的事。”他稍作停顿,收敛了笑意,“当时家里并不同意我购买单反,因此我决定自己省钱买,每个月都省吃俭用,甚至不吃正餐,虽然我在一天天变瘦,甚至面颊也凹下去了,但是我仍旧为我的‘单反梦’坚持着,最后妈妈实在看不下去,不得不同意我买相机。”说完,陈善骏不好意思地笑了。

优秀团队,更上一层楼

  协会近年来多次获得“校五星级社团”称号,而陈善骏对团队成功所需的必要因素有着自己的看法:“首先,我认为团结是必备因素。同时,明确目标应该是最根本的,没有共同的目标就没有向心力,而没有向心力则意味着这个团队无法一齐前进,那么,团队又谈何团结。”
  “在摄影协会,每位会员都相处融洽,培训时也互相学习。比方说在摄影技巧上,在部长或老师比较忙的时候,一些技巧略好的会员通常都很乐意给其余会员做示范,手把手教导。”
  作为校园内较为优秀的协会,摄影协会并未停下脚下的步伐,在大家乐见的会员间其乐融融的氛围下,陈善骏半是欣喜半是忧虑地开玩笑说:“摄影协会的前辈们取得的成就很大,给我也造成了不少压力,但是协会还是有一定的进步空间,‘革命尚未成功’,我们还需努力。”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摄影协会也有诸多活动,如“手机摄影大赛”,校园“每月欣赏”,外出采风等。另外,今年协会增加了模特部,将着眼于针对平面模特的拍摄与化妆技巧的学习培训。
  在谈到协会未来的发展时,陈善骏坚定地说道:“在保持‘校五星级社团’的前提下,我们将向‘浙江省十佳社团’荣誉发起冲击。同时,我们将着手建设‘滨江摄影联盟’,与其他兄弟姐妹院校的摄影协会加强联系,将滨江高教园区的摄影文化带动起来。”

(大学生新闻中心记者 吴凌霞 俞方聪 戚赟捷)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