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徐晓东、徐海濡:中医“父子党”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1-06-17 14:46:12

 

徐晓东老师和徐海濡学长是学校有名的中医“父子党”——一位是我校77级中医专业毕业学生,现为我校副教授,长期从事中医方剂学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实践工作,是我省方剂学研究的骨干学者,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委员;另一位是03级中医学七年制学生,原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会主席

三代医学世家,中医文化底蕴浓

徐晓东老师的母亲是一位医生,在母亲的熏陶下,徐晓东老师从小就对医学有一种浓厚的兴趣,对医生这个职业充满了崇敬与憧憬。

在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徐晓东老师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浙江中医学院。中医学院的生活使他看到了另一个世界。“那个时候,有许多名老中医在门诊坐诊,我们一下课就跑去看老师临。空余的时候,也常常去帮老师做事情,一点一地向老师学习了解中医知识。在和老师的接触中,感受中医文化的内涵与精髓。”回忆起这段时光,徐老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我生病了从来不吃西药,这种习惯对他总会产生定的影响。”徐晓东老师很是骄傲,“他生病都是我自己治的!”的确,许多为儿子治病的故事都被徐晓东老师搬上了课堂,成为了教学时的实例。

两代人,见证学校成长、变迁

徐晓东老师回忆说:“恢复高考后我们入学是1978年的春季,中医学院还在老校区,校园十分简陋,占地面积,只有中医系一个专业,当年招生200人,整个学校也才五、六百个学生,全校规模比现在的一个学院还小。2000年搬迁到现在的校址,学校也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实行土地置换的学校,不少领导人还专程来学校视察。”

 从小在中医学院长大,现在又在中医药大学学习的徐海学长谈到学校的改变也颇有感触。“记得小时候的中医学院很小。后来,等我到新校址来读大学的时,悦园后面的那一块已经造起来了。学校相当的漂亮的。”

从“简陋”到“漂亮”,都是简单而朴素的词汇,不仅简单地说出校园环境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表达了学校在质上的飞跃。正如徐晓东老师讲的样——“现在,是我们学发展最好的时机”。

一路而来,感受中医发展

徐晓东老师在大量临床医诊中还发现:虽然多数老百姓是“中医文盲”,医患之间难以沟通,但是这毫未减少他们就诊时对中医的信任。虽然中医教育已经有了跨越式的大发展,但以中医药为主的教育该如何体现,如何把中医传统优势发扬光大等问题,还有更大的解决和发展空间。对于当前的发展形势,不能说非常令人满意,对中医教育的发展不免有喜忧参半之叹。

“中医的普及,还要靠在这校园里茁壮成长的年轻一代去完成!”一句话寄托了徐晓东老师对新一辈中医人的殷切期望

(大学生新闻中心通讯员 郭逸昀 陈莹 王霄腾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