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附属二院启动新健康港湾,助力健康共富建设的“新华方案”

资讯来源:附属第二医院   发布时间:2022-06-17 10:41:05

6月16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新健康港湾”在杭正式启动,原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浙江省医院协会会长马伟杭,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汤洪亮,浙江省健康服务业促进会会长朱耀传,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际春以及附属二院协作单位代表等嘉宾,附属二院党委书记张烁,院长张威等党政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媒体记者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院党委副书记陈翔主持仪式。

9BB29

原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浙江省医院协会会长马伟杭发表重要讲话

A5338

院党委书记张烁致辞

院党委书记张烁在仪式上致辞。他强调,附属二院坚决扛起省级公立医院的责任与担当,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为牵引,积极发挥附属二院在省域内医学科技发展的引领作用和辐射作用。他指出,附属二院立足对“新健康”的新认知,全面推进“新华有礼 全优服务”品牌创建,以“服务之礼、技术之礼、形象之礼”为内生动力要素,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管理革新、服务更新。在“新健康港湾”启动后,将持续扩大优质医疗服务、优质健康服务的供给。他指出,我们不但将优质资源下沉,也让优质资源在一个平台里共享,为群众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一体化、连续性的优质健康服务,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公立医院在健康共富建设进程中的大手笔、新举措

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院长张威介绍说“随着卫生健康领域共同富裕建设的深入推进,从大城市到山区海岛,从高龄人到低龄幼儿,人们对能便捷地享受优质健康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人们对健康理念内涵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过去认为‘身心健康’就是‘健康’的概念,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随着这些现实需求和认知改变,对优质健康服务供给提出了新要求。”

“港湾,是不同类型车辆船舶都可以停靠的码头,是能量的加油站,任凭外面风吹雨打,港湾就是最温暖的依靠;我们认为新时代的健康需要一种‘新健康’的理念,应是身体、心理、社会、道德的和谐统一。”院长张威说,“作为一名在医疗卫生系统工作了三十年的医务工作者,我从一名外科医生成长为医院管理者,在我工作履历中,我组织民主党派成员连续十多年开展‘健康下基层 医疗惠民生’服务活动,并作为省级公立医院专家积极响应我省‘双下沉 两提升’号召,前往山区最基层的医院担任院长,因此对老百姓希望便捷地享受优质健康服务有着深刻的感同身受。这样的人生经历使得我对省级公立医院的优质健康服务如何有效覆盖全人、全民、全程有了深入思考!结合对新时代‘健康’ 是什么的理解,我们借用‘港湾’这个温暖而富有包容性的概念,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健康港湾’新概念。”

“新健康港湾”

“新健康港湾”优化整合医疗健康资源配置,形成医疗健康服务新生态,紧紧围绕共创共享医疗健康平台,创新实践医疗服务新模式,跨区域垂直化温度就医,全人全民全程新健康服务,树医院品牌及影响力,多学科交叉、跨行业整合服务联盟,政产学研用、医药康养护为一体化服务综合体等重大内容,将布局构建成数智赋能健康共富的示范样板,为省级公立医院助力健康领域共同富裕建设提出了“新华方案”,对实现人民群众健康美好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7F470

院长张威介绍方案

“三步走”绘就优质健康服务路线图

“从今年开始,我们将通过‘启动建设-构建框架—形成模式’三步走战略,经过若干年的时间完成新健康港湾理论创新和实践模式创新。”院长张威介绍说。

以附属二院、省健促会、省中小企业协会等单位联合构建的跨行业跨区域的新健康联盟,以“以健促联 合作共赢”的宗旨,齐心协力探索医患关系和健康管理模式的升级创新,将其打造成社会各界医疗资源和健康需求在省会城市的重要门户和服务平台,是各类医疗健康服务机构优势学科和服务品牌合作共赢的展示窗口。

在“新健康港湾”推进过程中,还将形成广泛的主体合作体系。在这个体系中,要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赋能企事业打造一批“新健康单位”;要重点关注一老一小,赋能未来智慧社区,对“新健康社区”“新健康康养”“新健康食育”“新健康家庭”业态升级和服务提升;要推动分级诊疗落地见效,布局“省村就医直通”航线,建设“新健康村镇”,并做实“健康下基层、医疗惠民生”活动。目前医院辐射的主体单位已超过100家。


“运营+服务”用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优质健康服务的共建共享

“医院能否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就必须从医院运营模式和服务模式改革升级入手。”院长张威强调,“我们不仅要保持医疗技术的先进性,做到医疗的规范性,也要把关系到患者的服务做好,关心他们在医院的每一次等待、每一个交流,甚至每一顿饭……让患者看病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

附属二院从九个方面提出了一套公立医院运营模式优化方案。从促进医院精准对接区域范围的高难度病源,提升医疗价值;形成专科‘空中医联体’,提升周转效率价值;对标高端医疗,提升优化服务能级;整合顶级医院资源,提升学科能力;优化个性服务,提升就医粘性;用数字化改革赋能品牌科研价值提升。

从重新认识“新健康”认知出发,附属二院把“礼”文化融入到健康服务中,从价值观层面引导人群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健康促进,实现了“身体、心理、社会、道德”的和谐统一。在具体措施上,通过建立“三级立体式患者管理模式”,推出“标准化服务、专科化服务、个性化服务”三级服务;探索“新礼优”整体化诊疗模式,推进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疾病预防、预约诊疗、门诊和住院等一体化服务,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防融合服务新模式形成。

现场动态

嘉宾致辞

8DFA

在仪式上,新健康联盟发起单位(浙江省健康服务业促进会、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精医惠民基地代表等嘉宾发表讲话,表达了对“新健康港湾”启动的祝贺,并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合作构想。

签约仪式

98C12

中西医学术著作服务中心签约仪式。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张威,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汤弘亮参加签约

AE5DD

新健康联盟共同发起单位签约仪式。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张威、浙江省健康服务业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法定代表人朱立、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大健康执行会长姜际春参加签约

B884F

AEB43

A0B92

附属二院协作单位代表签约仪式。杭州米市巷街道办事处主任林轶、杭州市学军小学副校长俞剑维、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健康办主任王晓燕、杭州绿康丁兰家园院长张勇、仙居县安州医院院长吴春水、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单位桐坞村村委会副主任黄敏强参加签约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