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附属三院隆重举行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拜师仪式暨名中医工作室授牌仪式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1 21:25:54

岐黄千年,师承为脉。为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推进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的继承与创新,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6月8日下午,浙中医大三院隆重举行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拜师仪式暨名中医工作室授牌仪式。

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温成平、人事处处长张永生,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传承创新处处长朱炜,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第六、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新增名中医工作室专家和继承人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仪式由医院副院长马睿杰主持。

温成平代表学校向指导老师、工作室专家和师承人员表示祝贺。他指出,师承是中医学独具特色的传承方式,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是其一生甚至囊括了数代前辈的学术精华,比课堂教学和医院实习有着更鲜活的中医临证特点,通过名中医工作室这一传承平台,让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与实践经验得到总结、提炼和创新,是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学校将继续深化师承教育改革,实施中医药领域院士、国医大师“卓越名师”培育计划。围绕中医中药重点领域、一流学科领域和优势特色学科,引育一批具有行业话语权的领军人才和医术卓越、医德高尚的名医大家。

朱炜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他对“传承”“创新”内涵独到的见解,介绍了我省中医药发展的概况以及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上出台的举措。他指出,中医药在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中大有可为。对标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卫生健康委以“一老一小”为重点,以全民全生命周期为主轴,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服务老年和儿童群体中的重要作用,出台了提升中医药“一老一小”服务能力实施方案,全力打造“浙里健康”“浙有善育”“浙里长寿”金名片。朱炜强调,提升中医药信息化水平、推动中医药数字化传承已成为“十四五”中医药发展的共识,今年我们也将在“中医处方一件事”上做更多的探索,以数字化赋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方剑乔教授作为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代表讲话。他感谢医院对师承和名中医工作室的支持。他表示,现在的师承教育是以往传统师承的迭代升级,承担师承任务的指导老师是经过上级主管部门精心遴选出来的老师,是经过长期临床实践和探索,在学术和临证上具有独到的见解和技术,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师。他引用古代名医的励志故事寄语中医后学,珍惜跟师学习的机会,勤学善思,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医药人才。同时,他代表全体指导老师和专家表态,将毫无保留地把知识和技术传授给继承人,严格督促继承人的学习情况,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为中医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施一春作为名中医工作室负责人代表发言。他围绕“为什么要传承名老中医药专家经验”和“如何传承”两个问题分享了自己跟师学习的感悟。他表示,术以德为本,在传承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的同时,更要传承名老中医的精神,学习他们的仁德之心,在临床上全心全意为患者排忧解难;学习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在面临各种困境时不自馁、不放弃,为中医而执着。作为继承人,我们要带着这种精神,努力提升自己的中医诊疗水平,以精湛的技术更好地服务群众。

院党委书记马慧娟代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十三位师承指导老师、工作室专家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马慧娟认为,名老中医的活态传承是中医发展的原动力,是守正创新的重要途径。活态传承的核心是人,无论是名老中医本人还是传承弟子,都是中医传承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有了人的传承才具有生命力,才能让中医传承真正“活”起来。她表示,作为师资及工作室建设单位,医院将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战略,做好师承过程管理和条件保障,用心用情服务好指导老师,为继承人营造良好的跟师环境,为他们的未来和医院的未来投资买单。

仪式现场,校领导、省卫生健康委领导为新增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浙江省国医名师传承工作室、浙江省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授牌。

拜师仪式上,继承人们依次向指导老师敬茶、行拜师礼、献花,表达了要恪守弟子之礼,谨遵恩师教诲,磨砺医技、精研学术的决心。整个拜师过程庄严而神圣,让在场的每一位参与者感动,更让青年医师代表感受到中医药传统文化的洗礼与激励。

现场还向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和继承人颁发了证书。

仪式结束后,连建伟教授作为师承指导老师代表为在场的中医后学讲授“名中医成才之路”。

连建伟从医五十余年,以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救治了数以万计的患者。讲座中,连老围绕“立大志、读经典、跟名师、多临证、学国学、修道德”十八字箴言,道古今国学医家,谈自身岐黄感悟,并结合大量案例,畅谈中医成才路。连老强调,中医作为以中国古代哲学为理论基础的医学,以人为本的医学,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医学,“治未病”的医学,“致中和”的医学,“讲仁德”的医学,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宝库,身为中医后学,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担负起中医药创造、发展和提高的使命,来构建更为光辉灿烂的宝库。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