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附属二院召开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医全科质控中心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18:52:26

近日,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医全科质控中心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医院召开。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传承处处长朱炜,医院党委书记张烁、副院长王新昌,浙二医院院长助理宋震亚以及省内住培中医全科专业基地负责人、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以线下举办、线上直播相融合的形式,王新昌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朱炜处长和张烁书记为中医全科质控中心成立揭牌

张烁书记致辞

院党委书记张烁致欢迎辞。他指出,长期以来,作为中医全科医学主委单位,医院高度重视和支持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并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医院全科医学先后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等,牵头成立了全省中西医结合全科联盟,会同223家联盟单位形成1+X紧密型全科医联体模式。本次医院成为全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医全科质控中心的牵头成立单位,既是行业对医院全科医学建设水平的肯定,也是将一份重担落在肩上。张烁书记强调,未来,将通过中医全科质控中心平台,不断创新探索,着力发展中医全科医学专业住培工作,抓好重大问题研究,从而引领和强化中医全科住院医师规培体系建设入手,系统筹划,形成合力,推进中医全科住培质量建设顺利迈进新阶段。

专家组成员合影

王新昌副院长主持会议

朱炜:浙江要形成领先全国的中医全科规培体系

省卫生健康委朱炜处长以《浙江省中医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思考》为题,介绍了世界及中国全科医学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科医学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浙江省全科医学的学科发展在全国起步较早、发展较快,有一定引领带头作用。

朱炜认为,中医全科医学具有鲜明的特色优势,在保持中医学特色与优势的基础上,融合全科医学的思想及模式,发挥了中医疗法简便验廉的特点,能为社区全体居民提供连续性、综合性、协调性、整体性、个性化和人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他建议,中医全科在适宜技术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可将西医全科和中医全科培养形式结合,形成中国特色的全科培养模式。展望未来,朱炜认为,下一步,浙江可在优化政策文件、构建管理体系、加强基地建设等方面入手开展工作,希望浙中医大二院在中医全科质控中心推动下推陈出新,开启模式创新、内容创新,形成领先全国的中医全科规培体系。

宋震亚:办好全科基地质量控制是重点

浙二医院全科住培基地主任宋震亚以《西医全科基地质控经验分享》为题分享了西医全科基地质控经验。

宋震亚指出,目前全科医学师资从数量上和质量上均无法满足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因此开展全科医学师资培训非常重要。质控中心围绕基本条件、师资建设、过程管理、质量控制对浙江省国家全科住培基地进行定期评估,并总结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四不两直、组长负责,师资建设是关键,质量控制是重点”的管理经验。

中医全科专业质控中心制定了《浙江省中医全科骨干师资培训方案(初稿)》,并组织现场专家组对中医全科骨干师资培训方案及中医全科规培大纲进行讨论,专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对大纲细节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修改建议。会议由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李琰华主持。

有专家认为,应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带教师资的建设和对规培纪律管理的督导。中医全科学员大部分来自基层单位,部分社区基层带教老师存在带教不够规范的情况,因此规范化管理十分必要。有专家认为,全科医师的培训要将中医和西医培训结合好,全科和专科的培训结合十分关键,要避免专科化、避免西化。也有专家认为,设立独立的中医全科医学科迫在眉睫。规培基地应设立中医全科教学门诊,学员跟诊应贯穿培训整个过程,以培养学员全科思维理念、中医四诊能力、中医临床思维、中医基本技术、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等基本能力。

经过3个小时的充分交流和讨论后,专家们达成共识:

一是中医全科住培大纲增设中医全科医学科轮转时间;

二是中医全科规培基地和西医规培基地一样,应尽早设立独立的全科病房,加强中医全科带教门诊的建设;

三是国家持续推进家庭医生制度,中医住培生在专科轮转时需增设全科医学科的轮转,以了解全科医学、掌握全科理念。

中医全科住培质量控制工作任重道远。作为省住培中医全科质控中心的牵头单位,医院全科医学科将肩负使命,以此为新起点,以更广阔的的视野和更主动的心态,强化全省中医全科住培质量控制和实现同质化管理,为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