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附属三院“针灸神经生物学”“针灸脑病学”在省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验收中获优秀等次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6 19:11:14

近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公布“十三五”省中医药(中西医结合)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验收结果的通知》(浙卫办〔2022〕10号),附属三院针灸神经生物学、针灸脑病学、中医治未病学和中医老年肺病学四个学科顺利通过验收,其中针灸神经生物学和针灸脑病学获优秀等次。

此次验收评审是对医院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成效的总结和检验,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引擎,进一步开拓思路、优化布局、突出优势、打造品牌,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针灸神经生物学重点学科由方剑乔教授领衔的针灸神经生物学重点学科以针刺镇痛相关研究为主体,围绕慢性疼痛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及电针干预、电针干预痛情绪和痛认知的中枢机制两个方向,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的研究。

建设期间,学科成员共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纵向课题29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1项;发表学术论文80篇,SCI论文35篇,其中TOP期刊论文3篇。获全国行业协会奖励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软件著作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学科带头人方剑乔现任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浙江省针灸学会会长,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岐黄学者、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专家、浙江省国医名师、浙江省名中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后备学科带头人获多项高层次人才项目,刘伯一获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刘伯一、梁宜获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5246人才工程”)高层次拔尖人才,刘伯一、梁宜、邵晓梅获浙江省卫生创新人才。学科骨干成员先后入选省卫生创新人才、省医坛新秀、省科协人才培育工程资助对象等。

针灸神经生物学通过三年学科建设,搭建了国内一流的针灸学基础研究平台,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创新型针灸人才,大幅提高我省针灸学科在全国的学术影响力,为推动针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和应用,助推中医药现代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针灸脑病学重点学科由林咸明教授领衔的针灸脑病学重点学科以提高针灸治疗脑源性疾病的临床疗效为目标,围绕针灸治疗脑血管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针灸治疗脑退行性病变相关认知情感障碍的临床及基础研究、针灸脑病相关的文献挖掘及特色疗法研究三大主题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学科带头人林咸明教授“特定刺激模式电针介导大分子药物透血脑屏障效应及其临床应用”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及应用前景。

学科主要成员共发表论文66篇,其中SCI收录16篇。获立项课题24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培养硕士研究生31名,博士研究生4名。

学科带头人林咸明获浙江省名中医称号,入选浙江省卫生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后备学科带头人高宏获浙江省名中医称号,马睿杰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韩德雄入选第五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张全爱等多名学科骨干成员入选浙江省中青年临床名中医。学科成员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浙江省针灸学会担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等职务。

针灸脑病学经过三年学科建设,已成为具有鲜明浙江区域特色和优势的重点学科,将继续引领浙江针灸脑病临床科研发展水平及高层次人才培养。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