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附属一院援沪核酸采样医疗队全部归队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30 13:53:46

从3月28日凌晨出征到4月30日凯旋,今天上午浙江省中医院援沪核酸采样医疗队队152名队员中执行任务最多、战斗最久的97位“大白”,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医院在湖滨院区为他们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并送上了暖心小礼物。

用凡人微光,汇聚成烈焰

照亮胜利的希望

核酸采样医疗队领队、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强说:“从3月28日至4月30日,队伍累计采样近90万人次,实现了“零感染、打胜战”的目标任务。期间转战上海浦东、杨浦、松江、宝山、虹口闵行等7个区和嘉兴海宁,共17个镇和街区,700多个小区、酒店、村社,光路途上的奔波就接近了‘半个长征’的长度,其中单日人均最高采样量达1200人次,平均也在600左右,经历了初春的寒冷,也经受了暮春的闷热,队员们和社区的工作者、志愿者一样,确实十分辛苦。我要感谢我们的队员,是他们的付出与努力,以凡人微光汇聚成烈焰,照亮了胜利的希望,为上海疫情拐点的出现贡献了力量。”

何强说:“医院的大力支持也是采样队能圆满完成任务的重要原因,各种物质及时而充足的保障,相关部门温馨温暖的关怀,既满足了队员们在一线工作所需的各种合理需求,也解决了大家许多后顾之忧,使大家能全力投入战斗。”

“在执行任务将近二十天的时候,队员们确实都十分疲惫了,这时候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攻坚期,这对大家又是一个挑战与考验。这时候,我们的党员同志们站了出来,队里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支部建立在‘战斗连队’上,让他们承担更多的任务,而受到党员先锋模范的感染,队里20多人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要求向党组织靠拢,像党员队员一样,冲锋在前,战斗在前。”

“虽然很辛苦,但是也收获了许多温暖和感动,几乎每一次执行任务,都会收到来自当地政府群众的感谢信和群众各种卡片、锦旗、印章、视频、微信、抖音、微博等多种形式的感谢反馈。”

“我们是一支队伍,

也是一个功能齐全的战斗团队”

黄双英是医院护理部的副主任,也是这支队伍的副领队,她说:“这次在领队何强率领下,152人的核酸采样医疗队一起驰援上海,我切身感受到了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是如何凝聚起义无反顾的磅礴动力,是如何发挥出勇往直前的战斗力,身为其中一员既倍感骄傲,也深有感触。”

“采样流程规范化,采样动作标准化,防护要求精准化,这是何强领队从第一天开始就着重强调的。我们队伍中既有多次出征的老队员,也有一些经验并不丰富的年轻队员,因此在结束第一天任务后,何强领队就召集大组长和经验丰富的老队员,总结经验,并对全体队员进行核酸采样标准化操作培训,通过视频学习、要点讲解、采样现场督察等方式,确保所有队员核酸采样按照标准操作。同时,队里还发挥年轻队员各种技能,开展制作了群众如何正确、高效地配合核酸采样视频,根据执行任务中的遇到的问题,研究改进举措,制定规范化流程,指导采样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相关防护工作与对接细节注意事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因为我们的规范与训练有素,每次执行任务后都得到当地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群众的夸赞,他们说‘省级大医院的队伍就是不一样,不仅技术好,而且素质高,完成工作后,不给我们留下任何额外的扫尾任务……’事后也经常发信息向我们的队伍表示感谢。”

“中医药的作用在队伍健康保障

发挥出了明显优势”

吴翔是一名针灸科的医生,在这次队伍中不仅承担了后勤保障的任务,还成了队里的“队医”,“虽然我们的队伍里都是医务工作者,有医生、护士也有药师和其他专家,但是因为工作强度大,持续时间久,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导致体力跟不上、生病等情况有时候在所难免,但是大家都表示‘轻伤不下火线’,都想着自己多坚持一会儿,队友们就可以轻松一些。这时候,我们医院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就明显发挥了作用。”

“因为采样工作很长时间是几个工作的反复循环,特别容易导致肌肉酸痛、颈肩不适,所以我们将队里针灸科、推拿科和中医护理专业的队员筛选出来,为确实需要治疗的队员开展诊疗,如有队员膝关节疼痛难忍,我们用针灸帮助其缓解,有队员颈部不适,我们用推拿助其康复,有队员中暑或有中暑可能时,我们队员间互相刮痧改善情况等,这不仅解决身体问题,也营造了温暖互助的团队氛围。同时,对于一些需要药物治疗的,我们积极申请药物,又有药师队员给予精准的用药指导。”

“感谢你们为战疫付出,

你们是省中的骄傲”

在欢迎仪式上,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医院党委书记吴承亮代表全院向援沪“大白”们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在何强副书记、副院长的带领下,采样队克服重重困难,用精湛的技术、严谨的作风、严密的统计,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次抗击疫情充分展示了援沪核酸采样医疗队是一支战斗有力、组织有度、训练有素,而且非常多才多艺的队伍,在前线生动实践了‘省中精神’,为医院、浙江省医疗队争得了荣誉,你们是省中的骄傲。”

“我代表医院党政班子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我相信大家在上海支援的故事有很多,也一定会在我们省中抗疫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仪式上,吴承亮也向大家介绍了近期医院的工作情况,“在你们支援的期间,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迎接等级医院评审工作,获得了很好的评价;也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在国家中医医学中心争创方面持续发力。”

他要求,随着队员们的凯旋,相关部门与科室要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做好队员们居家期间的保障工作,安排好队员们返岗后的工作,为医院更好地完成工作目标而携手奋进。

据悉,4月28日,浙江省援沪核酸采样队已有54名队员与我省援沪核酸采样大部队一起返回杭州,队员潘素琴便是其中之一。29日,她在家中休养,当看到业主群里的“招募令”,潘素琴第一时间报了名,并加入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再次化身“大白”,开展采样工作。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