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附属一院顺利完成浙江省第四周期中医医院评审暨大型公立医院巡查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31 20:55:34

3月29至31日,浙江省中医院迎来了浙江省第四周期中医医院评审暨大型公立医院巡查工作,经过专家组3天细致全面深入地评审和巡查,顺利完成。

3月29日上午举行了评审汇报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曹启峰,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出席并讲话,评审专家组组长崔云介绍了评审相关要求与纪律。汇报会由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综合管理处处长谢国建主持。医院院长高祥福作评审汇报。

汇报会上,曹启峰指出,开展等级医院评审是促进医院建设与发展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内在要求;作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这也是建设一流大学一流附属医院的内在要求;同时,作为全省中医医疗服务系统的领头羊,开展这次评审更是深化我省中医药改革示范区的需要,作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省份之一,我省需要一个一流的龙头医院,这个龙头医院不单单是省内的一流,还应该是全国一流。他希望,对于浙江省中医院,专家组要结合巡查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用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开展评审工作。

黄文秀表示,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对附属第一医院开展评审,也是对学校管理附属医院水平的检验和促进,更是对学校一流附院打造工程的一次考量。他要求,医院要通过此次评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坚持公立医院公益属性,坚定中医药为主办院方向,不断提高医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加速推进一流附属医院建设,打造“重要窗口”金名片,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增智赋能,为打造中医药强省、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评审中,崔云组长带领16位专家, 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对医院党建管理、医疗、护理、院感、药事、检验、病理、影像等医院方方面面工作进行了严格细致地检查和评审。通过文档查阅、设备设施检查、病历抽查、现场演练、访谈患者与医务人员、核验医院自评报告,结合院长工作汇报,追踪检查等一系列手段,按照等级医院评审标准和大型公立医院巡查要求,对医院进行了多维度、多层面和全方位的检查与评审。

3月31日下午,专家组召开反馈会,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综合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吴建锡,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出席会议。医院党政班子和中层干部全体成员参加了反馈会。

反馈会上,评审组组长崔云就评审情况作了总结,各位专家就检查情况进行了系统的反馈。反馈中,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医院各方面的工作亮点,如医院有效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里的各项环节和全过程。围绕医院一院四区整体的发展战略目标和重点建设任务,聚焦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双一流”学科平台建设,不断取得令人欣喜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在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在重点学科、专科建设方面,通过打造优势学科群,初步形成了既有高地,也有高峰的格局。医院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评审周期内,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位列全国中医药系统省级医院第一方阵,特别是承担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治重大紧急科研攻关项目,实现省中医重大疫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中药复方制剂现代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落户,为我省中医疫病临床研究与转化、中医制剂研发和人才培养创造有利条件,有力促进围绕我省中药复方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瓶颈协同攻关和集成突破。医院持续深化综合医改,提高综合服务水平,教学成绩斐然,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多有斩获,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考试连续四年全国第一,合作办医与国际交流擦亮了“中医金名片”,医院文化建设可圈可点,数字化建设、医院运营与内控、综合保障等等均有独到之处。

同时,专家组也客观地指出了医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陈忠在反馈会上对医院今后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提高站位,落实上级指示批示精神,在办院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办好政府满意、人民满意的高水平中医医院。二是要把准方向,以评促改落实长效机制,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对评审组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实施销号管理。三是要踔厉奋发,推动一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建设,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守正创新的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附属一院力量。

会上,吴建锡作了讲话。他指出,浙江省中医院是我省唯一一家要求以国家和省相关评审标准进行评审的中医医院。评审中,专家组在两院区查阅大量的资料,开展数据采集与分析,实施访谈和考核等,整个评审过程客观公正,专家意见中肯科学。他强调,作为我省中医药服务体系中的领头羊,对省中医院的评审要求是基于标准但又要高于标准,因此这次评审有着三个字的显著特点。一是“合”字,评审很好的将国家和省的标准相结合,在评审过程中又结合大型公立医院巡查,同时还很好的与新冠疫情常态化管理相融合。二是“严”字,专家组严格按照标准开展评审,评分严谨,作风严肃。三是“实”字,医院台账资料真实,迎评准备扎实,迎检工作务实。

反馈会上,医院党委书记吴承亮在表态发言中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全院上下将以此次评审和巡查工作为新的起点,深刻领会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以最务实的态度落实反馈整改;坚持举一反三,以最有效的举措提升管理水平;坚持凝心聚力,以最坚定的信念推动医院发展。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