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附属三院举办第13届中山学术月系列讲座之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专场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5 14:55:19

11月24日下午,第13届中山学术月系列讲座之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专场在莫干山路院区学术报告厅举办,讲座邀请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温成平、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袁强,附属三院院长林咸明作专题报告。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科主任、教研室主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科科研秘书、科研骨干参加培训。马睿杰副院长主持会议。

林咸明回顾了医院“十三五”学科建设情况,从学科建设内涵、国家战略等角度解读了“十四五”医院学科建设规划。他指出,创建一个有影响力的学科,应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学科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是医教研工作的结合点。未来五年,医院将抢抓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和“双一流”建设机遇,以解决临床重大疑难问题为目标,坚持重点发展与特色突破相统一,建立学科协同创新机制,构建形成优势学科实力雄厚、新兴学科特色明显、交叉学科不断成长的学科体系,提升中医药在科技支撑下防治重大疾病临床水平和能力,打造医学高峰。

袁强作题为《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医院(医学院)综合实力》的专题报告。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中医药学科的发展历程,在中央和省委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建成了一批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高能级研究平台,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学科稳步前进。立足附属三院学科建设实际,袁强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二是理顺体制机制,三是明确建设路径,四是加强顶层设计,五是重视人才引培,六是“靶向”精准建设。

温成平以《临床医生如何做好科学研究》为题,围绕“遴选临床研究的关键问题”、“如何开展流行病学特点及风险因素研究”和“疗效机制研究的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他指出,“临床—临床基础—应用开发”研究的链条式发展是医学研究的趋势和热点,并结合自身在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疫情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中所开展的系列研究,阐述了科研应源于临床并最终反哺临床。温成平强调,医院要积极开展随机对照、队列等方式的临床研究,积极构建生物样本库,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临床医生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和可持续的学术风气。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