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我校附属一院成功举办主动健康与老龄化治未病应对高峰论坛暨中医药“一带一路”国际学术交流会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2 15:38:41

10月10日-11日,由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主办,我校附属一院承办的主动健康与老龄化治未病应对高峰论坛暨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学分会、体质分会学术年会、“一带一路”国际学术交流会在杭州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国医大师葛琳仪、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曹启峰、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温成平,浙江省自然基金委办公室主任陈勇、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施翔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医院党委书记黄琦、院长毛威等党政班子成员及全省各级医院同道200余人参加了大会。党委书记黄琦作为大会主席致欢迎词。大会开幕式由医院院长毛威主持。

F58CA

在讲话中,曹启峰表示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的谋划奠基之年,同时也是“战疫之年”,在这承上启下的特殊时期,召开年会和学术交流会,一起探讨行业与专业今后的发展,一起交流学术思想与心得,显得尤为必要和及时。传统中医药是我们在国际交流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落地的一张国家金名片,融合西方现代医学的许多先进之处,相信对促进中医药现代化、精准化,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可以起到不可小觑的助益,而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与老年群体健康保障方面的独特优势也期在不断的发展推进中走稳国内,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3230B

陈勇指出,我省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的重要实践地,如何率先应对好人口老龄化问题,特别是老龄人口的健康保障问题,是打造“重要窗口”面临的重要挑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聚焦生命健康领域,围绕“主动健康”与“老龄化治未病”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通过基金项目资助、组织开展高水平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等形式进行支持。中医药是我国人民长期与疾病做斗争的智慧结晶,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其特有的防治理念和适宜技术更在防治老年疾病、保健养生及延年益寿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特别是经过新冠疫情的“实践检验”,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的角度来看,预防要优先于治疗,“治未病”的理念更是深入人心。

47E59

温成平代表浙江中医药大学,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战疫对医院管理、对应急能力,对中医药服务能力也做了一次实战检验。这对医院管理者而言可以说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启迪,在接下来的“十四五”规划中,如何主动参与和推进我省卫生健康事业打造“医学高峰”工程,加快健康浙江建设,打造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窗口”;如何进一步发挥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学科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双一流”学科;如何提升医院应急能力和整体管理能力,在参与了本次会议后一定有所体悟和思考。

4DC56

在上午的专家授课环节,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仝小林院士做了《态靶辨证——中医从宏观走向精准》学术报告,指出“中医维新”就是从经验医学向理想医学实现的过程,并通过其创立的“态靶医学”理论重新构建了现代中医诊疗体系。国医大师葛琳仪教授从学术观点和调摄手段两方面做了《中医治未病与体质辨识》的精彩讲座,讲述了自己养生、治未病的体会;湖南中医药大学何清湖副校长从学术化、产业化、生活化、智能化、网络化五个方面讲授了后疫情·互联网时代中医治未病全面升级的思考;浙江省中医院党委书记黄琦教授将“治未病”思想有机地融入糖尿病管理中,建立了结构完整、内容充实、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糖尿病“治未病”健康服务体系,分享主动健康与老年糖尿病应对之间的心得体会。大咖们睿智的演讲,精彩的观点,实用的经验让与会同道深感受益匪浅。

9E0FA

下午还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的平台,连线包括以色列、比利时、德国、英国、印度、美国等国家的外籍中医专家和医生300余人参会。中国工程院王琦院士远程分享了以九体辨识为核心技术打造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的精彩内容;国医名师陈意教授就膏方临床应用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浙江省中山医院院长高祥福教授分享了治未病理念对老年病诊治的临床思考;以色列,麦卡碧替维中医诊疗中心的Dr.Uri Armon做了中医对慢性疾病的诊治与预防学术分享;浙江省中医院中内科主任汤军教授分享《老老恒言》的抗衰养生经;杭州市一人民医院的傅华洲教授结合新冠疫情期间的工作,分享了抗新冠病毒中药制剂的研发申报思路和启迪;湖州市中医院副院长嵇冰教授做了《随息居饮食谱》食疗理论简析;杭州五云山疗养院的骆乐教授介绍了动脉斑块中医目诊筛查技术在脑卒中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此外,还有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学分会和体质分会的年会论文一二等奖的获得者做了论文交流。

7E6A2

初秋是杭州最美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会议的结束后,许多参会的同道纷纷表示,浙江省中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浙江省自然基金委员会、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一起举办的动健康与老龄化治未病应对高峰论坛暨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学分会、体质分会学术年会、“一带一路”国际学术交流会,探讨在“后疫情时代”, 如何把握契机,进一步提升中医药学科内涵和精准防病治病能力;如何把主动健康和治未病理念有机结合,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做了高水准的学术指导,传道授业、把脉解惑。自省内外的同道们也一定会不虚此行,中外专家学者相互学习探讨,共同努力提升,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D4420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