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零感染”的坚守者

资讯来源:院感科、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10 14:31:24

在1月20日的工作日志上,庄素芳这样写道:“形势很严峻,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重于泰山,感染防控要严之又严,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她是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感科主任,也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医院感控工作者。从医31年来,她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甲流”,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已过不惑之年的她再一次站在了最前沿。

304F8

从1月18日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通知的那一刻起,她就四处收集疫情防控资料,组织团队成员认真学习防控相关知识,并牵头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防控应急预案、医院环境物品消毒办法、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指引、穿戴防护用品流程等一系列方案、流程和举措。为了确保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感控安全,她带领团队深入发热门诊、急诊、隔离病房等地,一遍遍推敲感染防控的每一个环节,现场指导布局流程、防护用品配置、环境消毒等等,坚决不放过一个细节。

5B3A4

全院防控知识培训是医院感控部门承担的另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为了确保人人知晓、人人掌握,她和感控团队成员分头行动,分层分批组织开展各项防控技能培训,从院领导到科主任、护士长,从临床科室到行政后勤再到保安保洁保姆,从面对面培训到现场督导,她的身影出现在医院的各个角落,发热门诊、门急诊诊间、病区护士站、协调会现场、职工食堂、保安门岗……

“口罩怎么戴不漏气?防护服怎么脱才不会污染自己?垃圾清运怎么处理?消毒隔离如何迅速落实?”她就像个复读机一样,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复述。“有时一整天在各个院区连轴转,嗓子都哑了,已经不记得培训了多少场,我只知道要尽快让更多的同事了解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因为细节决定成败,有准备才能打胜仗。”疫情发生以来,她的微信步数每天都超过2万步,最高一天甚至达到了3.1万步。

52D07

紧张忙碌的防控工作让她无暇兼顾家庭,不仅年夜饭没给家人准备,连回老家看望病重的母亲也因为排不出时间没有成行。但是,每一次疫情防控需要她的时候,她却总是最先赶到现场的那一个。大年初四,浙中医大附属三院驰援武汉紧急医疗队出征,她专程赶来给3位队员做防控培训;大年初九,她作为医院代表去往西溪街道派出所为一线基层干警现场培训中医药防控技能;元宵节晚上,发热门诊接诊了一位疑似病人,她及时赶到现场细致排查医护人员防护情况,指导环境物表消毒处理,安排病人隔离观察……忙完回到家已是深夜。

“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守好第一线,确保零感染,做为一名感控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我责无旁贷。”她郑重地说。

527DD

每一个坚守者的背后,都写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医者情怀。每一个坚守者的背后,都离不开家人默默支持和奉献。战“疫”前线的党员医护人员,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健康,他们选择坚守岗位。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医者初心,什么是使命担当!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