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经纬 - 正文

药学院举办“本草空中课堂”活动,让中医药文化走进中小学校园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2 18:39:13

中医药文化是一个伟大宝库,屠呦呦从中医药典籍中获得灵感,提取青蒿素对抗疟疾;张伯礼院士在古医药方中挖掘精华,筛选“三药三方”抵御新冠。中医药一次又一次的出色表现,彰显了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世人对中医文化关注的热度也大大提升,更加坚定了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中草药嘉年华项目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5月22日,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同绍兴市秀水小学共同举办的“本草空中课堂”活动顺利开课。绍兴市秀水小学与开化桐村镇校王畈小学共145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以“大小牵小手,本草连杭绍”为主题,通过线上授课、互动教学等形式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普及中草药知识、传授中医健康保健操,给青少年播下一颗热爱中医药文化的种子,号召青少年强健体魄,激发学习和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兴趣。

活动中,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同学们从“火锅中的中草药”引入,向参加活动的全体学生们普及中草药知识,加深他们对桂圆、枸杞等常见的“药食同源”中草药的了解,在课堂教学后还进行了“七星功”的互动教学,绍兴市秀水小学的同学们纷纷走上讲台同屏幕上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练起了“中国功夫”。

“没想到同学们对中医药的热情非常高,课堂氛围很好,小同学们对‘火锅中的中草药’提了很多问题,这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中医药文化传播使者的价值和快乐。” 线上课程讲解志愿者2021级药学4班梅彬娴同学说。

七星功教学志愿者2021级药学2班王涵同学则表示:“通过云课堂的方式,将中医药文化的种子播进小学生们的心田,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更坚定了文化自信。”

据悉,此次“本草空中课堂”活动是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草药嘉年华文化品牌下设的子活动。中草药嘉年华作为浙江省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实践育人示范载体,依托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以“立足学校,面向社会,发挥青年力量,致力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宗旨,通过十余年的实践探索,发展成为人气旺、美誉高、影响深远的校园文化品牌。疫情当下,打破固有的进校园模式,创新开设“本草空中课堂”,打破地域的限制,通过线上授课、云中教学的形式普及中草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为青少年播下热爱中医药的种子,促使中医药文化这个“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能够真正成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助力中医文化代代相传源远流长。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