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经纬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挑战杯项目突破历史最好成绩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3 13:42:58

今日,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2021年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交通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顺利闭幕。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共2个项目入围省赛,并全部获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创学院该项赛事历史最好成绩。

《“孟德尔随机化”研究策略在系统性红斑狼疮病因学研究中的应用》

比赛成绩:省赛二等奖

团队成员:刘彬、吕林烁烁、许侠、吕常明、陈颖、何驰宇、张凌芝

指导老师:毛盈颖、潘帆、孙晓慧


《迎亚运,立潮头,“民间河长”助力碧水保卫战的行为参与研究》

比赛成绩:省赛三等奖

团队成员:华宝洁、李婵媛、朱式孟、周顺波、刘紫莹、胡艳玲、赵菲

指导老师:毛盈盈、潘帆


省二等奖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结缔组织病。我国是红斑狼疮发病大国。目前临床上针对SLE尚无确切治愈方案,常用的治疗药物有皮质醇类激素、环磷酰胺类药物和免疫抑制剂等,但长期服用这些药物可导致一系列毒副作用,如代谢紊乱、胃肠道和肝功能受损、骨髓和性腺抑制、免疫功能降低等,严重影响了SLE患者的健康及生命质量,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本作品采用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方法,深入开展SLE病因学和发病机制研究,对SLE的精准预防和临床治疗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基本思路:首先采用伞状荟萃分析方法对系统性红斑狼疮展开病因探索,确定了与SLE发生存在潜在关联的环境危险因素;其次在伞状荟萃分析的基础上,采用孟德尔随机化研究设计,从分子流行病学层面深入探讨环境因素与SLE的发生存在潜在因果关联。本研究深入开展SLE病因学和发病机制研究,为SLE的人群精准预防和治疗策略的制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团队感言: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已经落下了帷幕,作为其中的一个参赛团队,它带给我们了巨大的收获。对我们而言,它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对我们团队辛苦奋斗一年多的成果的肯定。毫无疑问,它将是我们人生当中一笔宝贵的经历,也是我们对自我挑战的一次重要尝试。

从报名参加到开始准备,历经学校初选再到省级“挑战杯”决赛复赛,其中数十次修改文本,在得知进入决赛后不断对接修改PPT,到最后参加省赛时准备答辩问题,这不仅仅是作品日臻完善的过程,更是我们成长历程的最好见证。回首那段团结奋战、洒满汗水的日子,虽然过程是艰难的,但是对我们团队来说,在整个项目制作过程当中,我们学习到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团队精神、科学的研究态度、积极的态度和创新思维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将会让我们受益终生。此次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离不开团队每一位成员的辛苦付出,更离不开我们的指导老师毛盈颖和孙晓慧老师的精心指导。还要感谢学院领导及团委刘芬芬老师对我们从始至终,无微不至的关怀及鼓励。各位辛苦付出的老师们辛苦了!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希望以后的同学们能继续突破,为公共卫生学院争光。


省三等奖

项目介绍:第19届亚运会将于2022年在杭州举办,随着亚运会筹办工作深入推进,杭州市政府制定了新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民间河长”作为民间力量在治水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其队伍正在逐步壮大,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本项目旨在通过现场调研和深入访谈,了解“民间河长”参与治水的现状和意愿以及现存困境,探究提升“民间河长”参与积极性、提高治水效能的举措。

我们的项目离不开大家的努力,项目成员在付出与收获的过程中有了以下感想:

华宝洁:调研的过程是辛苦的,但遇到了很多支持我们项目的可爱的人,经常内心的疲惫感被温暖所取代,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去坚持的,平凡但可敬的“民间河长”应该被更多人看到。

李婵媛:调研过程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会出现许多意料之外的事,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并反思。本次调研让我感受到了民间力量在参与祖国建设时的无私奉献以及全民参与环境保护治理的重要性。在问卷访谈的过程中,我意识到人际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另外,团队协作也至关重要,感谢团队每位成员的付出以及老师的悉心指导。

朱式孟:做调查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而且我们的对象还是特殊人群,我很遗憾因为实习的原因没法投入很多时间在问卷发放上,因此也很感谢17级学妹们的辛勤付出,17级学妹的努力我和顺波有目共睹,无论是在文本修正方面还是ppt制作过程。我负责的主要是数据分析方面,在做统调和挑战杯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专业能力获得了很大的提升,从大三开始做社会实践和新苗立项,获得了非常多的优秀的人的帮助,最后也非常感谢毛老师和潘老师对我们课题的认可和给予的支持。

周顺波:从作品定题、制定方案、开展调研、完成作品,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反复修改,每个人都倾注心血。在结果未知的参赛路途上,打破疑虑,坚持到底,才能有所收获。正是有了对作品的精益求精,团队的坚持不懈,我们才得以越走越远。积跬步以至千里,未来将更加精彩。

总结:不是所有事都在开始的时候就能看到结果,但只要脚踏实地去做了,就会有收获。感谢指导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指导和支持,也感谢团队小伙伴的信任和不懈努力!我们将以公卫人的身份继续前行!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