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经纬 - 正文

第二临床医学院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再创新高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7 13:38:15

2021年研究生复试接近尾声,第二临床医学院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再创历史新高,截止5月14日,校本部考研录取率达64.4%,滨江学院考研录取率达47.7%,录取率增加了10.1%,学院共有167名同学考研成功,将开始新的医学硕士生生涯。

今年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考进985、211等国家重点高校的比例较高,其中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近50人;还涌现出多个考研学霸扎堆班级,本部2016级临床医学1班和3班的班级录取率分别为76.3%和73.7%,滨江2016级临床医学3班、4班及其余本部班级录取率均在50%以上。学生党员在考研中的榜样示范作用凸显,党员考研录取率高达82.9%。

一、学霸班级风采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本部1班在本次考研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大家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班级共有38名同学,目前成功上岸29人,上岸率高达76.3%。其中13人被“双一流”大学录取,上海交通大学1人,浙江大学12人。在校期间,班级还曾获校级先进团支部、校级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小分队等集体荣誉称号。

回首班级五年的漫漫求学之路,班长姜奕夏认为用“顽强拼搏”一词形容最为贴切。在五年的本科生涯中,班级同学牢记自己作为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顽强不息,勇往直前。他们勤于思考,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他们勇于创新,在挫折之中辟蹊径;他们敢于挑战,在未知关口勇突破。16级本1班的同学们以高昂的志气一路披荆斩棘,尤其是在考研期间,这种精神更是体现在每一位同学身上。班级同学常以寝室为单位,进行知识的讨论,互通有无。这种互帮互助的形式一方面提高了学习效率,另一方面更是促进了寝室每位同学的进步。

一个优秀的班级也离不开班委的组织工作。在日常班级工作中,班委们认真负责,服务同学。同时他们也兼顾自身学习,以身作则,尤其是团支书吴梦宵,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成绩优异,一直是班级同学的榜样。她发动班级里的党员成立考研学习小组,主动帮助身边的同学,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促学习、党建带团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举措,带动全班同学综合能力的提升。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在班级学风建设方面,班长姜奕夏认为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至关重要。“大四时我们班是在同一间教室学习和上课的,当有同学在教室里学习的时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其他同学压力,进而转化成动力。所以我们班在见习期间学习氛围明显提升了很多。学弟学妹们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考虑在固定的教室点学习,这是一个能够提高班级凝聚力和学习动力的好办法。”

二、学霸寝室风采

第二临床医学院9-318寝室的同学,在2021年换来了六份满意的考研成绩单。4位同学考入浙江大学,1位考入苏州大学,1位考入温州医科大学。

她们认为在备考过程中要做到三点:一、坚定决心。不能轻易放弃,决定了就必须付出实际行动。二、制定计划。做到心中有数,脚踏实地,才能稳步前进。三、放下顾虑。减少胡思乱想,无论报了什么专业,哪个学校,都值得我们全力以赴。解欢霞同学认为,读研虽重要,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职业规划很重要,有许多就业岗位需要本科生,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去了解,做好两手准备。陈姹同学回顾自己的考研生活,不想以过来人的身份把考研说得有多艰难,也不想将其描绘得平平淡淡,总之一句话:“残月高悬”,大胆向前,终将是“繁星点点”!

第二临床医学院始终将学风建设作为学院工作重点,积极做好考研动员与服务工作。从新生入学始业教育开始就通过新生大会、家长会等方式进行考研引导,形成家校合力,帮助学生做好学业及考研规划。通过举办优秀医师报告会,优秀学生报告会、考研学生心得交流会、“柳叶刀学堂”骨干学生培训班等精品活动,实现全员联动,充分调动学生的考研积极性。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多次前往各床边教学基地和实习单位,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重点诉求,切实解决考研同学的实际困难。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高达377万人,较上一年度增加了36万人,考研竞争越来越激烈。今年学院本科生考研率再创新高的成绩来之不易,学院将进一步总结医学生考研指导的经验,保持考研优秀成绩的良好势头,让医学生提升医学能力成为一种常态,让医学生提升学历层次成为一种时尚,让医学生追求卓越成为一种习惯。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