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经纬 - 正文

我校主办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学科建设”研讨会胜利召开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1 14:09:34

2020年12月19日,由我校和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杭州梅地亚宾馆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马重阳代表学校致辞,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华主持开幕式。

812FA

杨华教授首先向在座的与会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说,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今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明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后年将召开二十大,也就是说未来几年,我们党和国家在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上将发生诸多重大事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面对新时代新实践新发展,也必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出一系列新的问题。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今后的实践,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面临的新挑战,也是推动大家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动力。

马重阳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3·18讲话中对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六个方面”的素养要求,对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统一”的指导原则,并着重强调了思政课的政治性和学理性。我校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发展高度重视,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理论素养、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我们应该再接再厉,充实壮大这支队伍,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影响力,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的话语权。

《江海学刊》主编韩璞庚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学派何以可能”的主旨讲座,他首先指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形成必须走自主创新、自主建构的道路,分为启蒙(被动进入)、自主建构和强制传播三个阶段。中国正处于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形成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从坚定本土立场、关注文本文献、摒弃文化自卑、重塑中国话语体系这四个原则来强化学术话语建构。他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优化路径:一是面向中国现实问题进行哲学的反思和追问;二是要关注问题域的形成;三是要形成以问题为中心的学术共同体;四是要努力创新,取得具有国际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五是要形成具有独特标志的哲学话语体系;六是要脚踩中国大地,仰望世界星空。《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主编俞伯灵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历程,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正在经历从量到质的飞跃,并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存在的思想误区和问题,认为我们应从学科定位、学科归属、学科队伍、学科自信、学科决策、学科合力、学科体系、学科成功、学科基地、学科声誉等十个方面促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的多维度发展。

7DE8D

此次会议同时也是我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会的换届会议,与会代表都是我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和研究的骨干力量。此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和发展,提高我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水平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