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经纬 - 正文

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援鄂校友的前线抗疫故事

资讯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12 22:16:14

庚子鼠年,荆楚大疫,全国上下,联动抗击。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勇敢逆行,用实际行动诠释医学生神圣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本期将为大家分享的是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届校友、长兴县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长兴院区)急诊重症医学科医师、湖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左跃屯的前线抗疫故事。

收到赴湖北医疗援助的通知后,左跃屯立即驱车回老家和平镇接老婆孩子,并与老人告别。左跃屯的妻子是急诊科护士,她理解也支持丈夫的决定。孩子才27个月,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家里老人也表示担心,但左跃屯表示,该上就要上,自己会说服他们。“本来我们医生的重心就在病人身上,在哪里都是治病救人。这场战役,需要我们前赴后继,不然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我只是比其他人多向前走了一步。”左跃屯如是说。

当到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左跃屯看到是武汉空无一人的街道。到驻地1个多小时的车程,除了卡点处,一路上再看不见一辆车、一个人。左跃屯坦言:“感觉自己走向了一座没有生机的城市,对于未知的恐惧感也油然而生。但这也正是我们来到这里的意义,我们的任务就是让这座城市早日热闹起来,堵车、喧嚣才是一座城的灵魂。”

抵达武汉前,左跃屯设想过各种可能遇到的困难,但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滋味。早期医疗物资匮乏,特别是防护物资的匮乏,但“没条件,创造条件;条件不好,只要满足最低需求就行”,左跃屯认为,方舱医院能早日收进一个病人,能多收一个病人,那所有的辛苦努力都值得。

疫情防控攻坚阶段,前线工作压力骤增。“70个病人,医护四班倒,虽说每天的工作时间是6小时,但是提前半天就要开始控水控盐,前后加起来基本10个小时不能吃喝。最难熬的是最后2小时,身体的不适已经到了极限,最后熬过来全靠意志力。”身体壮实的左跃屯说,“收工后,什么都想吃,但是最想爽爽地喝一罐可乐。”

左跃屯所在的方舱医院分队是我省援鄂医疗队中队伍人数最多、收治患者最多、换防次数最多的队伍。在汉期间,累计经管新冠肺炎患者1282人,累计治愈出院1067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4月8日,武汉解封,这座曾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重新恢复了生机,“武汉堵车”甚至登上微博热搜。左跃屯说:“我们为这座城市拼搏过,这是我们对医学生誓言的践行,我们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武汉重启,这一切都值得。”

谈起“国家级无偿献血铜奖”和“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荣誉证书的来历,左跃屯说道,在大学期间就开始一直坚持无偿成分献血和应急献血。因为成分献血过程繁琐,加上大家对成分献血的认识不够,所以参与成分献血的人较少,但是其实成分血的临床需求偏高,加入成分献血队伍责无旁贷。“每一次献血,也许就能挽救一条生命。”

作为一名医生,曾经的誓言时时回荡在左跃屯耳畔。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左学长嘱咐道:“不是一定要到达武汉才是英雄,每一个坚守平凡岗位的人都是英雄。我们要谨记‘求本远志’校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守好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