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经纬 - 正文

我校人文管理学院优秀教师之梁泽华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3 20:33:20

曾路过常人眼里的野草黄花,曾嗅过白衣掠过时的幽幽药香,也曾见过医者递过的小小纸包。作为土生土长的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儿女,梁泽华老师就扎根母校,只为心底的声声召唤。

B325E

当问及梁泽华老师在中药炮制领域的多年坚持时,她说自己对中药有一种“特别的爱好”。做一件事情是简单的,可坚持长期做一件事并不容易。即使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遇到了困难和问题,她也通过身边的同事和学生获取了前进的动力。这样的兴趣伴她度过本科,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中药炮制的教学与科研,为了提升专业素养,又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4C2EC

在进行自我提升的同时,她也发掘了中药炮制的重要性。正所谓“炮制不明,药性不确,则汤方无用,而病症不验也”,作为连接中医和中药的纽带,中药炮制为临床疗效提供了保证。更何况,中药炮制的身上流着中医药文化的血液,古老且悠长。作为中华医药体系中的一部分,中药是中医药文化的载体,也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一环。

55A7E

浙江中医学院教她专业知识,助她提升业务水平;浙江中医药大学呼唤她为校奉献力量。她坚信中医药大学的美好未来,因为她对中医药充满信心;她接受中医药传承的光荣使命,因此她为人才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4C764

作为教师,梁泽华老师对疫情期间的授课感受颇多。中药炮制作为省级精品建设课程,本身就有录播的基础,但梁泽华老师还是进行了精心的前期准备。她发现网络教学加强了资源的流通,激发了学生交流互动的积极性,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同时,在此特殊时期教授与中医中药相关的课程,将时事热点与专业知识完美对接,既提高了学生对中药事业的关注度,也促进了他们的成长。

作为教材的编者,梁泽华老师对同学们也有所建议。每本教材在前期教材的基础上,凝聚着老师们的研究心血,同时也进行了更新与完善。因此,每本教材都有自己的可读性与滞后性。她认为,同学们在学习不同的教材时,要以辩证的观点看待;对于每本书的精华,更是要有自己的思考。通过联系平时的经历,升华与提升对书本内容的理解。

对于当代大学生,梁泽华老师也有所期待。首先,她认为大学生需要有责任意识。无论是身边小事,还是社会发展、国家建设,都需要青年人扛起重担,比如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让许多青年学生有机会展示责任意识。其次,看到问题后需要担当精神。在快速的时代变革之下,勇气和胆识可以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再次,强大的思辨能力不仅是平时学习实践中的重要基础,也是在复杂国内外形势下甄别信息的重要素养。最后,抗挫折能力帮助每个人保持积极的心态以解决应对生活的难关。

梁泽华老师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也对新的事物保持尝试的热情。她乐于在体育锻炼中放松自我,也喜欢在阅读中充实自己。当然,她也深深爱着广袤的祖国,爱北疆辽阔,爱南方温婉。

FC3F1

在她看来,无论是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工作岗位的师生,还是遵守纪律在家抗疫的人们,都值得肯定。她鼓励在家上课的老师与学生共同坚持,也期待彼此相遇的那天。

6DEDB

7F3D1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有人只觉日月相似,有人却感时日不待,也有人不慌不忙悄悄书写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篇章。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