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我校温成平教授团队发起制订的指南在2021年度中国指南/共识STAR评级中喜获佳绩

资讯来源:中医临床基础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9-20 22:05:48

近日,由我校副校长温成平教授团队发起制订的《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西医结合指南》(Guidelines on the treatment with integr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western medicine for sever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以下简称《指南》)在2021年度中国指南/共识科学性、透明性和适用性评级中表现优异,评分位列61部传统医学指南第1名。

21986

《指南》由我校温成平教授联合兰州大学陈耀龙教授,带领团队撰写,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等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指导。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生李志宇与研究员谢志军为共同第一作者,温成平、陈耀龙为通讯作者。

《指南》针对存在重型转化风险或已诊断为重型新冠肺炎的患者,或正从重型新冠肺炎中康复的患者,遴选出中西医结合治疗如何降低新冠肺炎转重率、如何治疗重型新冠肺炎、如何治疗老年重型新冠肺炎、如何减轻重型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的药物不良反应、如何治疗重型新冠肺炎并发症、如何改善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的心理相关健康等临床问题,并围绕这些问题进行解构与系统检索,通过多轮调研和专家组研讨,运用国际循证方法严格确定证据质量的分级和推荐强度,形成了22条推荐意见,涵盖了重型新冠肺炎的中西医结合预防、治疗、康复、心理支持等方面。

1B88C

《指南》遵循美国医学研究所关于指南的定义,参照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制订手册规范流程等,采用推荐意见分级的评估、制订及评价(GRADE)系统,遵循国际指南报告规范(RIGHT)撰写,科学系统地总结多学科临床专家的实践经验,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医力量,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医在康复、个体化治疗和提高自我免疫力(扶正)方面具有其独特优势。未来,此部分将成为《指南》更新的重点。《指南》已于2021年在TOP期刊Pharmacological Research (JCR 1 区)发表。该项指南的成功制订,也为如何提高传统医学指南/共识的科学性、透明性和适用性起到了示范作用。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