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我校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5项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8:02:33

6月15日,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等领导出席会议。

奖励大会上,共颁发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301项,我校(含直属附属医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5项科技成果荣获大奖,其中生命科学学院万海同教授团队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药学院李范珠教授团队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高瑞兰教授团队、童培建教授团队,第三临床医学院陈学奇教授团队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20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万海同教授团队

清解宣透肺卫方药治疗外感热病邪郁肺卫证的作用与应用

万海同教授研究团队历经20余年艰苦攻关,获得系列突破性创新成果。临床验证了清解宣透肺卫方药(银花平感颗粒)可显著提高疗效、发现呼吸系统外感热病初期存在邪郁肺卫病机与证型,为我国非典、新冠肺炎等急性呼吸系统感染病初期的中医药防治提供了治疗思路与方法;通过实验首次揭示邪郁肺卫病机的病理生物学基础;基于清解宣透肺卫方药,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药--银花平感颗粒;阐释了该方药的药效物质基础,首次发现多种新成分,阐述了该方药多组分综合效应特征;首次明确提出邪郁肺卫新病机学说,制定创新治疗方案,突破了传统治法。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外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发表了系列高水平论文;获“银花平感颗粒”中药新药证书及发明专利,实现产业化;专著或主编《伤寒论方证精解》、《中医汗法》、《温病学》、《中药制药工程学》、《中药药物代谢动力学》等;促进了中医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2020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李范珠教授团队

增效减毒中药制剂的设计及体内评价

作为联结中医与中药的纽带和桥梁,中药制剂是中医“理、法、方、药”理论的重要载体,亦为实现中药“增效减毒”的重要方式。中药制剂体内过程评价是中药制剂设计的重要依据,对揭示其“增效减毒”科学内涵至关重要。李范珠课题组以守正创新为宗旨,历经十余年探索与实践,在引经理论、外治理论等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致力于“高效低毒”的中药新制剂的设计与评价研究,设计了系列中药新制剂,实现了砒霜(三氧化二砷)、眼镜蛇神经毒素、雷公藤多苷、三七总皂苷等中药的精准高效安全递送;同时以体现中医药整体观为宗旨,建立了符合中药制剂作用特点的体内评价新方法。系列研究阐释了中医药理论科学内涵,并为推动中药新药研发、传承与发展中医药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高瑞兰教授团队

治疗难治性血细胞减少症中药新药派能达胶囊的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

项目组历时18年,系统完成派能达胶囊药学、药效学、毒理学及临床验证等研究,证明既有促进造血,又有调节免疫的双重功效,并阐明分子作用机制。成功获国家药监局新药临床试验批件2项。转让给企业,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受“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及国家自然基金等资助。临床研究疗效确切而无明显副反应,并推广应用,建立中西医结合治疗新方案,能部分代替强的松、雄激素和免疫抑制剂。

2020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童培建教授团队

基于髓系骨病理论从髓论治膝骨关节炎的系列研究

在“间充质干细胞一富血小板血浆一补肾中药'MPB三联法'治疗早中期膝骨性关节炎的临床应用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中医理论对临床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形成髓系骨病的新理论体系,建立了从髓论治膝骨关节炎的新治法,并进行科学阐释和临床应用,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和再生医学干细胞技术的互补优势,形成新的诊疗特色,有效地提高了膝骨关节炎的诊疗水平,社会效益显著。

2020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陈学奇教授团队

中医妇科南宋陈木扇女科“和法”调经理论研究与临床应用转化

千年流派,一脉相承:南宋陈木扇女科流派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立为全国中医学术流派第一批、第二批建设单位,成果对陈木扇女科近代传人留有的文献、典型医案、医论、临证心得等进行挖掘、总结。陈学奇系陈木扇女科第25代嫡传,首次提出了“五脏调经”理论,应用“清热凉血安胎法”治疗复发性流产和子宫动脉血流增高,较早提出了膏方用药重在平衡的理论等;开展对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早衰、不孕症、胎动不安、绝经期综合征、慢性盆腔炎和阴道炎症等疾病的研究,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年诊治全国各地患者3万余人次;培养了20余名陈木扇女科流派传承人;建立5个流派二级工作站。出版专著8部、国家授权发明专利一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