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首届国医大师何任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资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1-15 19:41:17

1月15日,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首届国医大师何任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滨文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曹启峰,省科协副主席王忠民,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谢国建,国医大师葛琳仪,校党委书记黄文秀、校长陈忠,原校党委书记孙秋华,省名中医研究院院长、原校长肖鲁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原校长范永升,省针灸学会会长、原校长方剑乔,副校长温成平,原副校长连建伟,原浙江中医学院副院长、全国名中医王坤根,全国名中医王永钧,省国医名师陈意、俞景茂,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晓鸣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张光霁主持。

曹启峰在致辞中指出,要学习何任先生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为民情怀;勤学精进、博采众术的治学理念;赤胆忠心、忠诚事业的责任担当。要深入挖掘何任先生学术思想的精髓,把对何任先生的深切缅怀之情化作为发展中医药的磅礴力量,系统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能级中医药创新平台,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为建设中医药强省,为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应有的贡献。

ED688

王忠民在致辞中指出,何任先生生前十分关心科技协会工作,身体力行,为浙江省科协的建设、改革与发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广大青年学者以何任先生为榜样、为楷模,心系祖国、心系浙江,乐于奉献,勇于开拓,为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做出更大贡献。

E9935

黄文秀在致辞中指出,何任先生将毕生心血奉献给我国的中医药事业,要学习何任先生传道育人、精心育才的为师之道;孜孜以求、淡泊名利的治学品格;至精至诚、至仁至善的大家风范;赤胆忠心、情系中医的担当精神。要继承和发扬何任先生的治学精神和崇高风范,凝心聚力、 务实进取,加快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步伐。

E03F4

会议举行《心诚行正——国医大师何任诞辰一百周年纪念画册》的首发和交书仪式。姒健敏、黄文秀为《纪念画册》首发揭幕。浙江科技出版社副总编辑宋东、医学编辑部主任刘丹将《纪念画册》交付给我校何若苹教授、徐光星教授。《纪念画册》由何若苹、徐光星两位教授精心编辑出版,分大事剪影、书画金石和附录三部分,生动展现了何任先生博通古今、兼修中外、精研岐黄、诚救苍生的大师风范和人文情怀。


87D69

64DF1

何任先生长子,浙江省外办原副主任、巡视员,浙江省政府参事何一枫先生专门致信,介绍“浙江何任中医药研究院”和“何任中医药慈善基金”的相关情况。

仪式结束后,五位专家分别进行了学术专题讲座。

姒健敏作题为“老化综合症与抗衰补益健康长寿”的讲座。姒教授从“健康人生及其影响因素、老化综合症的概念内涵、老化症的防治原则”等方面阐述了科学抗老化的措施、健康长寿研究的重点。

3C1E7

范永升作题为“何任先生中医治学路径和人才观”的讲座。他指出,何任先生对中医治学及其人才培养的途径与规律有过深入的思考与实践。他认为中医治学应有宜有忌,提出“五宜三忌”法。对于中医人才培养,他认为最核心的要求是“以德为先”,坚持现代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

E037B

徐光星作题为“何任先生治疗肿瘤贡献”的讲座。他指出何任先生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结合自身成功抗癌的亲身经历,提出“不断扶正,适时祛邪,随证治之”十二字原则。此十二字原则,根植经典,综合各家,独摅心得,自提出后得到临床验证和学术公认。

DC63E

温成平作题为“何任先生研究金匮贡献”的讲座。他指出,何任先生对《金匮要略》的研究造诣精深,勤于临证,博采众方,推动了《金匮》学科文献、教学、临床研究多方面蓬勃的发展,为后人诊疗杂病和活用经方,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D3F6B

肖鲁伟作题为“何任先生的社会责任担当”的讲座。他指出,何任先生在中医药学的发展历程中,凭借对中医药事业的赤胆忠心和对医学发展规律的深刻领悟,用实际行动旗帜鲜明地扛起维护中医、发展中医的大任。

E3C78

讲座结束后,张光霁号召全体中医药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接续奋斗,推进我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F2BFC

省中医药学会相关领导,何任先生亲属,学校直属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基础医学院相关研究所、教研室教师以及我校何任班学生、中医学相关专业研究生等参加会议。

1E6F7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