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9 12:57:40

9月18日晚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就“党的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孙秋华、副校长李俊伟分别作中心发言,汇报学习心得体会。省委第14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达伟作指导讲话,巡回指导组成员赵飞出席会议。校长陈忠列席会议。

孙秋华作了题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推进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发言。她指出,当前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有序深入开展,我们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主题教育的突出位置,融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环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主题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孙秋华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内涵要义,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主要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

孙秋华重点围绕“高校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认识和思考。

一是要坚定政治信仰,坚守初心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不断推进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工作。精心谋划和组织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形成“三位一体”学习组织体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进学以致用,狠抓学习成效,反对形式主义,确保学习走心、走深、走实。进一步组织开展好中层干部培训、科级干部培训、党务干部培训、党员培训等,继续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推进改革发展战略思维方法、战略思路举措,用以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要强化政治领导,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切实强化党的政治领导,严格落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不断探索新时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相关体制机制。细化高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制定“四种形态”工作指南,推动党的领导层层落实、层层加强。完善各层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二级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强化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推进师生党支部建设,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整改党的领导弱化的各类问题,确保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

三是要把准政治方向,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的政治方向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办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坚持“四为服务”的发展目标。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党的事业的新要求,将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有效融入学校章程、发展规划和工作举措当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动态,推动思政课主阵地、日常教育主渠道、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以争创“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建立涵盖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的“十大育人”体系。通过不断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是要夯实政治根基,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政治根基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宗旨所在和动力源泉。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态的动态分析和精准研判,增强自我净化的能力。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对干部的政治监督,进一步健全优化考核评价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要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吸纳功能,把最优秀的人发展成为党员。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作用,使党组织嵌入单位业务体系之中。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下大力气解决软弱涣散问题。要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人民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五是要提高政治本领,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办学治校水平。要把政治能力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汲取政治营养和政治智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决策部署和实践。要把政治能力建设贯穿于干部成长全过程,建立党组织考核、工作业绩评估和师生评价结合的干部考核机制。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在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增强各项业务工作的实效。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要着眼于把方向、谋大局、作决策、促改革,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要进一步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负起本单位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

六是要优化政治生态,着力培育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要不断探索符合高校特点和规律的政治生态优化路径,以良好的政治文化促进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的形成。要在加强政治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发掘与弘扬高校自身的优秀历史传统与校园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以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提升带动师德师风、教风学风的持续向好。

七是要防范政治风险,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防范政治风险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现实需要和重要环节。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加强对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权、主导权、话语权。要加强高校主流意识形态队伍和载体建设,加强网络舆论领袖的培养,创新理论传播方式。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定期开展思想动态分析研判,绘制意识形态工作事项流程图,强化教师授课纪律和规矩,加强课堂、讲座、网络等等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与管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坚决抵制宗教思想渗透,提高舆情事件应对本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八是要永葆政治本色,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细。政治本色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属性和生动体现。要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效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要落实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建立学校党委、纪委定期约谈校内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基层党组织定期报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机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四张清单”,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要聚焦师德师风、学术诚信、隐形“四风”等问题,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着力解决形式化抓落实、机械呆板抓落实、不讲效果不计成本抓落实、选择性抓落实等问题。要持续深入开展以“服务社会、服务师生、服务一线”转作风、强落实、提效能专项工作,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要进一步压实“一岗双责”,持续开展廉洁教育,持续不断推进“清廉校园”、“清廉医院”建设,助推学校改革发展。

孙秋华最后强调,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切实承担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李俊伟作了题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努力提升领导能力和水平》的中心发言。他指出,在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一书之后,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已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由于我们党执政环境复杂,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党依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也严、长管长严。

11863

他还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从严治党,在很多讲话中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一是抓好思想教育之根本,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二是抓好严明纪律之关键,要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握紧制度的笼子;三是抓好选人用人之导向,要重用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四是用好组织生活之手段,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五是抓住继承与创新之环节,关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全面从严治党其次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知责、尽责、负责,敢抓敢管,勇于监督。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张元龙、陈刚,副校长赵峰、纪委书记章建生、副校长温成平,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烈荣先后结合自身工作与学校发展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更加坚实的党的建设为新时代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与保障。

方达伟充分肯定了学校此次主题教育研讨学习的成效。他指出,“态度决定成绩,起步影响成果”,此次研讨学习紧扣主题,思考深刻、准备充分、态度认真,为学校主题教育的开展起到了表率性、示范性作用,同时也将成为后续研讨学习的良好开端。

方达伟还对学校接下来主题教育的开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聚焦主题,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把学懂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二要静下心来深入思考学,以自学为主,通读“两书一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系列重要论述;三要学以致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真正动力。

与此同时,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分成六个学习小组,同步开展集中自学与专题研讨,每组有4-6名成员作中心发言,其它组员畅谈学习体会。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