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首届中国中医药院校实验室工作处长论坛(杭州)暨中国中医药院校实验室工作联盟筹备会成功举行

资讯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9-05-19 12:34:55

2019年5月16日至18日,由我校承办的“首届中国中医药院校实验室工作处长论坛暨中国中医药院校实验室工作联盟筹备会”在杭州成功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医科技处邱岳处长、我校张光霁副校长、浙江省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冯建跃教授,以及全国20所中医药院校50余名实验室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

17日开幕式上,张光霁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首先他代表主办方对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领导、专家及与会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重要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本次论坛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对推动全国中医药高校协作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他指出,高校规范化的实验室建设、安全高效的运行机制以及信息化管理手段运用是高校实验室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张校长还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实验条件保障以及实验室建设等相关情况,时值今年学校60周年校庆之际,诚挚邀请各兄弟院校同仁前来指导。最后他希望,与会代表积极交流,畅所欲言,以首届中国中医药院校实验室工作处长论坛的召开为契机,以中国中医药院校实验室工作联盟为媒介,加强多方位交流合作,助推院校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随后,邱岳处长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对首届中国中医药院校实验室工作处长论坛暨中国中医药院校实验室工作联盟筹备会在杭州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我校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她提出实验室建设是我们中医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的重要条件,加强中医药高校间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的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有利于中医药这一祖国瑰宝进一步绽放。同时邱岳处长还对中医药高校在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以及中医药实验室与国际接轨等方面提出一些具体要求。

论坛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副理事长、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做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与检查指标体系的研究”的专题报告,他从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为切入点,分享了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体系的制定过程及其内涵要求,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论坛还邀请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辉处长和北京中医药大学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办主任潘彦舒教授分别就“浙江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与安全文化建设”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改革与实践”作了经验交流,内容务实且富有可操作性和启发性。与会代表就中医药院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下午还实地参观了我校中医药科学院医学科研中心公共平台。

18日上午,在中国中医药院校实验室工作联盟筹备联席会上,筹备组介绍了筹备工作相关情况,各理事单位对拟草的章程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单位及5家副理事长单位,我校当选理事长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和成都中医药大学当选副理事长单位;随后,理事长单位召集5家副理事长单位召开了中国中医药院校实验室工作联盟第一届理事长会议,商讨后续各项具体工作。

与会代表对此次会议高质量、高效率的成功举办以及我校提供的周到热情服务给予充分肯定并致以衷心感谢。我们相信中国中医药院校实验室管理工作联盟将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下,在全国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的指导下,坚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方向,成为全国中医药实验室管理工作的交流平台、实验室建设发展创新园地。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