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我院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资讯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03-10-10 16:43:5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迅速在全校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中发〔2003〕8号)、《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浙委〔2003〕8号),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也是一个历史性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的灵魂,也是贯穿十六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核心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引向深入,最重要的是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这是一种体现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高度自觉。面对进入新世纪党和国家所处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真正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就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观察世界、发展自己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统领全局、贯穿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使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认识到人类社会的前进最终是由生产力的发展决定的,同时始终是由先进文化引导的,始终是由人民群众推动的;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先进文化的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面发展,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同党自身建设的伟大工程的相互促进的进程。从而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理解,牢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行为民的根本要求,深刻认识“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科学性、系统性、实践性。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的新创造,深化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分阶段、有步骤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思想,丰富了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进一步增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二、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基本要求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必须着眼于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以“九个深刻领会”为主要内容,以解决“五个实际问题”为主要任务,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为重要辅助材料,以主题教育为载体,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努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达到理论上弄通,思想上搞清,行动上落实,工作上创新,真正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思想之魂、指导和做好各项工作的统揽之纲、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指路明灯。
       1.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学校领导和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好《纲要》及中央、省委《通知》精神,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以自己的模范学习全面带动全校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首先,要安排一定时间认真通读《纲要》,其次,认真听取学习辅导报告,并进行讨论研究,其三,要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深入领会《纲要》的精神,提高工作水平。要认真组织好中层领导干部学习,健全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带动本单位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目标。
       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纲要》,进一步学习十六大报告和新党章,学习江泽民同志一系列重要著作和讲话,每一个党支部都要把学习《纲要》作为近期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要采取自学指导、集中辅导、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特别是“两课”教师、思想政治教师要运用学科专业优势,加强研究,深入理解,在学习辅导中发挥积极作用。
       各总支要在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上下功夫。要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通过读原著、学《纲要》、议专题、听辅导、搞调研、写心得等,并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不断加深对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学校党校、团校要有计划地举办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班、培训班、读书会。中层以上干部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实际,撰写理论研究性论文或学习体会与心得,年底前以总支为单位报送宣传部。
       2.切实加强师生的理论学习活动。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把组织师生员工学习《纲要》同学习十六大报告和党章结合起来,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学习江泽民同志一系列重要著作和讲话结合起来,同学习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践"三个代表"过程中新的理论创新结合起来。要通过自学指导、辅导报告、影视观摩、学习讨论等形式组织和推动广大师生员工开展《纲要》的学习,使广大师生深入了解《纲要》内容,进一步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和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要把大学生的学习同积极推进和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结合起来。
       3.深化十六大精神主题教育。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要继续紧紧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主题,不断深化教育活动。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原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并把学习理论与学习先进结合起来,继续开展牢记“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教育,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青年学生,继续大力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工作,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落到各个层面,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精神支柱。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找准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结合点,开展师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吸引师生广泛参与,鼓舞和引导师生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4.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要围绕中央《通知》提出的“五个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实际,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解决师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解决学风、教风和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学校改革和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学校党建的各个方面,落实到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中,真正做到思想上有新解放,实践上有新创造,工作上有新作为。当前,各系、各部门要按照学校党委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研究确定发展规划和机关工作目标,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机关工作效率。各系要致力于解决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系、怎样建设系”这个问题。着重做好学科方向、学科梯队和学科基地建设等规划并在实践中予以贯彻落实。机关部门应着重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下功夫,为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切实加强对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组织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长期任务。各总支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在全校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要统一领导,密切配合,形成大宣传大教育的工作格局。各系、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亲自部署,加强指导,狠抓落实。组织、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要把理论学习与部门和党员干部个人的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与选人用人结合起来,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工会、共青团要积极配合党委,组织好各自所联系的广大师生的学习教育活动。社科部要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要加强分类指导、分层施教,统筹安排各类教育活动。各系、各部门要注意区分党员干部和普通师生各个不同层面,加强分类指导。要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和弘扬、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融入到师生获取各种信息和知识的过程中,融入到师生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中,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大舆论引导、典型示范的力度。校报、广播、网站要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贴近实践、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各自优势,多形式开设专题,多渠道开展宣传,多层次阐述理论,多角度反映成效,在全校形成舆论强势。
       各系、各部门要及时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情况报告学校党委。学校党委将对各单位贯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