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她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资讯来源:大学生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06 14:55:21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举办的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公示,经学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我校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冯梦颖荣获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undefined

冯梦颖,中共党员,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学生,曾担任校大学生新闻中心主席团成员。主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曾获浙江省2022年度“勤工助学之星”,浙江省康恩贝自强奖学金一等奖,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获校第十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职业规划类三等奖。

“我深知所有的成绩都来之不易,背后付出的是比他人加倍的努力。”冯梦颖一出生,她的世界就被按上了“静音键”,让本该是欢声笑语的美好童年被漫长的无声所笼罩,为了能和周围的孩子一样,年仅一岁半的她被送到特殊教育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康复老师的精心治疗、耐心照顾,陪伴她度过了一个个无声无助的夜晚。

从幼儿园到中学,求学之路困难重重。听力障碍让她很难听清楚老师的讲课内容,“我不想放弃,也不能放弃。”冯梦颖这样告诉自己。她开始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充满自信地奋发拼搏,2020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校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

“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有人建议我填报互联网、金融等热门专业,但我喜欢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我想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听力有障碍的人。”冯梦颖说。因为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她深知听力缺陷给听障群体带来的痛苦与不易,她懂得倾听障群体的需求,想为听障群体发声、为听障治疗作出努力、为康复事业贡献力量。

undefined

进入大学后,冯梦颖面临了新挑战,学习模式与高中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工作更加讲究效率。“课堂上的内容往往只能听清40%左右,更多的是听不清、听不懂。”冯梦颖说。“努力真的有用吗?”“我还能像以前一样克服困难吗?”她这样问自己。而入学时的初心,老师同学的关怀总是在她迷茫的时候指引她前行。冯梦颖不断告诉自己,就像以前一样,再努力一点、再认真一点、再自信一点。

起初,由于没有转换高中学习模式,冯梦颖一昧地给自己施加过重的压力,导致时间与精力没有协调好,学习效率低下。之后在老师的指点下,她开始观察一些优秀学长学姐的学习方法,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开始先把书本读厚,把书本中的知识点全面“吃透”,再把书读薄。根据老师上课所讲的重点内容和自己掌握不到位的地方重点记忆,并精简成许多张思维导图和文件,在考前反复默写至少3遍以上。

undefined

“我经常在空余时间去图书馆、自修教室学习,预习老师下一节课所讲的内容,对于当天老师上课所讲的重点内容进行总结回顾,再通过日、周、月、期中、期末每个时间节点进行复盘和重复记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但又较为高效的方式,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知识点的记忆也是如此。”冯梦颖说。

在求知求学路上,冯梦颖认识了许多充满爱心、认真负责的老师,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参加公益项目“听力保护伞”、“初心共听”宣传平台,为群众的听力健康保驾护航。大学三年,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300小时。

undefined

冯梦颖为小朋友宣讲听力保健知识

在听力保护伞、听音驿站、初心共听工作组,冯梦颖在不同团队中奔走。进医院、进社区、进小学,从儿童到老人,她为不同群体带去了服务与关爱。“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许多老人日常交流没有问题,但经过听力检测才发现其实自己耳朵听力有损失,通过我们的普及,才意识到原来有正常的听力对日常生活交流多么重要。我们也很高兴能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爱耳、护耳。”冯梦颖说。

undefined

冯梦颖为社区老人进行听力健康检查

“我走访了一些同样有听力损失的人士,聆听过他们的故事,让我很佩服也很动容。尤其是许多年纪比我小,听力损失程度比我还重的小朋友,会唱歌、演讲、跳舞........不囿于身体的‘枷锁’,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在意别人的看法,用自身的努力活出精彩的人生。”冯梦颖说。

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专业知识得到了有效运用,冯梦颖接触到了许多教科书上没有的鼓膜图和各种特殊听力情况,也对病人所关心的听力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掌握和了解。“这些都不断激励我发挥自己专业所长,为听力事业贡献力量。”她说。

在校期间,冯梦颖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勤工助学,曾任校大学生新闻中心主席团成员、校志愿者协会干事、院团委组织部干事,在校宣传部担任本科生勤工助学学生助理。累计为官微、校报、新闻网等平台供稿50余篇,总阅读量达10万+,指导文章修改超过150余篇,撰写的多篇稿件发表在中国新闻网、《中国中医药报》、《钱江晚报》、杭州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

冯梦颖参与的新闻报道(部分)

在大学生新闻中心,冯梦颖主要负责人物访谈、新闻稿撰写、校报编辑等工作,协助管理团队、稿件审核、现场报道等日常事宜。“我喜欢写作,喜欢文字掷地有声、落笔生花的感觉。夜深人静,轻敲键盘,码下一行行文字的过程会让我原本浮躁的心沉浸下来。”她说。在军训期间,她积极加入宣传组,负责推文供稿工作。

“在采访过程中与优秀学长学姐、团队面对面交流,聆听他们的先进事迹,我能从中学到许多,化身微光,也能被他人照亮。”冯梦颖说,“在团队管理中,要清晰传达好老师布置的任务,做好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和配合,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锻炼了新闻文字的编写能力,也提升了自己的责任心。”

在做勤工助学学生助理一职时,冯梦颖说:“一开始,我比较惶恐,缺乏自信,担心不熟悉工作内容做不好,有时会对老师交办的工作认识不全,但在老师的关心教导下,我逐渐掌握工作节奏,能熟练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工作。”

undefined

“向阳而生者,难至迟暮;自强不息者,永远青春”,这就是她的真实写照。“尽管有自身缺陷,但我坚信,用自身的努力、奋斗与坚持能让我有更从容的底气与信心去改变属于自己的命运,我希望能以亲身经历,去鼓励那些身处困境和困惑中的听障群体,给他们带去希望,帮助他们重拾信心,走向美好未来。”冯梦颖说。

用知识传播能量

用行动践行真知

她,是闪耀璀璨的自强之星

让我们向冯梦颖学习,为她点赞!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