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丁艺雪:与学生在一起每天都充满了青春活力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4 17:00:35

图片

丁艺雪,学生口中的“艺姐”,确切身份是我校第四临床医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她主持首批辅导员工作室——“未然”心理健康辅导员工作室,曾获得浙江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浙江中医药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建思政论文一等奖等荣誉。

春风化雨,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丁艺雪毕业于我校药学院,留校之后在学生思政教育一线工作已有十年,先后担任了五届学生的辅导员。“因为热爱校园,与学生在一起时感觉每天都充满了青春和活力,自己也能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所以爱上了当辅导员。”谈起自己的职业选择,丁艺雪说。“你对大学生活感到好奇吗?如果你有疑问,可以给我发邮件。”每年暑假,在新生群里为新生解疑答惑、给每位新同学回复邮件是她乐此不疲的事儿,每年都会回复几十封邮件。“尽早了解学生的状况,同时也让学生尽快熟悉学校情况,这样开学后会更加适应一些。”开学后,丁艺雪就会忙着组织班级团辅、时间胶囊、新生合照,这是她为新同学准备的“大学礼物”,以便帮助同学们适应环境、结识伙伴、了解大学、确立目标。

图片

学生小梅,通过绿色通道入学。报到当天,丁艺雪热心帮助小梅把行李搬到寝室,并与小梅拉起家常,聊起家乡和旅途情况。考虑到小梅的家庭情况,丁艺雪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帮助她申请学费减免,同时推荐合适的勤工助学岗位给她,减轻生活压力。“进入大学要照顾好身体,同时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培养自己多方面能力。”丁艺雪叮嘱小梅要注意身体,有需要帮助的事情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她。

作为辅导员,丁艺雪经常遇到学生生病等突发情况。2019年3月,学生小王半夜在寝室突然抽搐不止,丁艺雪立刻赶到现场把学生送往医院,一直陪着学生看完病直到好转。回校后,丁艺雪主动找小王谈心谈话,从谈心中了解到小王的一段经历。高中时,小王因为长的比较胖,经常被同学嘲笑,于是下决心节食减肥,最后得了厌食症。得知情况后,丁艺雪耐心开导她,并帮她预约了医生,双管齐下。经过一段时间用心帮助,小王慢慢恢复了正常饮食,身体逐渐康复,学业成绩也提高了。

“学生在哪里,我的办公室就在哪里。”这是丁艺雪工作的态度。2022年盛夏,已经第五年带领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她再次带领学生团队到磐安县大盘镇开展实践活动,活动期间与队员们同吃同住,交流工作学习体会。他们有一项服务是了解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博士研究生队员小陈认真给孩子量身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家长科普知识。丁艺雪问她:“研究生平时都在实验室待着,没想过浙江的乡村还有一群这样的孩子需要帮助吧?也没想过自己做的科研成果可以为他们带去希望吧?”小陈点点头说:“我强烈感受到了医生职业的价值所在。”

图片

在磐安县大盘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右一为丁艺雪

言传身教,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2023年的春节,丁艺雪没有回老家过年,往返于学校办公室和研究生宿舍,深入研究生寝室、规培医院,排查信息,送医送药。“谢谢艺姐,退热贴送得太及时了。”住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寝室楼的研究生小郭欣喜地说。

图片

参加新和社区党员学雷锋医疗服务志愿活动 右三为丁艺雪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丁艺雪带领党支部28名党员投入核酸采样、社区服务、抗疫宣讲、信息排摸等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多个小时。她带领大家成立“白衣先锋”党员服务岗,为留杭研究生转运中药、抗原检测试剂、体温计、生活物资1000余份,相关事迹还被《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支部成员小唐说:“我刚下夜班就来做志愿者了,丁老师把我们组织起来,有一种战斗在一线的感觉,我们要在这个关键时候发挥作用。” 丁艺雪从医学研究生党员的专业出发,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与党建工作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底,党支部以“白衣先锋”为品牌,成立了党员服务岗,申报成为学校第二批样本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图片

图片

丁艺雪还带领支部党员将服务延伸至社区和乡村小学,与滨江区新和社区、窈川乡中心学校开展基层支部共建,开展基础体检、健康咨询、中医药健康服务,把“浙里康养”理念传播出去。党支部先后荣获学校基层先进党组织、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大考大赛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在丁艺雪的影响下,她所带年级的学生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博士生小林说:“在抗疫过程中,我看到了身边党员冲锋在前的样子,这让我对党员是什么、应该做什么有了更多的思考。”

图片

参加磐安县大盘镇“白衣先锋”暑期健康咨询志愿服务活动 后排左四为丁艺雪

相信学生,努力搭建成长发展平台

2017年10月,班上转来了一位新同学小华,患有先天性重度耳聋,并伴有言语功能障碍。有一天,小华找到丁艺雪说想要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由于听力与言语功能受损,一开始沟通并不顺利。即使带着助听器,仍然无法弥补小华全部的听力损失,常常要通过读唇语来“听懂”对方的话。而由于言语功能障碍,让她的话听起来含糊不清。

经过多次磨合,丁艺雪在沟通中刻意放慢语速,让她担心的是,这是赛场,小华面对的是舞台和观众,她会不会胆怯?会不会不好意思……。“小华,你要在舞台上讲述你之前的经历和故事,你准备好了吗?”丁艺雪握着小华的手。“艺姐,我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了。之前我害怕被人嘲笑,但我更害怕自己就这样默默无闻下去。”小华说。“不要害怕,我们一起面对,相信你可以。”丁艺雪说。

图片

在“青山湖杯”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现场 右一为丁艺雪

在备赛的十个月中,丁艺雪与小华不断修改文本,反复模拟训练,下班之后她总是和小华在一起讨论比赛内容,暑假集训期间更是会讨论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从院赛到省赛,小华收获了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和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艺姐,谢谢您,我们要做一辈子的朋友。”小华说。

图片

丁艺雪的学生中有赴西藏日喀则工作的学生党员,有投身新疆卫生健康工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回到家乡从事基层工作的学生干部……看到学生的成长,丁艺雪很开心,也更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辅导员工作。“教育不是模式化生产,相信每位学生都有向上的力量,要努力给他们搭建成长发展的平台,期待每个人闪闪发光的时刻。”丁艺雪在日记中写道。她认为辅导员工作的意义在于教育影响大学生,使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厚积薄发,走向社会后追求幸福人生。

“成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是我一直奋斗的目标。”丁艺雪说。

图片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