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进政府能助一域太平,到临床能救一众患者”,点赞省中这位特殊的“白衣战士”——吕昕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0 18:23:26

吕昕:浙江省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2018年7月至今,挂职嘉善县副县长,负责医共体、医联体建设等方面工作,协助负责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健康等方面工作。联系县残联、县档案馆(县史志研究室)。

疫情当前,主动请缨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省直单位下派挂职干部,吕昕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参加抗疫工作,担任了嘉善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防治组组长。

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建立工作闭环机制,每天定时召开协商碰头会,对碰到的难题及时会商解决,主导编发了县疫情防控工作医疗防疫相关方案与实施规范,所领衔的医疗防治组成绩显著。

深入一线,精准施策

吕昕是内科副主任专家,她凭借自己高度的专业敏锐度和专业能力,为嘉善防疫工作出谋划策,精准施策,使得嘉善防疫工作稳扎稳打、环环相扣,相关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防疫初期,她就积极深入各医疗机构,指导一线把好院感防控关,逐一排查问题,部署整改措施。她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规范预检分诊,强化发热门诊,开通专用CT通道和隔离病房,制定严密的工作方案和流程,在保障患者有效救治的同时,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专业精诚,助力清零

新冠肺炎是突如其来的新疾病,县域医疗力量本就相对薄弱,她积极发挥专业所长,经常直接到定点医院开展会诊,特别是对于嘉兴市首例新冠肺炎的确诊,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控制疫情蔓延和后期防疫工作高效开展赢得了先机。

临床上,她总是能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快速锁定疑似目标,在督促采样送检的同时,要求疾控、医疗、乡镇等,多线迅速启动流调防控、隔离救治、排查消杀等工作。对定点医院发现的疑难病例,只要有会诊需求,她总是第一时间回复信息。在专业上精准指导县级医院科学诊治的同时,她还协调省内多位抗疫一线专家资源进行远程会诊,强有力地保障嘉善病患的有效治疗,目前县域内已无确诊病例。

建言献策,科学防控

防疫防控期间,她积极谏言,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提供专业支撑:

第一时间深入武汉回善人员较为集中的乡镇,指导部署防疫工作,布置居家隔离相关要点;

协助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谋划防疫工作体系,除夕当天嘉善在全省率先实行了重点人群密集疫点全村整建制隔离管理的做法,成效显著;

主动谋划推动了嘉善率先实行对重点人群解除隔离前核酸检测评估,堵住了防治工作上的漏洞;

推动了嘉善率先启动了购药实名登记县域全覆盖,对购买发热、咳嗽等药物的患者进行跟踪监管,堵住了人群排查的漏洞;

嘉善多个经验均得到省市领导认可并予以推广;

……

防控形势稳定后,她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复工复产决策部署,参与制定了分人分类分层管控措施,深入企业开展“三服务”,指导疾控医疗条线驻企服务团,科学助力企业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心系前线,断发明志

在积极参与嘉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吕昕也时刻关注着武汉的疫情。待县域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平稳后,征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她又向省委统战部和医院领导主动请战,递交了出征武汉的请战书,迅速加入医院出征武汉预备队中,并剪短了长发,做好随时出征的准备。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作为呼吸专业的医生,她就像一名战士,哪里有战斗就冲向哪里;作为一名县政府的领导,也像一名指挥官,在特殊岗位上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