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用镜头记录历史 用艺术立德树人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4 09:34:01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跨越腾飞。时至今日,改革开放让祖国人民、学校师生收获了太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浙江中医药大学特打造“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栏,邀请广大师生校友忆往昔峥嵘岁月,讲诉自己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共发展的故事。

刘士斌,国家高级摄影师,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专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黄山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滨江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浙江中医药大学摄影协会会长、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高校摄影竞赛评委会委员。

生命中一些意味深长的细节,无法突然被一道闪电照亮,永远凝固,而照片可以!他用相机代替文字讲故事,用照片叙述学校与这个世界的亲密羁绊。他是刘士斌,我校党委宣传部老师,是用镜头记录历史的见证人,是用摄影育人的艺术家。

不一样的军旅生活与石潭经历

《军中铁汉》荣获第五届上海国际影展银奖、杭州市五个一工程奖

和大多数老师不一样,先从军、后从教,他的人生轨迹有些与众不同。与流不尽的汗水、灰扑扑的迷彩服、焦灼的日光军旅印象不同,刘士斌老师的军旅生活显得有些诗情画意。他坦言自己曾经学的是美术,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还曾出版过一本画册。因为喜欢绘画,所以他在当兵时画了很多关于军人生活的版画。作为部队的摄影师,他在自己拍照的同时,还一边“传道授业解惑”,他说:“我身后经常跟着好几个小徒弟,每天跟着我学拍照学构图。”刘老师提起他的徒弟时非常骄傲:“他们后来去了专门的新闻社拍照,给很多重大事件拍照记录,照片都拿过国家级别的奖项,非常厉害。”

黄山石潭的四季变迁

熟悉刘士斌老师的人都知道,刘老师拍摄安徽歙县一个叫做石潭的小乡村几十年,见证了石潭从一个破落的小山村到如今的全国摄影小镇。可以说,刘老师拍摄的照片,是宣传石潭最美的教科书,他为石潭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第一次去石潭的时候,那里还是一个很贫瘠的农村,当时村里只有一个农家招待我们12个人,但是风景很美,青山绿水的。我当时就有了‘精神扶贫’的念头。”“精神扶贫”这个概念在20世纪90年代确实是一个非常前卫的思想,刘老师着手用摄影带动石潭发展旅游,利用节假日为石潭拍摄,用图片来宣传这个美丽的山村。他不仅用镜头,还自掏腰包买来向日葵种子,让当地的村民种出一片壮观的花田招徕游客。如今的石潭是全国有名的旅游景点,来往游客络绎不绝,由当初的农家发展而来的摄影之家也从一个到了如今的十几个。2012年,刘老师在石潭举办了个人摄影展,向来往游客和村民展现了石潭这翻天覆地的几十年。“石潭村授予了我荣誉村民这个称号。”提到这个称号,刘老师不禁露出了满足的微笑。

《祖国在我心中》获浙江省国庆一日摄影大赛银奖

摄影之“师”与育人之“师”

刘老师在摄影展现场指导同学

“为什么您后来选择了做老师呢?我觉得摄影师都喜欢自由,不喜欢被约束。”当提到这个问题,刘老师摇着头这样回答:“我有一种责任感在这里,就像当时我在部队带徒弟一样,摄影是美的传播,一个合格的摄影师必须要变成一个‘师’,不仅要用自己的镜头传递美好,更要把这一份美好传授给更多的人来记录生活的美。我能从教书这件事情中获得成就感,我的很多学生都会在毕业简历上写上‘照片获得过省级奖项’。”刘老师的课堂不仅只强调理论的扎实,更注重实践。“摄影,说到底还是一个强调技术的事情,就像医生做手术一样,技术好坏一眼就可以看出来。理论基础固然很重要,但扎实的技术才是你成为一个好摄影师的关键。所以我经常和学生说,要多去拿相机拍摄,多拍才会有感觉。能拍出一张好照片,可能是偶然,但是如果经常能拍出好照片,就说明你是一个合格的摄影师了。”

《东方时空·永恒主题》荣获全国摄影大赛金奖

刘老师的摄影课是全校最受欢迎的选修课之一,无论是各种组织的摄影人员还是仅仅对摄影有兴趣的同学都会选择他的课。每逢暑假他还和我校大学生摄影基地的其他老师们一起带领大学生组成暑期“三下乡”摄影实践小分队,开展“不忘初心,感恩圆梦”行动,深入丽水古市镇、淳安金峰乡、富阳常安镇、安徽歙县等地山村,体验生活,自掏腰包给留守老人儿童免费拍照、装镜框。

《激战后的晚餐》荣获98全国富士胶卷杯摄影大赛金奖

对于摄影师和老师这两个角色,刘老师也是转换自如。他认为摄影师和老师一样都是建立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上。刘老师1986年开始从事摄影行业,经验来自于一次次现场拍摄的摸索和斟酌,无论是镜头的感觉、图像的构象,还是光线的变化,他都能信手拈来。刘老师的课堂从不拘泥于书本,他从自己的实践经验出发,将最实用有效的方法用自己的语言阐述给同学,让同学们可以轻松领会,并付诸实践。经他指点的学生大多成为了学校摄影的骨干,为学校的大小活动拍摄照片,可见他们确实获益良多。

《红石滩》荣获2014郎静山国际摄影艺术金奖

刘老师摄影三十余年,发表摄影作品3000余幅,数百幅作品在国内外各类影展中获奖,作品被收入“中国60年传世摄影专辑”,荣获“全国摄影教育优秀创作奖”,被授予“浙江省30年30位优秀摄影家”,两次荣获杭州市“五个一工程奖”,连续三届荣获“杭州市十佳摄影家”称号,获得的大大小小荣誉证书、奖杯有一整面墙,上个月还刚刚去舟山参加了颁奖仪式。但是刘老师表示这都只能代表过去的荣耀,他希望自己不仅要做一个好的摄影师,拍摄出更多能打动人心的摄影作品,更要做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将艺术之美传递给师生,用艺术立德树人。

《宝石流霞》荣获全国风景名胜摄影大赛铜奖

历史的经历者与见证者

《松赞林寺之晨》入选国际影展

1978年改革开放,刘老师正在部队。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身经历者,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关于时代的变迁。他说,当时随部队来滨江区拍照,这里都是稻田地,没有那么多的人口,景象荒芜。如今短短20年间,这里变得处处是高楼,大厦随处可见,繁华程度超出了想象。2007年他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辆汽车,当时非常稀罕,整个学校也没有几个人有,而如今小汽车已经家常便饭。他说这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无论是对社会的变革、国家的富强、个人意识的转变来讲,改革开放都是一个里程碑。“这几十年的变化太大了,从邓小平总设计师到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的步子已经迈进千家万户。从衣食住行到思想建设,方方面面的进步都有,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过,这些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刘老师说。

《星愿》

恰逢建校60年,刘老师更是感慨万千:“学校建校的时候我刚过来,当时只有70多亩地,现在已经有140多亩了,甚至还有了富春校区。而且学校的很多专业在全国范围都很出名,口碑都很不错,获得过很多国家甚至国际的荣誉。我发现学校这两年的分数线也在不停地往上走,说明我们学校的发展正在走上坡路。”刘老师从建校初始就来我校,见证了学校一草一木的变迁。看着学校的专业越来越多,科研成果越来越丰硕,学生质量越来越高,学校越办越好,刘老师倍感自豪。关于未来,刘老师说希望学校坚持以本为本,以教书育人为先,提高教学水平,培养更多走向社会的学生能肩负起救死扶伤的责任。同时,他也希望学生不仅仅要有医学技术,还是做一个有信仰、有道德、思想健康积极的健全的“人”。他鼓励我们年轻的这一代人,要不畏惧学医的苦,要看到学医对于社会的贡献,有一颗奉献的心,踏实学习,将学校“求本远志“校训发扬光大,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添砖加瓦。

《西湖烟雨》

《花港二月雪》

摄影是对真实世界的裁剪和修补,是对固有残像的凝练,是通过一个个小小的线索带引你去推理和猜测这个世界可能存在的模样。流体的时间会被切割,向前涌动的历史会被分隔,摄影师就像一个裁缝将它们串联起来给我们展示一种关于时空的艺术。刘士斌老师用自己的摄影技术来记录历史、立德育人,将自己脚踏实地的摄影精神用超越镜头的方式传给年轻的一代。

《海之韵》

文:毛若卉 洪田田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