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胸中有大爱,传递生命源——记第一临床医学院黄益麒同学成功捐献干细胞

资讯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4 16:25:26
5月16日上午,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2010级中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的黄益麒同学在浙江省中医院住院部12楼正式进行骨髓捐献。他是浙江省349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我校第二位捐献骨髓的学生。
早在2015年,黄益麒在浙江省中医院献血时候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年后,一个来自河南红十字会的电话打来,称其血型与一位白血病患者相匹配。这个惊喜的消息,让黄益麒又激动、又担忧。经过慎重考虑,黄益麒决定捐献自己的干细胞。而且他将这个决定仅告诉了女友和父亲,不敢告诉母亲,怕母亲过于担心。为了更好更快采集体内干细胞,前期,黄益麒已经注射了血液动员剂,并挺过了动员剂的一些不适反应。当天是正式采集干细胞的日子,捐献过程十分漫长,大约需要四个小时,共采集159毫升干细胞。但黄益麒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整个捐献过程中,均无不良反应发生。
这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陈翔和研究生辅导员叶海勇也特意前往省中医院探望黄益麒同学,对其捐献骨髓的行为给予高度赞赏。在捐献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不时询问他是否感觉不舒服,并且时刻关注着一旁不断运转的机器,以防发生突发状况。在病房中,黄益麒的同门师兄妹们也纷纷从省中各科室赶过来探望他,浙江在线、青年学报和浙江影视等多家媒体也前来报道他的事迹。杭州市红十字会、上城区红十字会的领导对其无私捐献干细胞的行为给予高度评价,并带来了患者家属的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虽然我们不知道你的名字,也不知道你身在何处,但我时时刻刻记得在世界上的某个角落,有一个曾无私帮助过我们,带给我们希望的你。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好人一生平安!”不管中间多么辛苦,这一封真挚的感谢信是对黄益麒最好的慰藉。
骨髓捐献对于血液疾病尤其是白血病患者来说是唯一的希望,匹配成功率仅10万分之一。黄益麒表示:“在整个过程下来身体并没有特别的感觉,有时候腰部会有放射性的疼痛,这几天多注意观察观察就好了。”而对于未来想要捐献的人或者匹配成功的人,黄益麒:“量力而行吧。如果身体素质好的话可以捐献,整个过程也没有什么虚弱的,而且救人一命的成就远胜于普通的成功。”
本年度第一临床医学院共有30余位同学参与到了骨髓库中,而黄益麒同学是目前这30余位中第一个成功匹配并捐献的同学,为我们乃至这个社会起到了先锋模范的作用。相信在这样的模范带领下,我们全校师生必将践行作为一个社会人的使命,勇立潮头有担当!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