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糖尿病关系每个家庭,附属二院专科医生建议: 爱护家人,从学会“做菜”开始

资讯来源:附属第二医院   发布时间:2019-11-18 18:02:23

米饭不能吃饱,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

家里如果有“糖友”,“掌勺大厨”做饭时就更愁了。本来面对“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这类“终极难题”已经够头疼了,现在又多了这么多规矩,这个不能吃,那个得少吃,调料也有讲究,不仅要营养丰富,还得美味可口……到底什么样的搭配合适?“糖友”的一日三餐有什么原则?

上周四11月14日是第13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家庭与糖尿病”,我国的宣传主题为“防控糖尿病 保护你的家庭”

9A1A

如何从家庭角度防护糖尿病?糖尿病日当天上午,我院糖尿病防治中心开展了一次有趣、实用的糖尿病配餐“实战”活动,吸引了不少患者的参与。活动现场邀请了糖尿病患者和家属来“做菜”,再由专科医生、营养师点评菜品搭配,为糖尿病人饮食合理搭配出谋划策。

16293

正值联合国糖尿病日,我院糖尿病防治中心开展的一场糖尿病患友营养配餐大赛中,内分泌科、营养科医护团队正点评患友一顿晚餐的菜品搭配,为糖尿病人饮食的合理搭配出谋划策。

内分泌科胡江主任说,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管理的慢性病,除了医护的帮助,抗击糖魔同样离不开家庭的支持。今天,我们就和来教大家如何为糖友科学“做菜”,帮各位家里最辛苦的“大厨”解解愁。

指导专家:胡江 主任医师 内分泌科主任

“家庭是预防2型糖尿病的主战场,在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和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胡江主任说,糖尿病人的家庭应该学会“科学做菜”,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控制病情,提高生活质量。

那么,怎么样才是糖尿病人家庭的合理饮食搭配呢?胡江主任给了几点自己的建议。

胡江主任说,对于糖尿病家庭要遵循“三减”饮食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原则。“三减”即是减糖、减盐、减油,比如减糖重在自我控制,减少食糖频率;在减盐的过程中,可以逐渐递减,或者用葱姜蒜等食材替代;减油可以调整烹饪方式,精确每人每日用油不超过25克等方式,控制并减少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脂肪肝等疾病的发生。另外,最应该禁忌的就是暴饮暴食!因为暴饮暴食容易让胰岛素抵抗更为明显,导致血糖不稳定。

5BD5

懂得计算每天所需总能量

了解糖尿病人全天需要的总能量,就可以计算出每天可以吃多少,既满足身体需求,也可以控制总摄入。计算公式为标准体重(标准体重为身高减去105,单位为公斤)乘以每公斤标准体重需要的热量。一般来说,每公斤标准体重需要的热量是根据从事的工作强度来区分,轻体力的成人每公斤标准体重热量为25千卡,中体力者为30千卡,重体力者为35千卡,计算之后根据总能量分配三餐。

每顿一拳头米饭,混搭粗粮、杂粮

熟米饭可以参照每顿1拳头的量,基本满足了每日总能量的一半左右。建议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一般粗粮的血糖指数会低于细粮,大家可以用糙米、大麦、燕麦、小米、玉米粒等粗粮和白米饭等细粮“混搭”。或者还可以加入豌豆、黑米、玉米、胡萝卜等,既美观美味,又能预防糖尿病相关疾病。

每天300ml奶制品

一般来说,每日蛋白质摄入含量不超过总热量的15%。通常情况下,每天吃50-100g蛋白质就能满足需求。建议吃大豆制品、奶制品,推荐每天300 ml奶制品,喝酸奶的话应选择不含蔗糖和蜂蜜的原味酸奶。做菜的时候,可以选择鱼禽、鸡蛋,鸡蛋每天不超过1个,适量鸡、鸭肉,减少高脂肪的猪、牛、羊肉。

用油看“不饱和脂肪酸”,少吃脂肪类食物

糖尿病人要限制脂肪摄入,每日摄入量不能超过总热量的30%。家里用油可以调整为以不饱和脂肪酸(茶籽油、橄榄油、亚麻油、鱼油等)为主,更容易被人体的胃肠道所消化。限制加工肉类和内脏,因为腊肠、腊肉等加工肉类含有大量的食盐和亚硝酸盐,猪肝、猪肚等动物内脏含有大量的脂肪。不过这里说的限制吃,不是指绝对不能吃,而是建议少吃,比如每个月吃1-2次问题不大。

每天1斤蔬菜,水果在两餐之间吃

新鲜的蔬菜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及矿物质,同时饱腹感也很强,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建议每天吃蔬菜的种类至少达到4种,比如菠菜、空心菜、白菜、西蓝花、黄瓜、冬瓜、番茄、胡萝卜、茄子等等,每日的量可以到1斤/天。对于咀嚼能力不好的糖友,可以选择把蔬菜、瓜果类的食物榨成汁,做成面条来食用。苹果、梨、桔子等含糖量相对较低,可以放心食用,而香蕉、葡萄、红枣、荔枝、柿子含糖量相对较高,应减少食用或禁食。吃水果最好在两餐之间。

适量饮水,限制饮酒

每天不要限制饮水,适量饮水有利于体内代谢产物的排出和血糖的稀释。但要限制饮酒,酒的热量很高,并增加肝脏负担,而且空腹饮酒易出现低血糖,尽量不饮白酒,更避免空腹饮酒。

这些调料要注意

一些家庭常用调料其实对血糖也会造成影响。比如腐乳酱、豆瓣酱、辣椒酱、耗油,这些调料多盐,刺激性大,糖友最好避免吃;花生酱当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或盐,脂肪含量也高,在做菜时不控制就很容易造成每天的盐摄入量超标。

最后,胡江主任强调,糖尿病是慢性进展性多系统损害疾病,患者会终身与疾病共存,因此需要患者长期坚持自我管理。除了饮食控制之外,运动锻炼、药物使用、患者自我血糖的监测及健康教育也不能忽视,这“五驾马车”要齐头并进、同时进行,才是有效的“抗糖”之道。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