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精准扶“贫”,协力升“血”!附属一院的贫血诊治中心既助患者脱“贫”,也助兄弟医院造“血”

资讯来源:附属一院   发布时间:2019-12-06 20:08:55

浙江省中医院贫血诊治中心以血液科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为依托,成立于2011年,不想点的话我就加单列几个吧:首批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首批国家中医药区域专科诊疗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血液病协作组组长,全国中医再障协作组组长,首批国家认证的中华骨髓库采集/移植双资质医院(全国中医系统唯一一家),造血干细胞采集人数居全国第二……

1B8EF

五十年代就开始,医院就开始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贫血,通过中西医联合临床和基础研究,并获得多项国际及省部级科研成果,中心重点研究病种是再生障碍性贫血,是浙江省最大的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治中心,也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再生障碍性贫血专家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心成立8年多以来,收治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地中海贫血及各种先天性和后天性贫血性疾病等近3000人次,其中再生障碍性贫血近1500人次。治愈好转率约90%。

F200


普及贫血知识,提升鉴别能力

由于贫血的诊断相对复杂,需要鉴别诊断的疾病多,往往有患者前期检查不完整,检查不及时,导致延误诊断,临床科室很多学科都有贫血病人,如:贫血和蛋白尿就诊肾病科,贫血和胸腰椎骨折就诊骨伤科,最后诊断可能是多发性骨髓瘤;妇科的月经过多病人和消化道出血病人会出现严重贫血危及生命;儿科的先天性贫血需要及早明确诊断。在贫血的治疗上,最难的是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慢性轻型患者甚至延误达十几年,最后造成疗效差,费用高。而重型患者不及时系统评估的话,可能丧失治疗时机。

因此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规范地评估病情意义重大,为了提高县市级医院对贫血和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诊疗水平,学科派出专家团队分赴多地为百姓开展贫血科普宣教及医患互动,帮助广大百姓知晓贫血,知晓应该怎么找专病医生。同时,派出专家团队赴海宁市中医院和桐乡市中医院,为当地涉及贫血学科进行贫血诊断和鉴别诊断专题培训,提高当地多学科贫血诊治水平,尽量避免误诊误治。

1B37C

名医工作室下沉,一对一精准扶“贫”

为了提高县市级医院贫血诊治能力,也为方便当地患者,2017年中心专门在台州市中心医院、海宁市人民医院和萧山医院开设周郁鸿名医工作室,当地医院选拔优秀医生跟师学习。经过2年的一对一帮带教学习,当地跟师学习的同道都成为了科室和当地医院医疗骨干,其中1人还被当地医院列入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受帮扶的当地医院贫血诊治水平大幅提高。

推动县市级医院血液病治疗能力的提升和人才梯队的培养。针对当时没有开设血液科的部分兄弟医院,如海宁市中医院、桐乡市中医院和新昌县中医院,中心派出医疗组组长俞庆宏、武利强和庄海峰等帮助他们开设贫血门诊,并定期坐诊,并优先接收浙江省中医院医联体兄弟医院选派青年医师来我院进修学习。使当地百姓在家门口既能享受到来自省级医院专家团队的医疗服务,也让兄弟医院感受到来自医联体内部暖暖的关怀。

BF84

疑难危重“双向转诊”,全盘联动资源共享

扶“贫”贵在实,关键要精准。面对危重疑难病人,由于当地医疗设施和医疗水平受限,救治成功率不高,如何准确快速的转诊病人非常重要。中心以医联体双向转诊通道为载体,主动共享医疗资源与信息,当地医院遇到危重疑难病人,能及时转诊我院,当病人病情得到缓解,又能顺利转回当地随访治疗,病人康复后则通过病例救治经验分享,促使当地医生医疗水平的提升。

近两年来,如嘉兴一院、海宁市人民医院和开化县中医院送我院抢救的病人有重型再障,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难治复发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就有30人次,好转后转回当地医院继续后续康复治疗。通过这种精准帮扶,资源共享,既为病人省时省心省力,也帮助当地医院在病人救治时有自信有底气有后盾

8794

启动贫血专家联盟,携手共进一起前行

国家对贫血救治非常重视,国家卫生健康委倡导将每年的8月18日设立为“中国贫血日”,借此呼吁全社会重视贫血疾病的防治。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提高贫血的诊疗水平,今年6月29日,我院联合省内10家单位,包括:海宁市中医院、桐乡市中医院、萧山医院、台州市中心医院、金华市中医院、开化县中医院、海宁市人民医院、嘉兴一院、嘉兴二院和嘉兴老年医疗中心,成立了浙江省中医院贫血诊治中心专家联盟。

8214

  我们相信,通过专家联盟的合作,对贫血,尤其是对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诊疗,进行更深入的探讨、研究,一定能进一步完善诊治流程,规范诊疗措施,加强学术研究及交流,促进共同进步,造福更多贫血患者。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