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以赛促教,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学校第十二届教学基本功竞赛的思考

资讯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发布时间:2018-05-25 20:52:15

5月16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第十二届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通过初赛、网评的层层选拔,共有9位老师进入决赛,评委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来平凡、工会主席严云良、研究生院院长袁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颖、教务处副处长楼航芳,以及大众评委共同组成。

大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以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及教学能力为目的,通过教学设计方案比拼、20分钟的课堂教学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考查参赛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组织、语言与教态、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

通过现场计分与统计,第一临床医学院成绩斐然:骨伤科的黄杰烽老师荣获一等奖;消化科的徐丽老师、诸暨市中医院(教学点)的周丹老师荣获二等奖;妇科的徐垲老师、皮肤科的郑益志老师荣获三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还荣获优秀组织奖

教学回归——赛后的思考

1.德高为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优秀的老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这要求教师自身要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要在自己的课堂中带给学生满满的正能量。要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尊重信任。在本次大赛中,我院教师将这种理念与思想贯穿教学始终,展现出新一代高校青年教师的风采。

2.与时俱进。在不舍弃教学性的前提下,教师可以依据需要,采取各种手段,诸如动画、视频、音频、图片等以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联系日常生活中的实例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引入仿真、实验,甚至将课堂搬到实验室,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在本次大赛中,我院教师充分应用互动式教学、案例引导、多谋体辅助等教学方法学手段,更好地吸取了学生、专家评委的注意力。

3.以赛促教。我院教学管理部门借助教学竞赛的导向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重视教学。例如本次教学竞赛的前期准备中,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各教研室积极响应,共有28位优秀教师参加了初赛,并选拔了5位选手参加校赛;学院对这些选手开展了系列培训,包括邀请教师发展中心进行针对性纠错、集中拍摄授课录像、教学热点问题的剖析解惑等。

总之,教学竞赛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作为高校青年教师,理应以此为契机,不断努力,无畏前进,提高业务水平,才能为学校和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部 丁曦/供稿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