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经纬 - 正文

扬公共管理精神,展文管学子风采——聚巾帼力量,担抗疫重任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8 13:58:29

《图经》“温州其地自温峤山西,多火耕,虽隆冬恒燠。”意思是温州地处温峤岭以南,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润,所以称为温州

然而,2020年初,一场在湖北武汉蔓延出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彻底改变了所有温州人的春节,温州成为湖北省外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成为浙江省的“重疫区”!浙江中医药大学的MPA学生,大多来自温州,而这些同学几乎都在基层一线工作。

面对疫情抗击战,Ta们第一时间,毫不犹疑地冲在了“最前线”,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Ta们也是抗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为进一步弘扬浙中医大MPA同学的责任担当,更好地展示文管学子的抗疫风采,人文与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特推出,“浙中医大MPA研究生抗疫事迹”系列报道。

战“疫”女将,筑牢药械防线——记2017级陈飒同学

“即日起取消休假,市监局全体人员正常上班”,自收到该通知起,陈飒同志已经连续工作一个多月了。与大多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一样,她是这次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抗击战中普通却又出彩的防疫员。

乐清是浙江省在这次新型肺炎中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网络上常自嘲为“湖北省乐清市”。在这艰难的形势下,陈飒同志勇敢地用她那小小的身躯承担起了各大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重担,毅然决然地奋斗在前线。每天天微亮,她就已经行走在巡查的路上,监督各大药店严格执行管控措施,要求他们对前来购药的人员一律开展体温测量和购药登记等工作,并严肃劝阻未佩戴口罩人员进入公共区域。同时,她积极在各微信联络群和辖区内几十家药店进行交流,热情回答他们的疑问,并集中协调工作人员出行难、物资调动不畅等问题,有力保障了药店的正常经营。对于上级部门下发的文件,她总会第一时间解读并通知到各药店,做好防疫的传声筒。药店作为人员流动性非常大的场所,充斥着不安定因素,即便如此,这位战“疫”女将始终没有退后半步,仅凭一只口罩和一对薄薄的手套,坚定地逆行在最危险的地方。

在战“疫”期间,因过度疲劳,她身体不适。出于对同事和他人的负责,她主动进行检测,并在家自我隔离了几日。虽然一时无法继续下乡,但她并没有放下工作,而是主动做起了后勤,揽过了报表、文书、物资调配等任务,减轻同事的负担。在新冠检测排除后,她又开始迫不及待地奔赴前线。

病毒不除,何以为家,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她这样勇敢努力的抗疫英雄,这次的疫情才会如此迅速的得到缓解控制。因为有他们,也感谢有他们,疫情的乌云终究会烟消云散,彩虹的斑斓就在风雨之后!

后勤物资稳,抗“疫”更有力——记2018级黄纯纯同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地处浙江东南沿海、距武汉直线距离900公里的温州,成为孤悬湖北之外的“重疫区”。前期,温州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位居浙江省首位,截止3月2日温州市累计感染人数达504人,曾被网友称做“湖北省温州市”,成为全国湖北省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年前,温州市卫生健康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我校2018级MPA硕士研究生黄纯纯同学毅然加入了领导小组的后勤物资保障组,主要负责保障医疗机构和各个职能部门的应急物资需求。自从加入领导小组,她全力以赴得做好保障工作,至今未休息过,已连续工作三十多天。

疫情初期,各类物资告急,她和同组同事们开始联系生产口罩、额温枪、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的厂家和配送企业,经常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她笑称当时可以用“抢物资”来形容,一有物资,他们就会马上联系车辆去“抢”,以免物资被其他单位截留。“抢”到物资后,他们还要兼职“搬运工”,面对量大的物资,他们选择迎难而上,经常搬到浑身酸痛。

“抢”到物资是他们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制定分配方案,需要根据各个单位和县市区的物资需求、库存、消耗等情况综合考虑,这些数据也需要他们根据三百多家医疗单位上报的情况进行整理,往往到了晚上八九点才能整理好,这个时候他们小组才能开始讨论分配方案,尽量平衡分配各地物资,保障供应。确定分配方案后,再通知各地次日过来领取,经常忙完都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

随着社会物资捐赠和省拨物资的陆续到来,物资匮乏的问题有所缓解,但又开始面临着新的难题。前期手工登记物资入库分配已无法满足统计需求,急需建立物资管理系统,于是她又开始与信息团队一同研发新系统。一边是要完成手工报表,每天晚上及时上报库存情况,另一边是要测试新系统,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上线。她凭着全力以赴、不怕繁难、逆行而上的信念,在经过一周的努力后使新系统顺利上线,还推荐给下属多个县市区的卫健局共享该系统,给大家统计物资带来了便利,节约了大量时间。

目前出入温州市卫生健康委仓库的物资高达上千万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截止3月2日温州地区目前已经连续13天没有新增病例,该成绩来之不易,成绩的背后除了一线防疫人员在奋战,还有无数和她一样的同志在背后默默付出。

90后女青年战“疫”一线

接受党组织的考验——记2018级项易珍同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总有这样一些人,把担当融进骨髓,把使命扛在双肩,他们跳出舒适圈,戴上口罩,出征主战场。他们不做旁观者,他们有热情、有担当,主动冲锋陷阵,力所能及地付出,成为了最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我都没关系”“我年轻还单身,没有后顾之忧,都我上。”项易珍,她是温州市龙湾区天河街道一名基层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收到街道即将开展抗疫工作的消息时,她立即取消了自己的假期,大年三十连夜改签机票提前返回了工作岗位,即刻投身参与到抗疫工作,到今天已经连续工作超过30天了。

不让须眉,一个口罩赴一线

提前返岗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对所驻的村居里湖北来温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排查出的对象进行居家隔离观察。项易珍每天上门送口罩、送物资、量体温,向隔离对象询问情况,开展心理疏导,让隔离对象隔离不隔爱。

2月1日,接到上级要求,要对原居家隔离观察对象全部转移到集中隔离点,项易珍和驻村同事一起,仅半天就完成了9人的转移。2月3日,天河街道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项易珍迅速响应上级工作部署,联合驻村同事、村干部对确诊病患去过的超市、饭点等地进行消毒封闭,并对排查出来的相关接触史人员劝导隔离,两天内又转移了30多人

其中一个隔离对象袁某,十八九岁的女孩子,12月21日来到在温打工的父母身边过寒假,袁某胆子小,她的父母得知要把袁某单独带走集中隔离后强烈抗拒,项易珍苦心劝说,和袁某父母沟通了近1个小时,中午饭都没有赶上吃。“你们放心,我担保亲自把你们的女儿亲自送过去,亲自接回来。隔离期间,你们有任何需要,尽管找我!”一句承诺,终于让袁某父母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没过几天,她接触过的一个集中隔离对象出现了发热症状。她也慌了,她说:“我倒没关系,年纪轻免疫力好,我担心我最近接触过的人。”那时候,她已经搬出家住单位一个星期了。庆幸的是,那个发热病人是普通发烧。

不辞辛苦,当起企业“店小二”

2月中旬开始,项易珍接到了新任务,对2家企业进行复工复产指导,同时做好村网格内小微企业的复工调查。“只有到现场去,才能眼见为实、心中有底。”她自接到任务后,就立即对包干的2家企业进行走访调查。“有没有疫情防控方案?储备了多少口罩?企业能上班的员工有多少?......”针对企业复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现场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目前他联系2家企业都已有序复工复产。在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她化身政策兑现的“宣传员”,企业复工的“监督员”、物资保障的“协调员”、疫情防控的“安全员”、积破解难题的“服务员”等5大角色,积极帮助企业解答各种复工复产问题,包括如何进行复工备案、对接部门接送企业外地员工,按照“七个到位”标准,现场去堪查企业复工资质,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快速通关,守护企业复工复产的每一环节,帮助企业有序“重启”。

带头引领,一颗红心永向党

她每天两点一线,奔波在村居卡口和街道之间,和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团结一致,投入战“疫”。她时刻对村干部和网格员说:“哪怕是一户一人的疏忽,都可能产生不良后果。”“请出示健康码。”“阿婆,近期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出门,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出门要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加强防护……”,这一句句嘱咐和一声声劝导,项易珍和她的同事们不知道说了多少遍。

“作为一名党员,在这场战役中不能落后。”她主动和朋友一起购买物资慰问同在防疫一线高速口的交警和卫生工作人员。作为街道党建办的一员,她发动两新和村社党组织的红色力量,带头表率,鼓励有能力的党员捐资,为其他战“疫”一线的同志们捐资。

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就应该冲锋在第一线,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共同守护健康平安的美好家园。

她始终坚守在防疫前线,小小的个子,大大的能量,诠释着党员干部的担当与使命。

坚守交通,严防“疫”线——记2019级吴丽洁同学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浙江中医药大学2019级MPA研究生吴丽洁同学作为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瓯海分局一员,积极配合单位安排,放弃休假,自大年初三起,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阵地中

根据上级单位的统筹安排,瓯海资规分局工作人员与仙岩街道结对开展工作。仙岩街道与瑞安市接壤,且属于侨乡,流动人口较多,进出频繁,疫情布防点多面广。为此,瓯海资规分局人员同街道人员及村居人员一道,坚守在104国道口和各村居卡口等重要卡点,全面开展监测体温、人员登记排查、宣传防疫措施等防疫工作。

目前,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分局延续战“疫”精神,坚决贯彻上级要求,持续深化“三服务”,全力助企,实现复工复产。为更好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吴丽洁同学根据单位安排,配合仙岩街道及村居工作人员赴企业开展宣传,传达分局审批窗口“不见面、无接触”审批方式及其他政策,引导市民通过“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等方式办理业务,切实服务企业和市民复产复工。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也许你们仍然在工作前线奔波劳碌,无法安心地过这个节日,但是请不要灰心难受,是你们让今天更加醒目。

你们抗“疫”的身影真的很美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