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经纬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和线上讨论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9 13:58:26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

学院教师第一时间集体收看直播,并通过各个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全校大一学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平台观看直播和在线讨论,深化对课程内容的认识。

直播课堂上,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提倡学生拥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并给同学们注入一剂强心针,这场战斗是人类共同的战役,联合起来一定能取得共同胜利。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这场战疫中充分彰显了优势,这次疫情对我党来说是考验和磨炼,也是机遇和挑战,只有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不断奋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我国历史上重要的防疫事件切入,告诉大家中国人民向来不会被磨难压垮,重要的是要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引导大家长远地看待国家的发展,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党的领导。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为何中华民族五千年薪火相传,绵延不息,正因为有一代代青年担起的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引导大学生要“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

直播结束后,课程内容迅速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提笔在网上写下了心得感言。

“我觉得我们要有“立根”的顽劲儿。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挺立,这就是顽劲儿。我们向“疫魔”宣战,全民都在“狙击”,每个人都是逆行者。”

——2019级中药学 李梦洋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也许不能亲临主战场,不能去往第一线,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念,不负韶华,我们相信我们会赢。因为在疫情当中,中国展现出的非凡制度和力量给我们极大的信心,中国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开展大规模的建设,为疫情的防护和救治提供了极大的保障,学校停课不停学,数百万的学生通过直播软件上课;医护人员始终冲在第一线,为疫情防护工作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经过了这一堂思政大课,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家独立,而最重要的是,我明白了爱国的真正含义。”

——2019级滨中医学 汪佳惠

“作为一名医学生,在未来我们将成为一名医生,这次的抗击疫情的战役,尤其对我们有着深深的警醒价值。未来的我们也应该在国家所需时像他们那群白衣天使那样有着舍我其谁的勇气。如果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小确幸之中,谁来为我们的小确幸保障呢?我们只有奉献、付出、奋斗,才能给未来的自己最充分的安全感,成为国家的强力后盾!”

——2019级儿科学 廖煜灵

今年是很特殊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在这场较量中,我国展现出了充分的大国责任与担当,令人感动的是当代青年所展现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不论是医护人员、警察,还是社会管理员、快递员、外卖员,他们都为这次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无数封请战书让我们泪湿眼眶。当代大学生应该以爱国为最大的责任与担当,挑起祖国的未来,文明的薪火相传,要看我们每一代人,每一个人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历史的接续离不开我们大学生在面对挑战时的奋勇拼搏、挺身而出。此次疫情让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和作为祖国未来青年力量的担当。

——2019级滨口腔医滨 屠俊豪

“在这次疫情防控狙击战中,我看见了浙江医疗队一次次不畏死亡的逆行支援,他们那一封封斗志昂扬的请战书感动着全国各地;我看见了温州市市长对防控疫情的有力到位,我相信在荧屏后还有很多像温州市市长一样真心为人民服务的父母官。我还看见了高中同学为协助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而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做好疫情防控的登记出入和宣传,给隔离在家的人送生活物资,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区内生活不便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2019级中草药栽培与鉴定 林淑洋

组织完学生线上讨论的学院教师认为:这堂别开生面的直播课“既能通过提升思政课堂的‘引导力’,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又要把思政课育人优势转化为战‘疫’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执政优势,彰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虽然突如起来的疫情打乱了师生们的正常生活,但这堂大课让大家从中找到了答案,也印证并坚定了自己内心的认识。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国必能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