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经纬 - 正文

我校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项目启动仪式暨铁皮石斛大健康...

资讯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09 23:23:48

2018年6月6日,我校作为主要单位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项目的启动仪式在浙江义乌森山健康小镇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

20位“两院”院士和著名中医药专家、铁皮石斛行业嘉宾近500人亲临现场观摩启动仪式。参与启动仪式的主要领导有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蔚文,原副省长、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973首席科学家、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所长丁刚强以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国家药品审评中心、中国药学会、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科协、省政协、省药学会、省中医药学会、森宇控股集团等相关领导和专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陈素红研究员从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图、任务分解和预期目标等方面介绍了“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项目的总体情况。随后进行了“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深入研发”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合作协议经费5000万元,我校吕圭源所长受方剑乔校长委托参加了签约。

(“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深入研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左至右依次为:浙江工业大学虞晓芬副校长、森宇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巧仙、浙江中医药大学吕圭源所长)

当天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深入研发高峰论坛在浙江义乌香格里拉大酒店拉开帷幕。论坛特邀了沈寅初、朱位秋、贲德、董石麟、朱诗尧、宋振骐、都有为、龚昌德、胡文瑞、陈洪渊等10位院士以及房书亭、陈蔚文、王拥军、丁钢强和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秘书长雷燕、中国药学会学术部主任王献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审评员张晓东等中医药领域的专家、领导出席。与会的还有森宇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巧仙、各课题负责人和媒体记者100余人。论坛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吕圭源教授主持。

(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深入研发高峰论坛现场)

论坛上,吕圭源教授从现代人群健康状况和医药科学的困惑出发,系统报告了铁皮石斛的传统功效、现代药理作用和未来应用前景等重要内容,提出了如何做大做强铁皮石斛产业相关的议题。院士、专家和领导们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的重大意义和社会价值以及铁皮石斛产业的巨大市场潜力,表示将继续支持铁皮石斛产业的发展,同时从不同层面对该项目的实施和铁皮石斛更好服务民众健康和产业发展提出建设性的独到见解。论坛探讨了中国铁皮石斛产业走向,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对进一步完善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项目实施,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吕圭源教授主持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深入研发高峰论坛并作重要报告)

今年年初,科技部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项目名单,中药材大品种共有10个项目获得批准立项,其中由浙江森宇有限公司牵头承担,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12家院校和企业共同申报的“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项目成功入选,获批中央财政经费1694万元,加上地方政府和企业配套总经费7094万元。项目下设5个课题,其中“铁皮石斛核心功效生物学基础与功能因子筛选”课题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韵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我校吕圭源教授牵头,陈建真教授主持。该项目将新浙八味“铁皮石斛“首次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通过项目实施,将突破制约铁皮石斛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发社会需求大且功效确切的特色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强力推动我省铁皮石斛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项目组代表合影)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