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经纬 - 正文

“心动我班·合心筑梦”——药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之第一届主题心理班会设计大赛

资讯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6-05-30 12:58:26

 

搭建心理沟通平台 切实增强心理委员的专业素质,提高班级同学对自我心理健康的关注意识,提升班级凝聚力, 5月24日,药学院第一届“心动我班·合心筑梦”主题心理班会设计大赛 决赛 在富春校区活动中心 团体辅导室 顺利举行。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药学院全体学工干部、班主任代表,相关兄弟学院代表受邀作为嘉宾和评委, 来自药学院的13个班级的心理委员 汇报和展示了主题心理班会设计与实施的成果。
形式新颖,过程“很开心”
各参赛选手 通过 PPT 展示 ,分享心理班会的过程与心得。各班设计的班会主题新颖、形式繁多,热身活动、主题活动也令人耳目一新。其中2013级药物制剂1班的 心理委员 以一段有趣的 视频 将大家带入她的班会展示,充分的前期准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以及活动的反思和总结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2014级中草药栽培与鉴定 1班 的“背后留言”活动形式新颖,即让大家克服了羞涩感又能增进同学们的感情。此外14级滨中药2班的 表情 传递” ,13级中草药栽培与鉴定的“职业价值观大拍卖 ,以及14级药物制剂1班的 释放压力 等活动都给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少参与的同学表示,“这样活动我们都很乐意参加,玩的很开心,活动整个班级同学们的心变得更近了!”
突出设计,做到三个“体现”
主题设计是开展心理班会的前提。主题心理班会更强调班级的内在交流和沟通,更突出“心灵成长”的目标,因此,很多班级活动开始前在班级做了深入的问卷调查,了解同学们的心灵成长需求;马斯洛层次需要理论、外向孤独症、埃里克森成长阶段理论等等枯燥的心理学理论被心理委员们用的活灵活现,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在班会设计过程中,心理委员积极寻求学院心理辅导站老师、班主任的指导,切实做到三个体现,即“体现心理学理论、体现班级需求、体现心理班会要求”。
教师参与,效果“不错哦”
    本次比赛从前期调查、设计、实施到总结将近2个月的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全院近75%的非毕业班级开展了主题心理班会,23个班级提交了参赛申请,直接参与的班主任、辅导员人次达20余次。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的13药剂心理委员王显菲同学这样说道,“即使到了大三任务最繁重的时刻,即使平时总是相互嫌弃,大家总能在需要的时候团结起来,释放真实的自己。大家活动中的配合以及事后的鼓励和反馈都是最感染我的,给了我坚持的动力和信心。也许这就是心理委员这个身份的魅力吧。”!部分班级还专门制作反馈表、写一段感悟的方式来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普遍反映良好,希望下次班级还能组织这样的活动。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