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方剑乔校长走进“远志课堂”宣讲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1 17:08:22

3月20日,我校“远志课堂”第四讲暨《形势与政策》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滨文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方剑乔聚焦两会,作主题报告。全校万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教师各党支部通过现场或网络直播的方式聆听本场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烈荣主持。

方校长按照全国两会的日程顺序,并结合自己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亲身感受和学习体会,介绍了两会盛况。他指出,今年的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开好这次大会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35个代表团、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谋划发展大计。

两会期间,方校长向大会递交了关于独立设置助产士职称系列、“医养结合”有关标准政策问题、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掐脖子”问题、提高疫苗生产环节违法成本、支持浙江创建互联网+医疗医保示范省、加大中医药学科基础研究投入、加强对民营医院的监管和将针灸学科提升为一级学科等八大提案。方校长还介绍了国家领导人和各级政府部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他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坚定信心,聚焦发展,追梦前行的大会;也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务实开放的大会;也是纪律严明,要求严格,风清气正的大会。

方校长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甘肃代表团、河南代表团、福建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今后我国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既体现了总揽全局的战略视野,又体现了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我们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方校长进一步介绍了韩正副总理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的情况,韩正副总理希望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为国家发展作贡献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方校长接着又从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三方面传达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实在、很接地气,是一个贴民心、顺民意的好报告。报告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敢于直面问题,提出了不少新举措,催人奋进。方校长还传达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内容,介绍了报告中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完善法律体系,高票通过外商投资等热点问题。

此外,大学生新闻中心记者在“两会”闭幕会后第一时间访谈了方剑乔校长。请看访谈实录:

记者:方校长,您好!您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有关规范“医养结合”标准政策的建议引发了各大媒体的关注,您认为“医养结合”在我国发展的现状与前景怎么样?

方剑乔校长:对于“医养结合”这个问题,我走访了杭州的很多疗养院,包括德清等杭州周边地区。通过调研,我了解目前“医养结合”的标准还不是很清晰。在我看来,“医养结合”是介于医院和疗养院之间的机构,而现在的模式只是疗养院加了几个小诊所,达不到“医养结合”的程度。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速,“医养结合”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政府不清楚如何运作,企业不懂如何投资,医院不知道扮演什么角色,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医保结算也很困难。在这样的机构,医生和护士的职称不明确,不愿意进入这类机构工作。多种因素结合,造成了“医养结合”的机制推行的缓慢。“医养结合”这个模式,使很多患慢性病的老年人既可以得到医疗的救助,又得到生活的帮助。我相信未来在“医养结合”模式中政府的角色、医务人员的角色会更加清晰。

记者:您的另一个提案提到要加大中医药学科基础研究项目扶持力度,您认为中医药科研领域现在存在哪些短板?未来又怎样走向?

方校长:此次科技部部长在记者招待会时提出必须要加大科技创新,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对于中医药院校来说,目前我们人才、师资、规模在扩大,但是相对基础研究的经费和项目来说,没有优势,中医的中标率远远低于其他学科,也就是说国家对于中医药基础科研的投入还有空间。因此我提出希望加大对中医药基础学科的支持力度。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创新靠基础研究、方法创新、科研创新。基础是中医的根,创新是中医的未来。只有在基础研究投入增加,才有可能创新,只有创新才有中医现代化,中医现代化,才有中医美好的未来。

记者:您对我们医学生成长成才及本科生做科研等方面有哪些建议呢?

方校长:现在如何培养学生、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是很重要的问题,这次“两会”很多中医药院校的校长也在讨论。有人认为要按照经验培养,多学习中医经典理论,可以少学习内科之类的知识。另一种认为现代中医不仅要掌握中医经典理论,还要掌握现代医学知识和外语。我个人倾向于后者。现在社会对于医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中医对医学理念不清楚,那就不能成为一个医生。首先你是个医生,然后才是中医。

我鼓励我们的本科生可以在上课之余,去实验室看看,培养科研思维模式和能力。即使你不是做科研人员,而是临床医生,这种科学思维模式对于临床也有好处,你可以白天看病,晚上查文献,对你的医学水平也有提高,对综合能力也有好处。

记者:方校长您也是针灸学方面的专家,您认为这门学科走向国际方面应如何深入发展呢?

方校长:针灸学科(国际化方面)相比于中医学,发展已经很好了。对于中医来说,没有针灸国际化就没有中医国际化,针灸学已经在150多个国家推行使用。西医发展到现在为止很多疾病还是解决不了,疼痛这种常见的问题,很多药物还是无法治疗。针灸得到广泛重视是因为我们解释了为什么针灸可以止痛,因此国外可以广泛接受。我相信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随着中药有效成分的分析研究,中医药发展也会变好。

记者:时值今年甲子校庆,您也见证了四十多年来学校的发展变迁,您能与我们简单分享下吗?今年校庆会有哪些期待呢?

方校长:我1978年来这里,见证了大半的历史,对于学校的变迁,我深有感情。围绕校庆,我提出请学校档案室采访老校友来丰富我们的校史。还要建造浙江省中医药博物馆,这不仅是一个形象工程,而且是要把中医的文化内涵,浙江的中医药特色,学校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展现出来,让一代一代莘莘学子可以了解。我们还在收集编写学校名老中医的经验集,医生均来自我们学校和三家直属附属医院,把他们的成长经历、临床经验、学术思想总结起来,使我们的校庆更加丰满、更有历史沉淀,更有意义,也更值得回味。

                                (以上内容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