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我校举行诺贝尔奖工作站启动仪式暨诺奖专家报告会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8 10:12:39

3月15日上午,诺贝尔奖工作站启动仪式暨诺奖专家报告会在我校滨文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国际著名生物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3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Randy W. Schekman)应邀出席并作学术报告,学校党委书记孙秋华,副校长郭清、张光霁等校领导,学校数百名师生员工和附属医院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启动仪式暨报告会由副校长张光霁主持。

副校长郭清致欢迎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对兰迪·谢克曼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建立诺贝尔奖工作站是我校为服务创新强省建设、加快省重点高校和省部局共建高校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工作站将聚焦世界学术前沿,每年不定期地邀请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校指导、交流,同时创造条件选送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前往诺奖专家所在机构进修、访学,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平台。

作为工作站首位到访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教授还受邀担任我校名誉教授,学校党委书记孙秋华为其颁发了聘书。

随后,副校长郭清和上海拉德钫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南代表双方单位在共建“诺贝尔奖工作站(国际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签约仪式上进行签约。除了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工作站(中心)还将整合学校现有的干细胞转化研究中心等资源,开展中西医结合再生医学的应用基础研究,搭建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中外科学院院士为指导,我校科研团队为核心,以药物开发和产业转化为目标的科技平台。

之后,兰迪·谢克曼教授做了题为《外泌体中小RNA的分类与分泌》的精彩报告。他分享了在外泌体领域的相关研究,从外泌体纯化、外泌体miRNA分布与分离、对乳腺癌细胞外泌体的实例研究以及外泌体包装等方面,展示了他获诺贝尔奖相关的研究内容和最新进展。最后,兰迪教授还风趣地谈论了他对学术期刊投稿的看法。他用通俗易懂的案例和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对于我校师生的争相提问,兰迪教授也一一作了耐心解答。

报告会后,兰迪·谢克曼教授还参观了我校中医药科学院,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进一步开展科研指导与合作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兰迪教授亲手书写的感言信件

兰迪教授为我校工作站留下手模

889E

兰迪·谢克曼,1948年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先后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斯坦福大学,1974年在那儿他获得了博士学位。导师是著名的阿瑟·科恩伯格教授(1959年获得诺贝尔奖)。1976年,谢克曼任职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目前他是该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并兼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主编。1992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02年与詹姆斯·罗思曼因对细胞膜传输的研究获拉斯克基础医学奖。2013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