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我校滨江学院接受浙江省高校教学巡回诊断检查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2 18:10:04

11月19日至21日,受浙江省教育厅委托,以浙江海洋大学原正厅级巡视员夏跃平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四人,来我校滨江学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高校教学巡回诊断检查。

11月19日上午,教学巡回诊断检查专家组见面会在滨江学院(富春校区)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教学巡回诊断检查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校长方剑乔,副校长、滨江学院院长李俊伟,滨江学院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见面会由滨江学院常务副院长成信法主持。

会上,方剑乔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及滨江学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当前,全国高教系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滨江学院来说,如何顺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担当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抓住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明确定位、彰显优势、办出特色,这是当前面临的迫切任务和重大课题。希望各位专家对滨江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乃至学校的整体建设发展多赐宝贵意见和建议。作为母体学校,浙江中医药大学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滨江学院工作、支持滨江学院建设。希望滨江学院珍惜这次巡回检查的机会,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全力配合专家组的工作,虚心接受专家的检查指导,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确保巡回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巡查组组长夏跃平教授向滨江学院传达了教育厅关于教学巡回诊断检查的有关精神,并就检查工作的具体安排作了详细说明。他指出,教学巡回诊断检查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快学院教学改革进程,进一步推动学院内涵建设;希望通过此次巡回诊断检查工作,能为滨江学院的更好发展提供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滨江学院院长李俊伟代表学院作教学工作汇报。他围绕学院教学工作,主要从学院概况、办学成效和努力方向三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

见面会结束后,在为期2天半的巡查期间,专家组认真查阅了学院的相关教学管理文件与人才培养方案等教学工作材料;进课堂随机听取本科生课程共28节(涵盖思政类课程,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实验实训课),所听课程涉及第一、第二、第三临床医学系,基础医学系、护理学系、药学系、医学技术学系、生命科学系、人文与管理系、马克思主义系等10个系;先后召开了3个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代表座谈会、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考察了教室、学生寝室、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食堂等场所;走访了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语言实验教学中心、临床实践教学中心、护理实验教学中心、生物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医学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听力与言语康复实验教学中心等多个教学实验室和中医药科学院、药学科研平台,参观了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与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领导进行了交流;调阅了《系统解剖学》等15门课程的试卷(涵盖7个专业)和临床医学基础综合考试材料,药学、中药学、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生物技术等5个专业的毕业论文,以及药学和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实习大纲和实习手册;来重点巡查学院教学制度建设、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授课及学生实习实训指导、学生学风考风等学业管理、教学评价、教学条件保障和其他相关情况。

11月21日上午,专家组对巡查情况进行反馈。专家组成员,滨江学院党政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系主任、教学副主任、督导组组长,滨江学院和学校教务处有关科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滨江学院常务副院长成信法主持。反馈会上,巡查组组长夏跃平作了教学巡查总体反馈,其他三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意见反馈。专家组肯定了学院教学工作的成绩和办学特色,认为学院办学定位准确,专业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领导高度重视,教学设施和政策保障到位;坚持特色发展,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学生能力素质稳步提升。专家组同时指出了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就滨江学院师资队伍数量结构、理论和实践教学规范、非医类专业的培养特色、基于学生发展的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衷心希望滨江学院能够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对接浙江八大万亿产业中的健康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中医药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和措施,成为全省独立学院加强应用型建设的示范校,在深化内涵建设的基础上,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滨江学院党委书记陈刚代表滨江学院对专家组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教育厅一直以来给予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全面翔实地向我们反馈了巡查意见,对滨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学校的鼓励,也是对学校的鞭策。更重要的是,专家们客观负责地指出了滨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不足和差距,并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专家的意见建议符合实际、十分中肯,既找准了穴位,又开出了良方,为我们下一步做好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专家组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我们坚持和推进“四个回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这次教学巡查是滨江学院找问题、补短板、强特色、促发展的重要契机。我们一定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坚持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认真梳理和消化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成效,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建设,为创建一流的应用型本科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为推进高校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省教育厅于2015年建立起全省高校教学巡回诊断检查制度,开始每年对高校教学情况开展巡回检查。主要针对教学制度建设、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授课及学生实习实训指导、学生学风考风等学业管理、教学评价、教学条件保障和其他相关情况进行巡查。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